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美国校园枪击案:暴力何时离去?

[ 17787 查看 / 0 回复 ]

作者:李舍坷
4月2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市,奥伊科斯大学发生枪击事件。目前该枪击案已造成7人死亡,多人受伤。凶手高某(亦有翻译为吴某)曾在现场告诉学生们,“我要杀了你们所有人。”案发后高某逃离现场,之后不久向警方自首。

案发后,韩国媒体《中央日报》表示高某可能是因举报学生抄袭而被同学孤立,之后心存不满而制造了这起暴力事件。美国警方也表示凶手的作案动机是出于报复,因为其不久前被学校勒令退学,而且在学校里有人因为他的英语不好而嘲笑他,所以一直怀恨在心。

现在,随着有关高某的更多细节浮出水面,已经很清楚的是这位前奥伊科斯大学的学生尚未排解的愤怒和这起枪击案悲剧事件有着直接的关系。如今,这个小小的基督教学校和该城市的居民都在因为这一悲剧案件而陷在痛苦和悲愤之中,不少人面临着仇恨和报复的挣扎,而仇恨和报复恰恰可能是这位43岁的射击者制造枪击案的主要动机。


如今,这起悲剧正像一块乌云笼罩在奥克兰市的上空,不仅是韩裔社区,它更加影响着整个加州,整个美国,甚至让整个世界都感到震惊和悲痛,这起事件的悲剧不仅是奥伊科斯大学的,也是我们每一个人需要深思的。

我们给处在痛苦中的人们报以深深的同情和怜悯之时,也不得不深思这个社会到底怎么了?没有暴力的梦想离我们还有多远?我们是否正在远离着它?亦或是它正在远离着我们?


暴力很可能是源自于曾经受到的伤痛,而这样的伤痛没有得到正确的方式处理。制造枪击案本身一定是罪恶的,然而,高某在整个案件中的表现,在某种程度上显得是理所当然,至少在现场,他成功的说服了自己去制造这一悲剧,至少在他自己看来这样报复是完全合理的,本来就应当是如此的。他没有意识到这种愤怒已经出离了底线,这种报复已经制造了暴力,这种行为已经给他人带来了不能挽回的伤害。 co


这一事件让我们不得不去思考,在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人们内心却变得越来越脆弱,失去了最基本的调解情感的能力。


现实生活中,我们需要面对从各个方面而来的压力,从日常生活而来的压抑,这些都导致我们很少关注自己的内心世界,以致我们对自己心灵的认识几乎是一片空白,人们的内心变得非常脆弱,甚至不堪一击。当仇恨进入心中之后,不能有效的管理,失去最基本的分辨的能力,任凭自己的欲望发展下去,这样的悲剧很难避免。开始只是给自己带来伤害,生活在压抑和痛苦之中;进一步发展,就会把这一痛苦转嫁给他人。 

若是人们内心所积留的痛苦和伤害得不到抚平和医治,人们的心灵得不到正确的引导,我们仍然把主要精力放在外在的物质生活,忽视心灵健康的重要性,这样的悲剧仍可能难以避免,在加利福尼亚、在美国、在世界各地。 

诚然,我们今天所生活的世界,物质财富得到了极大的发展,但是人们的内心却变得非常的空洞而无内涵,人们的追求变得非常物质而失去力量,人们的生活变得相当肤浅而没有深度。 


假如我们生活的焦点得不到转移,我们内心的问题不可能得到解决,暴力事件可能会再一次发生,和平可能将成为无限期的梦想。

来源:福音时报
最后编辑葡萄枝 最后编辑于 2014-01-12 12:04:0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