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耶稣降生带来了什么?

[ 15306 查看 / 0 回复 ]

耶稣降生带来了什么?
作者:陈小


不知从何时开始,圣诞节已经成为世界各地共有的节日。在有些国家,圣诞节是法定假期,而其它国家在没有假期的情况下,各种活动、节目也应接不暇。我们对圣诞节已不再陌生,各式各样的圣诞问候、街头巷尾立起的圣诞树、商家层出不穷的圣诞促销信息、流传甚广的圣诞歌曲都在提醒着我们:圣诞就在你身边。很多时候我们以为圣诞节就是这样,其意义也不过如此,但所有这些都离圣诞的真实含义相距甚远。

众所周知,圣诞节是庆祝耶稣基督诞生的节日,而基督徒一般喜欢称其为降生节,就是耶稣基督从天降生的意思。耶稣的降生又称为“道成肉身”,因为耶稣是神的独生子,是太初原有的生命之道,祂为拯救世人而成为肉身降临世间。耶稣的降生给我们带来的意义是“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2:9)

首先,耶稣的降生预示着一个新的国度进入了人类历史

人类的社会形态大致经历了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几个阶段。在这五大社会形态中,不管是哪个时期,不管其制度健全与否,也不管人类文明发达与否,都不断出现各式各样的问题。虽然人类社会从一个制度转向另外一个制度,但总有一些问题是人类自身和社会制度均无法解决的:如各种类型的社会矛盾,人与人之间的不和谐,人与环境失去平衡,国家与国家之间紧张的关系……

有两个例子很好的说明了人类自己建立国度的有限性:

20世纪初,蒸汽机的发展达到了顶峰,人类开始进入电气时代,并在信息革命、资讯革命中取得重大突破。劳动效率的提高、经济的发展、人力的解放、人类文明的提高都使得当时的人们觉得“这个世界好的无比”,但两次世界大战的发生彻底摧毁了人类的幻想。

21世纪初,美国经济的发展、社会福利与民主制度的健全让很多人觉得这个国家非常安全、人们可以安居乐业,人类不需要信仰,不需要神了。但“911事件”的发生,让所有的人看到原来“美利坚不是人类的希望”。

人类自身所建立的国度始终无法使人类重回伊甸园那井然有序、一派祥和的境况中。但耶稣的降生,把新的国度(即天国,也可以称为神的国)带到了人类历史中。史瑞纳博士说:天国的降临是借着神迹、奇事、医病而彰显出来的。

全世界都卧在那恶者手下(约壹5:19)。这恶者就是抵挡神、控告人类、在人类中散布仇恨、制造纷争的撒但。原本我们都受他的伤害,都在他的掌控之下。但是耶稣来了,祂靠着神的灵赶鬼,就宣告了神的国临到了人类社会。(参太12:28)耶稣将我们从那恶者手下拯救出来,让我们有份于这个新国度。

圣经对耶稣工作的总结是:耶稣走遍各城各乡,在会堂里教训人,宣讲天国的福音,又医治各样的病症。(太9:35)当耶稣用祂的大能行神迹、医治疾病时,其实是向世人宣告天国的情景:在天国里,没有疾病,没有死亡,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参启21:4)

但我们发现,耶稣降生之后直到如今,疾病、死亡、悲伤仍然存在。这是因为耶稣降生时所带来的新国度还没有完全实现,现在是处于新国度扩展之中。而通过教会可以看到新国度的缩影(在教会里的真信徒都是从因怕死而为奴仆的人生中得到了释放,他们可以坦然面对死亡,甚至不惧怕死亡,因为死亡不过是通往永生的一段路程),等到耶稣再来之时,这个新的国度就完全实现了,那时信靠基督的人将承受那创世以来为他们所预备的国,(太25:34)可以享受主人(即永生之神)的快乐。(太25:21)

其次,耶稣的降生带来了新的秩序

一直以来,人类社会的秩序是靠法律、道德并执法机构而维持运行的,但国家机器的运行并不能给人类带来终极的和平,在最安全的地方仍然有犯罪,在最亲密的关系中仍有间隙。外在的约束一旦撤去,人性中的邪恶本性将会不断显明出来。如果个人的权利脱离约束,历史惨剧就会空前。特别是进化论的兴起,大大降低了人类的价值,更遑论人类的永恒价值;(基督教认为人是神宝贝的创造,有尊贵的位份)唯物主义因为不承认神的存在,不需要敬畏神也不用面对神的公义审判,人类就失去了绝对的道德标准,只剩下相对的对错观念,在极端情况下只有利益关系。因此,爱心的冷淡,社会的冷漠,物质的崇拜都是必然的结果。

耶稣藉着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着祂叫万有,无论是地上的、天上的都与自己和好了(西1:20)。耶稣的道成肉身,向人们展示了新国度里的一种新秩序,这种秩序是建立在爱之上的(歌2:4)。这种新秩序的终极情景就是以赛亚先知所描述的:“豺狼必与绵羊羔同居,豹子与山羊羔同卧,少壮狮子与牛犊并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牵引他们。牛必与熊同食,牛犊必与小熊同卧,狮子必吃草与牛一样。吃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断奶的婴儿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在我圣山的遍处,这一切都不伤人、不害物,因为认识耶和华的知识要充满遍地,好像水充满洋海一般。”(赛11:6-9)

