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我希望,妈妈是个哑巴“(下)

[ 3250 查看 / 0 回复 ]

“我希望,妈妈是个哑巴“(下)     
  歌罗西书3:20 你们作儿女的,要凡事听从父母,因为这是主所喜悦的。3:21 你们作父亲的,不要惹儿女的气,恐怕他们失了志气。                 

  1、不盲目责骂,给孩子解释的机会

遇到孩子犯错,不少母亲的第一反应,就是责骂。

但犯错的原因有很多,有主观方面的失误,也有不以孩子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原因造成的,比如开头提到的尿床事件。

还有一种,是孩子根本没有犯错,只是一场误会,

这就需要好好与孩子沟通,了解事情前因后果,不然很容易造成错误判断,直接给看孩子“死刑”。

有一则关于误会的寓言故事:

在美国阿拉斯加,一对年轻人结婚生子,妻子因难产失去了生命,但孩子幸存了下来。

丈夫忙于生活,又忙于看家,根本没时间照顾孩子,于是训练了一只狗,那狗聪明听话,能照顾小孩,咬着奶瓶喂奶给孩子喝,抚养孩子。

有一天,丈夫出门回来。

他打开房门,看见地上是血,床上也是血,孩子不见了,狗在旁边,满口也是血。

他以为狗性发作,把孩子吃掉了,于是拿起刀向狗头一劈,把它杀死了。

之后,他听到孩子的哭泣声,在床底下,找到了孩子,虽然身上有血,但并未受伤。

他很奇怪,狗嘴巴里的血从哪里来?

就在这时,门外传来一声呜咽,一只狼一瘸一拐地向树林走去,腿上受了伤。

原来,孩子被狼袭击,狗英勇相救,却被误杀了,真是一个让人心痛的误会。

故事很小,却十分引人深思。

对待孩子也是一样的道理,不要让指责成为第一习惯。

当孩子犯错后,先问清缘由,给他一个解释的机会。

这样家长才会对孩子所犯错误有更全面、更清楚的认识,对孩子的批评会更有针对性,也让孩子心悦诚服地接受自己的批评。

2、批评教育,要明确指出错误点

2018年12月,兰州发生了一起儿子报警抓妈妈事件。

一名7岁男孩当着警察的面不停控诉:

“我没有犯错,她老是打我!”
“快把我妈抓走!”

刚开始,警察还以为是虐童,当了解事情原委后,才发现源于母亲教育的一个小失误。

原来,男孩看见被子有个窟窿,觉得好玩,就用手把被单划开了。

母亲觉得要给他一个改过的机会,就没有出声。

过了一会儿,男孩看见羽绒服的毛露了出来,又把毛一点一点地扯出来,这下子,母亲终于忍不住,打了他一顿。

真相大白,妈妈也无比委屈。

可是,这样的教育方式是没有效果的。

孩子压根没弄明白自己所犯的错误,除了破坏母子关系,增加孩子对你的仇恨,又能获得什么呢?

当他划开被单的时候,就应该严厉制止,明确告诉他,破坏财物的行为是不对的!

而不是自己憋着闷气,让孩子去反思,自觉改正。

教育之所以有必要,就是因为孩子三观未成熟,分不清什么是错,什么是对。

不明确指出孩子错误点,一味惩罚,不仅起不到教育意义,还会在孩子心里埋下怨恨的祸根。

3、事后道歉,与孩子建立平等关系

看到这里,可能不少妈妈要反驳说:道理我都明白,但有时候情绪上来了,我也忍不住自己啊。

确实,对于家务缠身、工作忙碌的妈妈们来说,要想长期保持情绪稳定,春风化雨实在太难了,偶尔免不了会有情绪失控。

孙燕姿刚怀上二胎的时候,有天大儿子患上重感冒。

本来情绪就不太稳定的她,每天尽力照顾孩子,还要处理一些繁琐的事物。

可孩子非常不听话,不按时吃饭,还缠着说要吃零食。

孙燕姿不准,母子俩为此争论起来。

慢慢地,孙燕姿情绪有些失控,开始大吼大叫,儿子也不再多说什么,是默默在纸上写道“我恨妈妈”。

看到这句话,孙燕姿彻底崩溃。

愤怒地在纸上回道:“是吗?如果你死掉我也不会在意的。”

可当她写完这句话后,立马就后悔了,这种伤人的话,也同样是一把尖刀,伤到了自己。

冷静下来后,孙燕姿主动向儿子道歉,心平气和聊了很多道理。

最终,孩子接受了她的教育。

在我们的生活中,像孙燕姿这种情况很常见。吵闹的孩子,哄不好的脾气,会让妈妈心力交瘁,甚至口不择言说出一些伤人的话。

有些妈妈觉得孩子还小,说完就忘了。其实,这会对孩子造成不可逆的影响。

孩子个性的形成,就在妈妈的耳濡目染之间。

孩子的每一次犯错都是一次成长,你处理的方式关系着孩子的未来。

你爱孩子,孩子也是爱你的。你尊重他,他会尊重你;你愿意倾听,他才愿意跟你沟通。

对于母亲来说,真正的力量,不是扯着嗓门岁孩子叫喊,更不是严厉打骂,而在于对孩子情绪的引导。

一位柔和的母亲,能迅速和孩子产生心理共鸣,妈妈温柔、细腻的特质,可以给孩子营造出一种暖意融融的气氛。

母亲的情绪决定着一个家庭的温度,保持情绪平和,才是对孩子最伟大的教育。                                                   
来源:国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