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当我走到尽头

[ 3548 查看 / 0 回复 ]

当我走到尽头
作者:张道荣  来源:生命与信仰

我是北京人,生在困难时期,长在动乱年代。可我从小好学,喜欢读书,爱动脑筋,所以我自以为很聪明,也很骄傲。七十年代末我考上了中国的一所著名大学。1984年毕业的时候,正赶上中国的改革浪潮又向前推进了一步,就是“全国人民向钱看”,人人想发财。我也暗下决心:一定要在八到十年的时间里,彻底解决自己的经济问题,发个大财。然而,事情并不像我想像的那样。多少次好像机会已经来临,多少次好像成功就在眼前,可是,冥冥之中似乎总有一只手拦着,叫我功败垂成。

在毕业后的第九个年头,我并非踌躇满志,也非趾高气昂地来到美国。因为,我拿的是F2签证,就是说,我是一个“陪读”。我妻子拿全额奖学金,来美读博士。想当年,我大学毕业时,虽然出国留学还没成为大潮,但班里还是有几个要出国的。与他们谈到出国,我说:“我是不会出国的,除非是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牛气冲天。不承想,多年后,我出国了,却是家庭代表团的,还只是一个随行人员。

刚到美国,对我来说一切都是新的,一切都要从头做起。我一边学英语,一边打零工。在这里,和国内相比,反差太大,心理上很不适应。在中国的传统里,一个家庭,应该是男强女弱,男主女辅,男高女底。而现在对我家来说,一切都颠倒过来。因为对环境变化的不适应,因为次序的颠倒,我们夫妻间的关系越来越紧张,经常争吵。每当同学聚会之后,夫妻间就会爆发一场战争。妻子看到别人的丈夫不是在读硕士博士,就是硕士博士毕业的专业人士,甚至还有教授。而自己的丈夫不过是一个餐馆里的打工仔,毫无出头之日,很没面子,心里有气。丈夫认为自己放下所有,来到美国,一切从头开始,在外受辱,在家受气,更是满腔愤恨。就像两个火药筒,沾火就着。我自己希望快点学好英语,攒点钱,上研究生继续深造,改变自己的处境。可是,我第一个孩子的降生,让我上学深造的梦也破灭了。我只好心里说:让他们去研究“生”吧,我研究“养”(孩子)!我一边打工,一边带孩子。我心想:难道这就是我的美国梦吗?如果这就是美国梦,那真是一场恶梦。我看不见前面的路,我毫无指望,我没有未来,我,只有流到肚子里的眼泪。有时我会呆呆地望着蓝蓝的天,幻想,有一架飞机飞来,扔下一颗原子弹,把我和这世界一起毁灭……

当我们第二个孩子降生时,我父母从北京来看望我们,见我们夫妻总是吵架,忧心忡忡。有一天,父亲问我:“你们总是这样吵,难道真的要离婚吗?”我说:“实在不行,就离吧。”“既然要离婚,为什么还要生第二个小孩呢?”我没好气地回答:“好分!”父亲听完,长叹一声,不再说话。

吵架时,两人经常提到离婚。可真要离婚又谈何容易呢!首先,孩子是自己带大的,无法割舍。再说,真要离婚了,一个人带着那么小的孩子,在美国怎么生活。更何况,我们夫妻并非没有感情。想当初恋爱时,俩人为了结合,冲破阻碍,经历了多少痛苦。而俩人在一起时,又有多少鸟语花香,甜美的回忆。每当别人问我这些事,我总是回答:“真实的生活,往往胜过最精彩的小说。”我们其实并非真想离婚,只是生活的重担我们担不起,无望的生活没法过下去。我们心里忧虑,我们心里彷徨,我们心里惧怕,我们,真是苦啊!

我父母回去后不久,我们又大吵一架。到最后,我妻子说:“别吵了!咱靠自己是不行了。咱们去教会,看神能不能救我们。”我想,已经走投无路了,除此以外,还能找谁呢?就这样,我们两个从小受无神论教育,从不信神的人,来到了教会。

教会的兄弟姐妹很有爱心。向我们传福音,告诉我们:“耶稣说,有病的,才要看医生。”我想,对!我是有问题,有病,需要帮助。他们还告诉我们说:“神爱你们。你们有什么需要,都可以向祂求。”我虽然很希望有神来帮我,可我对神是否存在这个问题,有很大的疑惑。于是,我就想和神作交易。我说:“神啊,请你给我一个好工作,这样我就可以多挣点钱,体面一点,人们也会瞧得起我。这既证明了你的存在,又解决了我的实际问题,不是两全其美吗?神啊,求你给我一个好工作。”

然而,很长一段时间过去了,神没有给我好工作。我去问教会里的人。一个姐妹告诉我:“神不听你的祷告。”听完,我这个气啊!心想:不是说:“你们祷告就给你们吗?”怎么神不听呢!不行,我还要接着求,非求来不可。可是我经常一边求,一边埋怨:“神啊,还是要求你给我一个好工作。为什么别人求什么,你就给什么?你看看,人家作见证,要房子,有房子;要儿子,有儿子;要工作,有工作。到了我这儿,怎么就不行了呢?!神啊,你真是太不够意思了!”

