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宗教,异教和异端十讲 (哈隆文)] 第四讲:从圣经的真理认识“耶和华见证人”

[ 9938 查看 / 0 回复 ]

第四讲:从圣经的真理认识“耶和华见证人”




“耶和华见证人”是一种异教。我们前面曾经说过异教的特征,异教是非基督教组织,它们貌似基督教,也用圣经,但必须按他们教义来解释,他们说只有读他们的教义书才能明白圣经,也才能到神那里去。耶和华见证人否认三一神的真理,认为那是来自古代的神话,所以他们不敬拜我们的三一神。

“耶和华见证人”的发起人叫罗素(CHARLES TAZE RUSSELL),他在1897年发起了一个叫“锡安瞭望台”的组织,他有一本书叫圣经研究。在这本书中,他公然反对圣经上有关地狱和其他方面的真理,把他自己极错误的教义硬加给圣经。这个组织五年后便改组。罗素1916年死去,接任他的第二任会长是卢瑟福(JOSEPH F.RUTHERFORD),卢瑟福把见证人的教义全面系统化。他公然说,他不能崇拜三一神,否定主耶稣是神,否定圣灵是神。他们曾几次说假预言,来预定世界将在某一年结束,但都是假的。他们威胁人说,凡不加入见证人的,将要被神毁灭,想用这个办法迫人入会。
“耶和华见证人”在真理上的谬论很多,我们这里想重点披露他们在三一神的真理上的谬论。因为否定了三一神的真理就等于否定了全部圣经,也否定了基督教全部教义的根基。
(一)关于“位”和“体”
我们说三位一体,其中位是位格的意思,英文是PERSON,中文译成位或位格。体在英文是SUBSTANCE,这体字不是有形的身体,是指本质、本体的意思。整个的意思是说:圣父、圣子和圣灵是一个本质,或说在一个本体中的三位,不是说有三个不同的本体。“位”和“体”不能混淆,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历史上主张异端邪说的人,他们常常把位和体两个不同的概念搅乱,所以使很多人受骗。例如“耶和华见证人”在一本书上说:他们“并不崇拜一个三位一体的神,意即由三位合为一的神”。他们用三位“合为一”来代替“三位一体”,他们认为神只有一位,否定三位一体。实际上,他们认为神只是一位一体。因为他们不承认主耶稣和圣灵是神。这种邪说有点像历史上的形态论MODALISM,他们认为神是一位一体,父、子和圣灵只是神三种不同的形态,它们否定了“位”的不同和“位”的实在性。我们要知道位和体的不同,这样我们就能在识别异端邪说上得到帮助。
三位一体是个奥秘,因此用人的智慧很难解释清楚。如果我们非要用世上的事例来作比方,或者用人的理性思维来推理的话,我们就容易走上错误的路。历史的经验说明,三一神的真理,不可能用人想象的比喻来解释。例如有人把三位一体比成:太阳和它的光和它的热的关系,这个比喻就有很多的问题。因为光和热是太阳发出的能量,那么,我们能不能说主耶稣和圣灵只是一种能力?当然不能,主耶稣是神,圣灵也是神,它们两位都有神的大能,不能说他们只是能力,因为能力没有位格,也不能和能力的源头同等。像这样的比喻,在教会史上出现过很多,一般来说,用世上的例子作比方,都容易造成错误,这是因为人的意念总比不上神的意念,我们应当承认我们对神的认识是极有限的,正如使徒保罗说的:“我们如今仿佛对这镜子观看,模糊不清,到那时,就要面对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时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样。”(林前13:12)这是我们认识三一神真理所应有的态度,不要认为我们如今能够全知道。

