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不要效法这个世界

[ 1050 查看 / 0 回复 ]

不要效法这个世界

那个周末,我沿着一个湖畔跑步,跑得气喘吁吁之时,就坐在一个石凳上小憩,无意间发现离我不远的地方,盛开着一大片芦苇,凝视着这一片芦苇,我有点忘记了时间,忘记了自己。
有很多次,我都是奔着看荷花而来,从未在意过它。
直到那天,我发现了它有一个诗一样的名字:蒹葭。因为这个名字出自《诗经》:“蒹葭萋萋,白露未晞。蒹葭采采,白露未已。”它超凡脱俗,柔顺中隐含着傲骨,醉倒了一代又一代的诗人。
坐在芦苇边,我能听清旁边两位妇人的谈话,他们正兴高采烈地谈论着自己的孩子,说到高兴处,都忍不住提高了音调。
原来这两位妇人的孩子今年都考上了省内重点大学,前途一片光明。但是两位孩子的身上还有些恶习,比如抽烟喝酒早恋,以致于影响到身心的健康,两位妇人言语之间充满了盼望和攀比,也有深深的忧虑。
这不由让我想到人的一生,不论从事各行各业,人品都大于学历,更离不开真理的教导和引领,那些学历很高但内心很阴暗犯罪作恶的人还少吗?
帕斯卡尔说,“人是会思想的芦苇”。
当上帝为你关了一扇门,必定为你开启另一扇窗。其含义,不仅值得细细去体会,更可作为面对挫折的一剂良方妙药。
回忆起我的青春岁月,离开象牙塔,在一座小城漂泊流离。现实很残酷,再加上黑暗势力的毁坏,如果没有圣灵找寻入住,我差点死在了24岁,受洗后不再贪恋世界,治死个人欲望,自尊心和世俗的价值,用新生命按着新的生活目的来生活。
如今,十多年过去了,走过了死荫幽谷,好牧人的杖和竿都在安慰我。那些年的经历也历练了我吃苦耐劳任劳任怨知足常乐与人为善的生活品质,也教会了我面对挫折时的冷静与信靠。
这样超凡脱俗的心境让我也想到一个故事:
有一个穷困的寡妇,为抚养儿女,就帮人家烧饭,洗衣服。她虽然天天忙碌,她的目的却不是为了烧饭洗衣,也不是为了积蓄钱财,她的目的是为了抚养自己的儿女,她知道什么是正业,什么是副业,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也是如此,要弄清楚哪个是正业,哪个是副业,不要忘记自己的身份,我们一切的忙碌虽然是在这世界中,但这世界却不是我们忙碌的对象,我们要像那个穷困的寡妇,我们的忙碌才有价值。
在现实生活中,求问真理的人很多,但走窄路的人很少。这条路很窄,要出埃及,经过旷野,离开世俗的诱惑,心意更新而变化,在现实生活中常常体察父的心意,活出一个蒙爱祝福他人的美好生命。


文章来源:何天朵 谷中百合香满襟
最后编辑兰花 最后编辑于 2022-09-26 00:44:4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