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愿爱天下的人

[ 1651 查看 / 0 回复 ]

愿爱天下的人

爱,人皆有之,然对“爱”的认识或理解,则各有不同。以我本人来说,是随着阅历的增广,而逐渐加深对“爱”的认识的。比如幼时只知父母的爱、长辈的爱;成人后懂得了朋友的爱、同胞的爱;立业成家后更懂得了对子女的爱、对晚辈的爱。
中国大陆自从50年代后,更用阶级划分“爱”。当时有句名言:世上从来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因为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只有恨、没有爱,所以,无产者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而对待阶级敌人就要像“严冬一样冷酷无情”……那时人们都将这些“名言”、“教导”奉为圭臬,也因此引发出不少悲剧。
我来到澳大利亚后,皈依了基督信仰。十多年下来,对“爱”的认识有了巨大的改变和提升。

两种爱

首先,我认清了两种性质截然不同的“爱”:一个是属世(肉体)的“爱”,一个是属灵的“爱”。
我从前所认识的“爱”,例如亲人、朋友的爱,是属世的“爱”,是肉体的“爱”。这种爱是容易理解的。然而还有一种爱,是基督信仰中才有的,是比较难理解的,比如:
神说:“你们听见有话说:‘当爱你的邻舍,恨你的仇敌。’只是我告诉你们,要爱你们的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马太福音》5:43-44)
“只是我告诉你们,不要与恶人作对;有人打你的右脸,连左脸也转过来由他打。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里衣,连外衣也由他拿去。有人强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马太福音》5:39-41)
为什么要这样做呢?神非常明确地说:“这样,就可以作你们天父的儿子;因为他叫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你们若单爱那爱你们的人,有什么赏赐呢?就是税吏不也是这样行么?你们若单请你弟兄的安,比人有什么长处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这样行么?所以你们要完全,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马太福音》5:45-48)
起初我对这一席有关“爱”的话,百思不得其解,很是苦恼。为了明白其中的道理,我请教了不少的同道者,甚至与人辩论,有时搞得对方也晕头转向。后来经过不断的查经,讨论,向神求教,最终才明白:原来神所说的“爱”,是属灵的爱。如果我们想要用属世的”爱”,去理解属灵的“爱”,是肯定不行的,因为它们属于两个完全不同的层次和领域。
属灵的“爱”,远远高过属肉体的爱。正如神所说:“能以和众圣徒一同明白基督的爱,是何等长阔高深,并知道这爱是过于人所能测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满的,充满了你们。”(《以弗所书》3:18-19)因此,我们只能依靠圣灵的开导、启示,用我们已经属于基督的心灵,逐渐体验并逐步地加深对“爱”的理解。

大差别

其次,我认识了什么是神所说的“爱”。
神所说的“爱”是什么呢?神明确地告诉我们:“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书》13:4-8)
这短短的话语,足够我们学习、思考、行动一辈子。就拿开头第一句话来说,“爱是恒久忍耐”,我们做得到吗?暂时的也许可以;或在利害关系不大的情况下,或在对方势力比较强大的时候,可以忍耐、忍耐。但若让我们自愿的“恒久忍耐”,就相当难了。我们经常听到的“我已经忍无可忍了”,“忍耐是有限度的”,“还要我忍多久?我都快要崩溃了”等等,说明“忍耐”对人来说,是有“痛苦”、甚至有“牺牲”的。
“爱是恒久忍耐”,由此一条已足见,属世的“爱”与属灵的“爱”之间,有着多么大的差别啊!

最后,我认识到,作为基督徒,必须按照神的要求,将“爱”付诸行动。这才能不断地加深对“爱”的理解,逐渐活出基督的样式。
神说:“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相爱。”(《约翰福音》13:34)
怎样才能做到“彼此相爱”呢?没有任何其它方式,唯一的路就是:把自己的肉体、连同肉体的邪情私欲,钉死在十字架上。“因为随从肉体的人,体贴肉体的事;随从圣灵的人,体贴圣灵的事。”(《罗马书》8:5)“我们若是靠圣灵得生,就当靠圣灵行事。”(《加拉太书》5:25)
神又说:“我若将所有的赒济穷人,又舍己身叫人焚烧,却没有爱,仍然与我无益。”(《哥林多前书》13:3)这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口中说“我爱神”,但在行动上却没有,那么你所说的“我爱神”,是一句空话,神并不喜悦。
当然,要在行动上完全达到神的“爱”的境界,对我们人来说,是不可能的。正如我们虽然“因信称义”,但并非“义人”。也正因为这样,我们更应将神的“爱”牢记于心,才有望在行动上做好!
我自知在“爱”的言行方面不足,所以我更要朝着这个标杆,一刻不停地奔跑。我别无他求,唯求与这标杆的距离日益接近,最终学会有属灵的“爱心”:爱我的弟兄姐妹,爱我的左邻右舍,爱富人也爱穷人,爱爱我的人,也爱不爱我的、甚或是恨我的人,一言以蔽之:“爱天下的人,而且爱人如己”,一步一步越活越像耶稣基督的门徒。

文章来源:http://ocfuyin.org/63-2-32-124-22-18-21-24-21-20-20-22-22-22-4-59-114-163-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