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在永恒之门面前你是谁?

[ 1406 查看 / 0 回复 ]

在永恒之门面前你是谁?

一个秋天的夜晚,与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坐在路口的长椅上聊天。

风飒飒吹来,已经有些凉意,几片枯干的叶子坠落在脚前。

自始至终,这位老人在向我抱怨生命的不公。

他从一家企业退休,目前一个月退休金只有两千多,可是那些机关事业单位的退休人员,工资要比他高得多。

为什么同样工作几十年,待遇差别那么多?如果有上*帝,能说祂是公平的吗?

我为这个老人感到悲哀。不是因为他的退休金很少,而是因为直至人生的暮年,仍然患得患失,而且把这种不公的责任推给上*帝。

我告诉他,生活中的确充满了种种不平等,然而,在永恒之门面前人人平等,没有一个人能靠着自己生前的优越感,靠着高人一等的地位和财富得到优待券。

忽然想起一个历史人物---奥匈帝国的皇帝弗兰兹.约瑟夫。

多年前,我和妻子都很爱看一部电影《茜茜公主》。弗兰兹.约瑟夫就是茜茜公主的丈夫,电影中那个年轻英俊的皇帝。

弗兰兹.约瑟夫不仅仅是奥地利皇帝及匈牙利国王,而且还拥有一长串其它的王冠和称号。奥匈帝国境内,每一个小学生都必须能够背诵所有这些称号。

传说弗兰兹.约瑟夫皇帝去世时,他的遗体被送往维也纳圣方济各修道院的陵墓中安葬。

当送葬队伍抵达修道院时,修道院的大门紧闭,送葬的使者上前敲响大门。

门里传来院长的声音:“谁在外面?”

“我是弗兰兹.约瑟夫,奥地利皇帝,匈牙利之王。”使者回答说。

“我不认识你,再说一次你是谁。”门里传来冷冰冰的声音。

使者有点着急,更详细地报上名号说:“我是弗兰兹.约瑟夫,奥地利皇帝,匈牙利、波西米亚、加里西亚、洛多梅里亚及达尔马提亚之王,德兰斯斐尼亚大公爵,摩拉维亚总督,史泰里亚及柯林西亚公爵......”

“我们仍然不认识你,你究竟是谁?”门内的声音严肃地说。

使者这一次匍匐在地,谦卑地说:“我是弗兰兹.约瑟夫,一个祈求上*帝怜悯的可怜罪人。”

“你可以进来了!”修道院的大门打开了。

我相信这是发生于奥匈帝国皇帝葬礼上的真实礼仪。藉着这样的礼仪,告诫后人要明白自己的真实身份。

人类能够进入那一道永恒的门,不是看你的丰功伟业,而是看你是不是承认,自己乃是一个需要怜悯救赎的罪人。


文章来源:刘树鹏  晨修晚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