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生命的成长没有捷径

[ 1164 查看 / 0 回复 ]

生命的成长没有捷径

昨天晚上,和一位亲人在一起聊天,主要话题是关于她所经历的各种磨难。本来我是想给她带去一些安慰的,没想到,她对自身经历的态度,以及脸上洋溢着的喜乐,给我带来了莫大的激励。

我最大的感慨是,在许许多多经历痛苦的人当中,极少有人像她那样,能够跳出个人的主观感受,站在一个更高的地方来审视自己。

甚至我自己也是同样,总是苦苦地追问环境为什么会临到,以及为什么没有被及时挪开,却没有(或者是不愿)看到那个美好的计划,以及自己在环境中所经历的成长。

我想起考门夫人分享的一段经历。她收藏过一个天蛾的茧,茧的一端是一条细管,另一端是个球形的囊。当蛾出茧的时候,它必须从球形囊爬过那条极细的管,然后才可能振翅高飞。

然而,蛾的身体那么肥大,而那条管子那么狭窄,它怎么能爬出来呢?

有一天,她发现茧里的蛹在发动,于是很有耐心地守在旁边,看它努力奋斗和挣扎。可是,它似乎没有走出来的希望,等待了几个小时依然没有结果。于是她拿起一把剪刀,把茧上的丝剪薄了一些。

果然,那只蛾毫不费力地爬出来了。但它的身体反常地臃肿,翅膀反常地短小,并且一会儿工夫就死了。

它为什么会死呢?生物学家告诉我们,那只蛹在脱茧的时候是没有翅膀的,它必须经过极艰苦的挣扎,以使身体内部的一种分泌物流到翅脉中去,才生出强有力的翅膀来。

倘若没有这个痛苦的过程,它就不能长出翅膀,并且它的身体也无法得到足够的历练,最终的结果将非常悲哀。

仔细想想,何止是蛹呢? 我非常喜欢这样一首歌:你若不压橄榄成渣,它就不能成油;你若不投葡萄入醡,它就不能变成酒;你若不炼哪哒成膏,它就不流芬芳。

如果我们愿意拥抱属于自己的成功,愿意收获成长的喜悦,怎能越过这些必然的经历呢?

也许,我们就是茧里的那只蛾,所有苦痛的经历,都是生命的淬炼,为要让我们变得更加强大。正是为此,这种经历是不可或缺的,也是极其关键的。

倘若你不想经历这些,想想那只蛾吧。作者告诉我们,她的智慧和慈悲反倒毁了它。

而真正的智慧和慈悲,如父亲对待自己的儿子一般,必然常常管教,在某些情况下,不能顾及他的眼泪。只有这样才能让他们健康成长。

前几天,我也有一个相似的经历。那天上午我去了故乡的小山,烈日挂在半空,天气非常炎热,好在微风一直吹拂,空气中弥漫着植物的芳香,那条小路走起来才没有那么费力。

快要到达山顶的时候,我突然发现了一丛山楂,果子竟然已经成熟了!这是我始料未及的事情,在我的认知里,山楂应该在深秋时节成熟,没想到盛夏时节就可以采摘了。

于是,我将一颗红红的山楂放入口中,轻轻咀嚼之后才发现,它没有想象中的那种甘甜,而是酸涩无比,不得不皱着眉头咽了下去。

后来我又遇到了几丛山楂,仍然是青色的一片,可为什么山坡上的那丛已经变红了呢?仔细观察我才发现,它生长在向阳的山坡上,被太阳长时间暴晒,又缺少足够的水分,于是果子早早就呈现出了红色。

然而这种被催熟的果子,是难以下咽的,它必须经历春天雨水的滋润、夏天阳光的照射、秋天凉风的吹拂,才能成为甘甜无比的果子。

这个过程是非常漫长的,缺少任何一个环节,都无法让它真正成熟。山楂的成熟尚且没有捷径,何况我们呢?

我们的成长是更加没有捷径的,至于经历各种环境的时间有多长,每个人都不一样。但我们必须做好充分的心理预备,那就是用整个人生来经历。

昨天晚上,那位大姐给我分享了一句非常宝贵的话:所有痛苦的经历,都不是我们选择的结果,而是别无选择。

就如两千七百年前,有句话是「定意将他压伤,使他受痛苦」。在这里,「定意」原文的意思是「喜悦」和「喜欢」,「压伤」的意思不只是受伤,而是「压碎」。

因此这句话可以这样理解,那位「狠心」的父亲,决定让自己的儿子受伤,而且喜悦他受伤;并且不是一般的伤害,而是达到被刺透的程度,如同尘土一般被压得粉碎。

你能想到那种伤痛吗?你能理解父亲为什么喜悦儿子经历这些吗?倘若你能真正理解,就会明白自己为何会有这些不堪的经历。

写到这里,我已经泪流满面。我知道自己常常经历失败,但今天早晨,哪怕我不能喜乐而刚强地面对环境,最起码也要说:「因我所遭遇的是出于你,我就默然不语。」

新的一天,希望我们都能坚强起来,勇敢面对一切的风雨。我相信,所有临到我们的,都是我们可以承受得住的;并且经历过后,必然得着意想不到的祝福!


文章来源:永远爱祢  空谷中的回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