一天,我又在想这事。突然,有一句话进到脑海里来:“不可试探主你的神!”我吓了一跳。这好像是《圣经》上的话,以前虽然读过,可从来没好好想过。这下,我倒要仔细想想。

难道我这样求是试探神吗?我问自己。我接着问:你是认真地在求神吗?是的,我是在认真地求。如果神不存在,你求什么呢?你不是跟求空气一样吗?不是自己骗自己吗?可是,我的心告诉我,我是真心在求神,这恳求是实实在在的,绝不是自欺欺人!在教会慕道班,我让传道人证明神的存在,他们不能。可同样我不是也证明不了神不存在吗?神的存在虽不能用理性证明,人的心却能知道他。我真心恳求神,我的心知道祂存在。当我听别人作见证,得到神的恩典,心里忌妒。我问自己:你看见神帮了别人,而没有帮你,就心里抱怨。难道神只对别人存在,对你就不存在了吗?难道神的存在不是客观的吗?难道神的存在是由祂帮不帮你做事来决定的吗?看来问题不是神存在不存在,而是你承认不承认祂存在,信不信祂。现在,神不听你的,没给你做事,你就不承认祂,不信祂吗?圣经上明说:“人未曾信祂,怎么求祂呢?”你不信祂,还要求祂,是什么意思呢?不就是想试试祂,看祂听不听你话,受不受你使唤吗?你这不是在试探神吗!神为什么要听你的呢!哎呀!这个神厉害,祂不听我的,比观音菩萨可厉害多了!祂不是偶像,祂不要别人给祂塑金身,不求别人给祂好处,祂想怎样就怎样。祂当然可以不听我的。我算老几呀!我凭什么要让神听我的呢?看看这个世界,除了自己那还没懂事的孩子,有谁听我的呢!

“不可试探主你的神!”以前想神的事很多,可从没想过神是主这个事。多少年来,什么事都是我自己作主,而这里说神是主。我是主呢,还是神是主呢?唉呀!我拿什么和神比呢?!如果神是真神,祂必无所不能。祂可以创造宇宙万物,祂可以道成肉身,祂可以叫死人复活。祂是万能的主宰。与神相比,我不如一条虫。当然应该祂作主!

《圣经》上说,“神是轻慢不得的”。想到这儿,一种敬畏之心油然而生,我的心马上趴下,喊着说:“神啊!求你饶恕我的罪!我祈求你,却不信你,试探你,还自以为是主,把你当仆人。我大大的得罪了你,犯了大罪!耶稣基督啊!求你救救我!求你的血洗净我!神啊!求你赦免我的罪!从今以后,不管你给不给我好工作,我!都信你!你是主!……”就这样,我是趴在地上,爬着进了神的门。不久以后,我和妻子一起受洗归入基督的名下,成为了基督徒。我知道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祂是我的救主,也是我的主。

当一个人因圣灵感动认罪悔改,同时神就使他重生得救,神就给他一个新的生命,就是耶稣基督复活的生命——永生的生命。我信神,信基督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外界的一切都没有变,而我自己在慢慢改变,自己并不察觉。一天,我碰到一个朋友。一见面,朋友就问我:“好久不见,你有什么好事呀?”

“没什么好事啊。怎么啦?”
朋友说:“没好事,怎么脸上放光啊?”
“嗯?”我一愣,说:“脸上放光?那我以前不是这样吗?”
朋友回答:“喝!以前!以前一瞅你,就见满脸发黑,好像人家都欠你钱似的!”
“哟!是吗?可能是因为我现在信了基督吧!”当一个人重生得救以后,神就会教他改变,他就会有神赐的平安和喜乐。

我们夫妻受洗一年多以后,我父母再次来看我们。下飞机的第二天,我们就带他们去查经班,礼拜天又带他们去教会。教会的兄弟姐妹向他们传福音,送他们《圣经》,请他们一起查经学习。过不多久,一天父亲对我说:“我信神!”我一听,吓了一跳。我问:“你是信有神吧?”他说:“我信耶稣!”我感到不可思议。因为我的父亲是一个老共产党员。他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九死一生,回国后上大学,成为高级知识分子。他有思想,有主见,曾自学通读过《资本论》,不是人云亦云之人。这样的人,怎么可能这样快就信神,信基督了呢?真是太不可思议了。我父母一月底到的美国,三月底的复活节一起受洗,成为基督徒。我父亲作见证时说:“这次到美国来,我最大的发现是他们俩都变了,特别是儿媳妇。家里的各种关系都变得好起来。我感觉到一种新的东西在他们身上。他们说是因信了耶稣。基督教真的这样神奇吗?我要研究研究,看到底是怎么回事。我认真听讲道,作笔记,仔细读圣经,写心得。神的话真是奇妙,既简单明了,又丰富深奥,光用脑子装是不行的,装不下,也不能都想明白。要用肚子装,用信心装在心里。教会里,到处都有基督的爱,兄弟姐妹的爱。基督教真是好。我要接受基督耶稣,接受神赐的永生……”

朋友,如果你今天就像从前的我,走到了人生的尽头,请回转到耶稣这里来!耶稣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担子是轻省的。”他还说:“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

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祂担当了我们的重担,背负了我们的罪债,并死在十字架上替我们偿还了罪债,又从死里复活,战胜了死的权势,替我们开出一条通天大道。我们凭着信接受耶稣基督,就可以来到神的面前,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流的血,可以洗净我们一切的罪,我们因蒙赦罪之恩而有平安喜乐,神也医治我们心灵的创伤,给我们永生的盼望。神有无尽的恩典,无限的爱。朋友,请到耶稣这里来!


转自基督教中文网

百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