泉源网

每天都该是感恩节

[ 1601 查看 / 0 回复 ]

每天都该是感恩节

感恩是我们的美德与传统。古老的中国文化里就有“鸦有反哺之孝,羊知跪乳之恩”的美丽故事。意思是说,乌鸦知道在母亲老了的时候反过来哺育自己的母亲,羊知道喝奶时给母亲下跪,感谢母亲的哺育之恩。中国人需不需要感恩节?我想重要的不是一个日子,重要的是我们可以有一个特别的日子去数算那些平时被我们忽略的诸多恩典,向上帝献上感谢,去向那些帮助过我们的人表达谢意,向那些需要的人呈献爱心。从这个意义看,借着感恩节这一形式来表彰基督教那凡事谢恩的内在精神,是有必要的。我们为什么需要感恩节?

1、凡事谢恩是上帝所定的旨意
以特别的形式表达对上帝的感恩是有着堕落倾向的人类需要履行的责任。帖前5:18说:凡事谢恩,因为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旧约圣经中上帝亲自以律法的形式教导以色列人要守感恩节——到达迦南地初熟的土产要献给耶和华,献上感恩祭,守五旬节作为世世代代永远的定例等。上帝知道,人性是容易忘恩负义,趋于堕落的,很容易忘记自己当初定下的志向的,因此,上帝借着设立特殊的节日,如感恩节、收割节等纪念性的标志,如系在犹太人头上的经文盒子、衣裳禭子、门框上和城门的经文标示来提醒人时刻记得上帝的训词。可见,教会举行特别的感恩节,以提醒我们谨记上帝的教导,常存感恩敬畏是有必要的。感恩的行动是顺服上帝权柄的表现。

2、感恩是知恩图报的美德
我所有的,都是神所赐的,知恩图报是人该有的良知和美德。感恩节以一个特别的节日形式,提醒一个社会和个人,懂得知恩图报,懂得珍惜我们所有的,懂得数算我们生命中的恩典。德国古典哲学家费尔巴哈说:“同情心、感恩心、爱心,使你成为一个人。”我们的社会正需要这种数算恩典的美德。

3、感恩就更蒙恩
在耶稣医治十个长大麻风的事件中,我们看到唯有一个撒玛利亚人懂得在蒙医治后回来向上帝献上感恩。耶稣说:“洁净了的不是十个人吗?那九个在哪里呢? 17:18 除了这外族人,再没有别人回来归荣耀与神吗?” 17:19 就对那人说:“起来,走吧!你的信救了你了。”(路17:17-19)。我们看到其他九个人仅仅是得到了医治,但这个懂得感恩的人不仅得到了医治,还得到了耶稣的赞赏,他得救了(19节)。

感恩不是换取蒙恩的条件,如果那样,感恩就不是感恩了,但一个感恩的人一定是更蒙恩的人。据研究:保持感恩态度可以增进心理、情绪和精神健康。经常充满感激之情的成人比不这样的人拥有更多活力、更多乐观、更多人际交往,以及更多的幸福感。他们抑郁、嫉妒、贪婪或嗜酒的可能性也更少。这些人挣钱更多,睡眠更深,锻炼更频繁,还拥有更强的抗病毒感染能力。

纽约州霍夫斯特拉大学心理学助理教授弗罗一天中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在睡前给他四岁的儿子讲故事。研究人员发现,感恩也会给幼儿和青少年带来相似的好处。研究表明,充满感激之情并做出感恩之举的孩子往往比其他孩子更少物质主义,学习成绩更好,定的目标更高,抱怨头痛肚子痛的次数更少,对朋友、家人和学校也更加满意。纽约州霍夫斯特拉大学心理学助理教授弗罗说,这些发现当中,有很多都是我们在幼儿园期间学到的东西,或者是祖父母外祖父母告诉我们的,而现在我们拿出了科学依据来证明。可见感恩的人就会更加蒙恩。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作者张远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