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老师的第一堂课:大黑板和小白点

[ 9323 查看 / 0 回复 ]

老师的第一堂课:大黑板和小白点


这个故事我很早就听过了,但再读还是很有味道。
有一位老师,今天进了教室,第一件事就是用粉笔在黑板上点了一个白点。
他微笑地看着班上的学生,然后拍拍黑板,问说:「同学,这是什么?」
几乎所有的同学都回答说:「白点!」
少数人则说:「点点」、「粉笔灰」、「老师发神经留下的记号」。
无论如何,大家注意的都是那一个点。
老师大笑:「我拍打的是黑板,不是白点!这么大的黑板你们都没有看见?」
「啊--」大家一片哗然,老师好奸诈喔。
可是再一想,老师说的是真的,他拍的是黑板,不是那一个小点点啊。
于是老师又说:「白点比起黑板,更容易引起我们的注意,尤其是刚刚画好的时候。所以有时候,我们注意到的人事物,可能是别人引导的结果;但如果我们只注意那一个点,就很难关照到全局、大局。」
大家都默认。
「而同学之间,我们也常常只注意到他身上的白点,却忘了他有一整个黑板。甚么意思呢?就是说,他犯了错,他有缺点,然后我们就记住了。但我们却忘了他其实还有很多的优点,像黑板一样大!所以你如果要跟自己过不去,跟别人过不去,就多看看他那一个白点点;如果你想要过得舒服点,让大家一起做的事顺利点,那就不要看白点,多看看他的黑板!」
亲爱的朋友,你觉得老师的话有道理吗?
单是校园,职场上,家庭里,教会生活中,我们也都需要有这样的眼光,正如腓立比书二章告诉我们的:「凡事都不私图好争,也不贪图虚荣,只要心思卑微,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各人不单看重自己的长处,也看重别人的。」又如歌罗西书三章说的:「倘若这人与那人有嫌隙,总要彼此容忍,彼此饶恕;主怎样饶恕了你们,你们也要怎样饶恕人。」
让我们多注意别人的优点,忘掉他的缺点和过犯。毕竟,白点点再多,也还是比不上黑板大啊!


引用來源:水深之处福音网站
最后编辑幽谷百合 最后编辑于 2016-09-18 21:34:0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