(二)三位是一神
这意思是说,圣父、圣子和圣灵是一个本体,不是三个本体,所以三位是一神。
圣经以赛亚书记着:“耶和华以色列的君、以色列的救赎主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后的,除我以外再没有真神’。”(赛44:6)。从真神的含义来说,除了三一真神以外,再没有别的真神,这是从神的本体来说、从神性来说的,不是讲位格。“耶和华见证人”把圣经申命记中的话:“耶和华我们神是独一的主”(申6:4),改译成“耶和华我们的上帝是独一的耶和华”,他们以为“独一”两个字是指位格的,所以把“主”字改译成“耶和华”。他们认为“耶和华”只含父神,所以这样一改就可以把“独一”解释成为一位的意思了。“独一的主”英文是THELORD IS ONE,或是 THE LORD ALONE,这意思显然是说:除了耶和华神之外没有别的真神,这是告诫以色列人“不可随从别神”(申6:14),特别是指不能拜外邦人的神。从上下文来看,这里并没有涉及到位格的问题。
我们说:耶和华在圣经中常常代表父神,但也包含圣子和圣灵。主耶稣是三一神的第二位,他和父神一起创世,“万物是藉着他造的”(约1:3)。圣经又说:“我们只有一位神,就是父,万物都本于他,我们也归于他;并有一位主,就是耶稣基督,万物都是藉着他有的,我们也是藉着他有的。”(林前8:6)保罗这段话是指明:“神”和“主”都只有一位,不是有许多“神”和许多“主”,所以人不应当相信别的神和别的主,这里并没说主耶稣不是三一神的一位。主耶稣也参与了创世,“万物是藉着他有的”。所以,从三一神的真理来说,主耶稣也是耶和华。“见证人”引用圣经上主耶稣的话;“父是比我大的”(约14:28),来证明“上帝和耶稣有别”。“比我大”的英文是GREATERTHAN I,按照正常的理解,这里主耶稣不是在作具体的的比较,也不是在说明和父神有本质上的不同,而是说父神在职责或荣耀上比自己大,这是主耶稣视自己为人子的谦卑的心,正像使徒保罗说的:“他本有神的形象,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腓2:6)
圣灵也是一位参与创造的神。圣经上说:“起初神创造天地。地是空虚混沌,渊面黑暗;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创1:2)在创造人的时候,“耶和华神用地上的尘土造人,将生气吹在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创2:7)三一神中的三位虽然各有相同的职分,也用不同的方式工作。但三位是一体,我们在旧约和新约中都能看见,三位是完全一致地在为同一个计划工作。三位是一个本体,不是三个本体。本体也可以说是本质ESSENCE,三位有同一的本质;或者,本体也可以说是神性GODHEAD,三位享有同一神性。三位是一神。

