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浪子回头

[ 1088 查看 / 0 回复 ]

浪子回头

「那時,大兒子正在田裡。他回來,離家不遠,聽見作樂跳舞的聲音,便叫過一個僕人來,問是甚麼事。僕人說:你兄弟來了,你父親因為得他無災無病地回來,把肥牛犢宰了!大兒子卻生氣,不肯進去。他父親就出來勸他,他對父親說:我服事你這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但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他一來了,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父親對他說: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路加福音15章25-32節

  在這浪子的比喻中,耶穌其實不只講一個浪子,而是兩個浪子:一個是在家的浪子,一個是在遠方的浪子。真正的浪子其實不是小兒子,因為他至終體會父親心意,回到父親身邊。真正的浪子乃是大兒子,雖然他在家中盡本分工作,但在他心裡,不免有一絲驕傲和自以為義,所以當他看見弟弟回來,父親竟然這樣大大歡迎的時候,心中的不滿與怨恨全都爆發出來。但父親卻提醒他,「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原來這麼多年,他活在怨恨裡面,還忌妒弟弟,覺得他一點都不配得父親的產業;他懷恨父親偏心,只愛小兒子卻不愛他。其實,是他無法接受父親對兩個人相等的愛,總覺得自己應該多得一點,卻沒想到父親其實已把一切最好的都賜給他。他也自以為義,總覺得自己最正直合理;常常我們也是這樣,不是嗎?聖奧古斯汀曾說,一個黑暗的心,就是遠方;如果你沒有經歷過神對你的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就永遠無法向你周圍的人,有這種恆久忍耐又有恩慈的愛。

  在這個比喻中,大兒子和小兒子都明白父親愛他們,但只有小兒子真正經歷父親恆久忍耐又有恩慈的愛。求神幫助我們,重新回到祂面前;除非我們先經歷了神這樣的愛,否則就無法用這樣的愛來愛身旁周圍的人。
       
與劉彤牧師同心禱告
主,我們再次回到你面前,求你赦免我們,有時我們就像那個大兒子,人在神家中,心卻在遠方。求主的靈挽回我們到你面前,來經歷你那恆久忍耐又有恩慈的愛,好讓我們也能用這樣的愛,來愛身旁周圍的人。感謝禱告奉耶穌得勝的名祈求,阿們!

节选:刘彤牧师 灵修小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