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真正的成熟是审视自己,不随意批评人

[ 3388 查看 / 0 回复 ]

真正的成熟是审视自己,不随意批评人


  人活着,总有看人不顺眼的时候,但我们却很少这样思考:生活就像是一面镜子,当我们看不顺眼的别人,镜子也会反射出我们最不成熟的一面。

  远房亲戚家的小表弟95年从美术院校毕业后,在老家的一个事业单位做文员,才工作了半年不到,经常电话里跟我吐槽。

  表弟说,就是看不惯老态龙钟的老李,每天上班一来就摆弄他的花花草草;看不惯隔壁办公室的财会芳芳,天天穿成花蝴蝶;更看不惯比自己早来半年的小刘,成天到晚比自己还清闲……

  才几个月,表弟工作上就开始在出现问题,明明要求准备人手一份的资料,结果却发现漏了一份;明明要他今天沟通的事情,却因为对某个同事心存不爽,自己给耽搁忘了。

  时间久了,表弟总抱怨,自己在这里没有用武之地。

  我给出的建议,他也完全不考虑,只是埋怨。我说:「你是新人,应该时刻进入工作角色,尤其在论资排辈的事业单位,别尽整些是是非非,多承担少抱怨。」

  表弟却斩钉截铁地说:「这分明就是仗势欺人,以老卖老。」

  我建议表弟:「你与其耗时间在这里,不如试着去大城市、大公司改变现状,如何?」

  谁料,表弟却这样回答:「你要认清现状,据我了解,一线城市人情冷漠,节奏死快,大部分去的都回来了,这说明一线城市不行。」

  老实说,表弟从未在一线城市生活过,哪怕一天,也未曾考虑过我说的任何一个提议。

  他总是看不顺眼单位里的一切,却又固执地认为,所有人都是在针对他,故步自封在自己的世界里,眼里容不得半点沙子。
( 摘自《成为更好的自己》)

  圣经有经节提到:「为什么看见你弟兄眼中的刺,却不想到自己眼中的梁木?你看不见自己眼中的梁木,怎能对你弟兄说,弟兄,让我去掉你眼中的刺?你这假冒为善的人,先从你的眼中去掉梁木,然后你才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路6:41-6:42)

          圣经藉由「刺与梁木」的比喻来教导人们要懂得审视自己。我们往往都有一个迷失,就是只看到别人眼中的刺,却不知自己眼中有梁木,这就好像拿放大镜专注别人的些许软弱,却用平面镜看自己。
 
  当我们遇到人或事,不该美化自己,不该丑化别人,自认为站在「公平」、「正义」、「道德」的制高点,实则不过是自我认知的狭隘。

  当这种狭隘变成偏见,映射在他人身上时,我们就会以一种既定的认知框死自己,致使最后到哪都看人不顺眼。一个人的成熟之处,在于懂得自我审视,而非以己度人。越是不成熟的人,越看人不顺眼。



文章来源:水深之处——圣经福音网

最后编辑幽谷百合 最后编辑于 2019-06-09 21:30: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