(三)一神是三位
圣经上曾经清楚讲到这三位:“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们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太27:19)这一体三位的神是圣父、圣子和圣灵。
“耶和华见证人”否定主耶稣是神,他们说圣子是“神创造的”,是“一切创造物里的头生”,只是“在开头跟上帝在一起”,所以“变得像他的父亲耶和华一样”。他们的谎言是:主耶稣是受造的,不是神。
“见证人”这些说法是违背圣经的。圣经上说:“爱子是那不能看见之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因为万有都是靠他造的,……”(西1:15-16)。这里讲到三个重点:1,圣子是神;2,他是生“在一切被造的以先”,他不是被造的;父神是无限,所以“首生的”子也是无限,没有时间的先后;3,“万有都是靠他造的”,所以他是参与创造的神。这段圣经清楚地说明了主耶稣的神性。圣经上也清楚地指明:“他在万有之先;万有也靠他而立。”(西1:17)
那么,主耶稣是怎么到世上来的呢?“见证人”说:耶稣顺从上帝的指挥,“让上帝将他的生命从天上转移到一个名叫马利亚的忠心犹太处女的腹中”,然后,“耶和华的强大圣灵,意即他的动力,笼罩马利亚,使她受孕而最后生下个完美的婴孩”。在这里,他们根本上不提道成肉身的真理,而只是说那是生命的“转移”。这实际上就成了佛教的“转生”观念,认为人的生命能从一个人身上转到另一个人身上。主耶稣是道成肉身,耶稣就是基督,是“神在肉身显现”(提前3:16),是三一神的第二位圣子“亲自成了血肉之体”(来2:14),不是什么生命的“转移”;马利亚是从圣灵怀了孕。天使加百列对马利亚说:“圣灵要临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荫庇你。”(路1:35)这里也讲到圣灵要临到马利亚身上,从未讲到圣灵的“动力”使她受孕。“见证人”是要篡改一切关系到基督神性的圣经章节,因为他们否定主耶稣是神。
“见证人”也否定圣灵是三一神的一位。前面我们已经引用了他们的话说:“耶和华的强大圣灵,意即他的动力”,他们把圣灵看成是一种“动力”,不是有位格的神。圣经使徒行传在讲到亚拿尼亚欺哄圣灵的时候,使徒彼得先说亚拿尼亚“欺哄圣灵”,然后又说他们“是欺哄神了”(徒5:1-6),所以圣灵就是神。圣灵既能被欺哄,也说明圣灵是有位格的,正像人能被欺哄一样,圣灵不是一种“动力”或“能力”,若是一种没有位格的力量怎么能受欺哄?圣灵还能够担忧,圣经上教导我们:“不要叫神的圣灵担忧”(弗4:30)。圣灵还能说话,圣经启示录上说:“圣灵向众教会所说的话,凡有耳的,就应当听。”(启二章)圣灵是从圣父和圣子那里来到世上,不只是从圣父来的,也是从圣子来的;圣灵是“另一位保惠师”(约15:26),不是“基督的化身”,圣灵来到世上是为了荣耀神,荣耀主耶稣基督,并把主耶稣已成就的救赎作到人的身上。圣灵是有位格的神,圣灵是有大能的,但不能理解成从神来的一种能力,因为能力没有位格。
三一神中的三位是平行的,虽然各有职责,但每一位都有神丰满的荣耀,都有神本性一切的丰盛。父要让子得荣耀,成为万王之王万主之主;子要父得荣耀。主耶稣说:“我所讲的话正是照着父对我所说的”(约12:50),灵是要荣耀主耶稣。耶稣说:“他要荣耀我;因为他要将受于我的,告诉你们。凡父所有的,都是我的;所以我说,他要将受于我的,告诉你们。”(约16:14-15)《亚他那修信经》上有一段话说:“三位无分先后,无别尊卑。三位乃均永恒,而同等”。我们不能用世人的眼光来认识我们的神,不能因为他们之间的职责和工作侧重不同,就认为他们之间有等次的不同。
 《亚他那修信经》上讲了两句话,我认为对我们持守三位一体的真理是重要的:在三一神的位格上要“其位不紊”,位格上不要紊乱,不能把三位说成一位。更不能像幻影说一样,这种异端说:基督和圣灵只是神显明的不同形象,这和化身说很接近;另外,在三一神的本体上要“其体不分”,永远不能把“体”当成“位”,体是讲到三位有同一的神性,同一的本质,所以不能分开。说到一体三位的时候,这信经说:“父一位,子一位,圣灵亦一位。然而父子圣灵同一神性,同一荣耀,亦同一永恒之尊严。”说到三位一体的时候说:“父全能,子全能,圣灵亦全能。然而,非三全能者,乃一全能者。如是,父是神,子是神,圣灵亦是神。然而,非三神,乃一神。如是,父是主,子是主,圣灵亦是主。然而,非三主,乃一主。”这些论述,对我们识别异端邪说是有帮助的。

 思考题:
1.
为什么“耶和华见证人”要否定三一神的真理?
2.
在三一神论中的“体”和“位”有什么不同?
3.
“见证人”怎么否定主耶稣的神性?
4.
为什么说圣灵是三一神的一位,而不能看成是一种动力或能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