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脱离罪疚感

[ 7738 查看 / 0 回复 ]



    今日经文:《我们若说自己无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们心里了;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约翰一书1:8-9)

    罪疚可定意为一个人心灵里对明知故犯的罪过感到不安。这样的罪疚感可以追溯到伊甸园的时代,亚当和夏娃吃了禁果以后,他们为自己赤身露体感到羞耻,就躲藏起来了。

    在旧约时代,人犯罪了以后,就带着专门的赎罪祭到圣殿献祭“赎罪”。现在的人已不用这样的“实物”来买赎自己的罪,脱离罪疚了。

    事实上,我们有更好的方法。

  我们在天上的父神差遣他的儿子耶稣基督来到世上,耶稣既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是全然无罪的。耶稣承担了我们所有的罪过,并为我们的过犯像罪囚一样受刑罚——被钉死在十字架上。赞美主,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了,战胜了死亡和罪恶。以弗所书一章七节说:《我们借这爱子的血得蒙救赎,过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丰富的恩典。》

    事实是,我们每个人都犯了罪,因而我们本该是与神隔绝的(参罗马书3:23)。但我们因着接受耶稣的白白恩典,把我们的生命交给他而脱离死亡和罪疚的权势。当然,因我们人性的软弱,我们仍然会一再犯罪。我们慈爱的天父会一再饶恕他的儿女(参路加福音11:3-4)。

  耶稣基督的牺牲使我们从羞辱和死亡中得到释放,并且应许我们有永恒的生命。然而,我们人却常生活在罪疚自责之中。几年前,我去度假,我却感到无法让自己放轻松。一些念头一直在谴责我:你为什么不再多读些圣经?你坐在这儿干什么,为什么不去做见证?罪疚感侵入我的头脑,让我无法享受假期。

  有两种罪疚:真实的罪疚和无根据的罪疚。第一种罪疚是源于我们违犯了圣经的原则和教导。这不是感觉而是事实:我们犯了错,我们应当悔改。第二种,包括我们悔改认错了以后仍被罪疚感缠绕,这种罪疚是没有根据的,是不被圣经所认可的。神已经赦免了我们,我们不应沉陷于羞愧自责当中。

  人常在无由的罪疚感中挣扎有多方面的愿因:例如,律法主义教导人,生活中必须严格遵行一系列的法规条文,生活在律法主义中的人常认为自己做得不够。又如,有些人年幼时受到过体罚或常常被辱骂,就容易经常生活在自责中。另一个原因是完美主义,有过高的期望而无力达到会让人充满了罪疚而无法自拔。自卑感会有同样的结果。

    撒但会利用罪疚羞耻感使我们止步不前。不可避免的,罪疚感让我们怀疑神的慈爱和救恩,从而为恐惧担忧和没有安全感打开门,让我们无法生活得充实自由。罪疚感也容易导致身体上的不良症状,如忧郁症。

    我们的主愿让我们从罪疚中释放出来。如果你感到羞耻感的重压,求主帮助你找出根源。并向自己重申:你是特别有价值的(是以神的形象所造并为神救赎的);你为宇宙的创造主所爱,被创造主所赦免。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除去一切无根由的罪疚感。


编译自INTOUCH MINISTRY, DAILY DEVOTIONA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