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要想工作好 休息很重要

[ 8332 查看 / 0 回复 ]



是不久前的一个周五,下午4点──通常在一周的这个时候我都会放松一下,将待完成的工作留到周末再做。但那一天,当周末渐渐来临时,我还心如擂鼓地逼着自己完成当周的所有工作计划。

多年来的大多数周末我都在工作,这个月我试图采用一种新方法,每个周末至少休息一整天,不去想报道、写作和所有其他工作。起初我讨厌这样。虽然看上去很简单,但要坚持暂时放下工作的计划一开始让我很紧张。我当时没有意识到,这个小小的试验迫使我改进了自己的工作方法。

在裁员大潮和工作量剧增的情况下,工作随叫随到、无休无止似乎已经成了习惯。人力资源管理学会(Society for Human ResourceManagement)去年春季对605名美国工人进行的调查显示,70%的工人会超时工作,周末也要工作;一半以上的人说这是因为自己给自己强加的压力。现在,新的研究表明,一些人已经到了适用于一个看似自相矛盾的原理的地步:要做完更多的工作,我们就得少做点儿。

《哈佛商业评论》(Harvard BusinessReview)10月号即将发表一项为期四年的研究,这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研究似乎证实了,放下工作能够给工作带来意想不到的好处。负责这项研究的哈佛商学院教授佩罗(Leslie Perlow)说,波士顿咨询公司(Boston ConsultingGroup)的12个咨询小组的成员被要求每人每周固定休息一段时间,他说,事实上我们必须迫使一些专业人士放下工作。


但这样做的结果令哈佛研究人员和波士顿咨询公司的管理人员都大为惊讶。由于要通力合作,确保每位咨询师都能有时间休息,这就迫使各个小组加强沟通,分享更多个人信息,而且形成了更好的关系。他们还必须更好地进行提前规划,简化工作程序,从对访问客户的结果看,这种情况有时带来客户服务的改善。波士顿咨询公司高级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弗里兰德(GrantFreeland)说,公司对这一结果十分满意,未来一年将在许多新的美国和海外项目推行类似的团队合作策略。他说,我们发现了它的实际价值。它真的改变了我们的工作方式。

其他公司以别的方式对工作加以限制。专业咨询公司毕马威(KPMG)的发言人说,管理人员用“健康记分卡”来跟踪员工是否加班太多或没有休假。硅谷律师事务所Fenwick & West设置了“工作流程协调员”,对律师们的工作时间进行审查,避免超负荷工作。

BobrickWashroomEquipment是加州北好莱坞一家拥有500名雇员的制造业企业,公司要求员工准时回家吃晚餐。公司总裁马克•卢钦海姆(MarkLouchheim)说,如果你下午5:30来到厂区附近,你会发现都没有几盏灯亮着,这正是我所希望的。卢钦海姆认为和家人一起吃晚饭对员工本人及孩子的幸福感都非常重要,而且他认为为工作设置时限能促使人们更聪明地工作。

在波士顿咨询公司的研究案例中,大多数工作小组(每组4-5人)都被要求能确保每一位咨询师每周都能有一个晚上,即下午6点之后能够做到与工作绝缘,不被黑莓或其他联系方式打扰。每个小组每周都开会讨论这段不工作时间的计划,工作流程以及倾诉他们对各自项目的担忧。

波士顿咨询公司一个受测小组的负责人黛比•洛维奇(Debbie Lovich)说,开始时,要求这些拼命三郎式的咨询师远离工作是非常困难和痛苦的。有些人提出了反对意见,说这样只能让自己被迫加大周末的工作量,否则就会影响自己的业绩测评。

但是派罗指出,这个试验的重点并不是降低工作中的“有益强度”,比如需要不断学习,全情投入工作等。此次研究针对的是所谓的“有害强度”,即感觉自己没有时间真正地摆脱工作,对工作没有控制感,没有机会提出问题来明确工作重点等。

洛维奇说,我们希望可以让人们意识到自己可以有一段时间完全脱离工作,然后还能拿出很好的工作成绩。她说,此时工作本身就成了重点,因为如果知道有一个晚上要休息,你就不会让事情失去控制。

当这个休假安排的测试过去五个月时,内部调查显示,和那些没有参与测试的咨询师相比,受测者对自己的业务表现以及工作-生活的平衡感到更为满意,而且也更愿意留在这家公司为它效力。

洛维奇说,随着测试结果流传开来,其他咨询师也要求加入测试。而且有一些客户对调查人员表示,这些团队的工作表现有所提高,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团队内部交流的改善使得一些资历浅的咨询师更能了解到全局情况。

BobrickWashroom Equipment让员工回家吃晚饭的政策一度让詹妮斯•布莱克利(JaniceBlakely)深感惊讶。她说自己曾在一家能源公司工作了多年,工作时间“非常之长”。在Bobrick担任市场经理的布莱克利说,一开始当我看到这里的员工在6点下班回家吃饭时,我想:哇,这可不正常;但很快这项政策就让我开始关注起自己的业绩表现,并总能抓紧时间完成手头的工作。

Bobrick总裁卢钦海姆说那些员工总是待得很晚或许说明他的工作习惯不好,我们会担心他能否把工作进行正确的分配,并知道轻重缓急。

猎头公司Korn/Ferry International招聘专员、为Bobrick提供服务的克里斯•冯•德哈尔(Chris Von Der Ahe)说,如果人们有条理、善于计划的话,他们的工作就会做得好。

派罗说,一个人也可以实现这样的改变,你需要挑战自己,说:我现在每天或每周都要拿出一段时间什么工作都不做,那么我该怎样在现有的时间里把工作完成呢?这就意味着你会睁大眼睛寻找自己工作中可以改进的地方。

就我自己的亲身经历而言,从这个月以来,我已经设法保证每个周末至少有一天一点工作都不做。这就迫使我要把行之有效的时间管理学原则落到实际操作之中:计划工作时间、严格加以遵守;为工作设立短期时限,以防最终失控;每天处理邮件,避免积压。

回报好得令人意想不到。不久前的一个周末我好好休息了一番──去教堂、看大学橄榄球赛、和朋友远足,这鼓舞了我的工作状态,我在随后的周一把此前那周让我颇为困扰的问题很快解决掉了。

当我要求我的编辑约翰•布兰登(John Blanton)评价我这个月的工作时,他说我的专栏看起来不错。他在邮件里写到,我要说,从工作的角度来看,我希望你能好好享受周末的休息时间。

是的,我希望这能成为一种习惯。

Sue Shellenbarger
2009 年 10 月 4 日  星期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