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我们赞赏“二舅”,但不赞美苦难!

[ 1117 查看 / 0 回复 ]

我们赞赏“二舅”,但不赞美苦难!

近期有段名为《二舅》的视频火爆全网,其中以略带幽默却又平淡的叙事手法,讲述了不幸残疾的“二舅”是如何面对自己的苦难人生,从中坚毅地走到今天。视频让人有笑有泪,但又心酸、唏嘘、无力……

观看后,我思考了许久,总感觉想要说点什么,但又不知无从说起……


我们赞赏“二舅”

我们赞赏身边所有像“二舅”一样的坚韧不拔、心地善良,不滩涂于人生的苦难之中,不自艾自怜,不因人生不幸而悲悲戚戚、自暴自弃,反倒是在那没得选择的生活中,选择默默承受、默默咬紧牙关、默默用尽气力努力前奔的每一位不容易的“二舅”们!

“二舅”们面对苦难的态度和精神,令人钦佩与动容!也被如此“二舅”之精神所鼓舞,发自内心的激励自己应当更加坚强、更加积极向上,去在不易之生活中实现自己存在的意义。


但是,我们不赞美苦难

“二舅”的故事让我想起自己的一位亲人,他一生坎坷不平、曲折艰辛,年轻时就经历至爱离世、孩子夭折、家门不幸,后来重建家庭,却经历贫穷,艰辛生活,直至最后,罹患重疾离开此人世间。

在未曾见面之前,听到他的故事,我都感觉他应该是一位令人悲戚的人。

可是,直至见面,乃至他离世,如今在我脑海中,都是他那响亮的声音、轻轻的笑容,和那不厌其烦、心地善良的对年少的我之谆谆教诲。

一直以来,我总是想不通,为什么他那么善良,却又那么苦?

说真的,我至今都还是想不通(这种“想不通”,不是几句“属灵话”、几个“苦难神学”理论或几句经文所能够释然的)!


在教会中,我很不喜欢有一些人总是说一些关于“苦难”的冠冕堂皇、假大空、高高在上理论。比如,什么“苦难的背后是祝福”、“苦难是为了成就更好的你”、“苦难是一种特殊的恩典”……

说心里话,每每听到这些,心中总会抗拒,甚至很想狠狠地说句“去你的苦难!”

其实,苦难本身并不值得我们去赞美,苦难的根本体现就是使人痛苦的。试想,谁愿意受贫穷?谁愿意失去亲人?谁愿意人生遭遇不幸?谁愿意身患残疾?……其实,没人愿意!

对于苦难,我们都是被迫且不得不去承受罢了!它,没什么好赞美的,也不值得赞美!

所以,作为信者,我们真的不要轻易地去美化和粉饰他人的苦难,更不要去指责他人在苦难面前的软弱无力。想想,那痛若放在你我身上,我们真的会表现得比别人更坚强吗?

我们真正要感谢和赞美的,是那一双将我们从苦难中拉起的手,是那在黑夜中像引路明星般的如“二舅”的人,是那给我们在寒冷中依偎的臂弯,是那一声声的劝慰、一句句的鼓励……是那在苦难中给人拯救与温暖的生命之光!

正因为有光,苦难才有变为祝福的可能,才有成就生命的可能,才有化为恩典的可能……否则,苦难只是苦难,而已!

此时,耳畔响起:“在世上,你们有苦难。……在我里面,有平安!”

愿我们都在苦难中爬起来,好好过这个有苦的人生;希望有朝一日,我们也能够成为点亮那些在黑夜中之困苦生命的一缕光!


文章来源:楊|牧|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