人类的天性是自私的,并不能很好的去爱他人,一般只能爱自己家人、朋友(更多时候是爱那些爱你的人,爱那些对自己有价值的人),即使这样小范围的爱也往往夹杂着私欲,其间的伤害更十分普遍。这是因为人有罪性,罪让人与神隔绝。神是爱,人与神隔绝就失去了完全爱的能力;神是光,人类离开了神,就在黑暗中行;神是公义,人远离了神就失去了约束自己的能力;神是圣洁,没有神的人必然走向败坏。

按着律法,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参来9:22)我们的生命需要救赎,但我们却无法自救(人若流自己的血就会死亡,又谈何救赎,更何况我们的生命是败坏的,怎能靠着自己变好呢?),所以,耶稣照着祂那不能毁坏之生命的大能(参来7:16原文)替我们死,叫我们的罪可以得赦免,叫我们的人生可以脱离败坏的辖制(罗8:21),得以进入新秩序中。如果我们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在教会中也可以看到这种新秩序的缩影:教会的运转不是靠权利的驱使,而是靠生命的自觉和爱的激励。教会里的所有人都是互为肢体,爱中相连,彼此扶持,彼此相顾。

再者,耶稣的降生给人类带来了新的生命

使徒保罗在罗马书列出了一串人类罪的清单:“装满了各样不义、邪恶、贪婪、恶毒(或作“阴毒”),满心是嫉妒、凶杀、争竞、诡诈、毒恨,又是谗毁的、背后说人的、怨恨神的(或作“被神所憎恶的”)、侮慢人的、狂傲的、自夸的、捏造恶事的、违背父母的、无知的、背约的、无亲情的、不怜悯人的。他们虽知道神判定行这样事的人是当死的,然而他们不但自己去行,还喜欢别人去行。”(罗1:29-32)任何一位诚实的人都不得不承认自己是败坏的,在这份清单中或多或少都会找到自己常犯的罪行。

这就是我们原有的生命,用污秽不堪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但耶稣用自己的宝血洗净我们的污秽,又用“道使我们成圣”,(约17:17)“我们的罪虽像朱红,必变成雪白;虽红如丹颜,必白如羊毛。”(赛1:18)耶稣的道成肉身给了我们一个圣洁的新生命。

以色列的圣祖雅各在回答法老时说:“我寄居在世的年日是一百三十岁,我平生的年日又少又苦。”(创47:9)人生就是这样,“人为妇人所生,日子短少,多有患难。出来如花,又被割下;飞去如影,不能存留。”(伯14:2)人类绕不过去的一个现实问题就是死亡,自从“罪进入了世界,死就临到了众人”。(罗5:12)但人类又有永恒的盼望,远有秦始皇差徐福找长生不老药,近有“养生教”在中老年群体中风靡。人类越发努力想要延年益寿,其结果却更证实了人类在永恒的课题中毫无能力,千百年来没有一个人能“用思虑使寿数多加一刻”。(参太6:27)

耶稣的到来向人类宣告了死亡可以胜过,给我们带来了永生的生命。祂使拿因城寡妇的儿子、睚鲁的女儿、拉撒路复活,(参路加福音7-8章、约翰福音11章)让世人看见原来“复活在祂,生命也在祂”(约11:25),原来死亡也顺服在祂的权下。不但如此,耶稣在替我们死了之后又复活了,祂的复活是初熟的果子,预示了在基督里的众人也都要复活。(参林前12:22-23)耶稣基督的复活证明了“死被得胜吞灭”,从此我们可以靠着基督向死亡夸口:“死啊,你得胜的权势在哪里?死啊,你的毒钩在哪里?”感谢神,使我们藉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胜。(参林前15:54-57)

就这样,耶稣的到来给了我们新的生命,让我们在新的国度里,按着新的秩序永远活着。

最后,我们要看的是:我们如何得到新生命、新国度?请听圣经的话:

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神)那里去。”(约14:6)
“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3:16)
“凡接待祂(耶稣)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约1:12)
“祂(神)救了我们脱离黑暗的权势,把我们迁到祂爱子(耶稣)的国里”(西1:13)
“若有人在基督里,祂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林后5:17)
“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并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神的儿子而活,他是爱我,为我舍己。”(加2:20)

这就是唯一的方法:我们唯有承认自己的罪,承认自己无法自救,单单信靠耶稣基督,相信祂为我们成就的救恩,相信祂能拯救我们到底。我们信靠祂,就成为了神的儿女;我们信靠祂就有了新的生命;我们信靠祂,就“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与圣徒同国,是神家里的人了。”(弗2:19)

陈小 中国大陆传道人。
========

福音的真义如下,请你仔细阅读:
1.至真、至善、至美的全能神创造了宇宙万物;万物之中唯有人是神按照他自己的形像创造的。
2.我们的始祖亚当、夏娃悖逆神,犯罪堕落了;罪因一人进入世界,世人都犯了罪;罪的结局就是死。人类开始过着悲惨的生活;并且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
3.神爱我们,把他的独生子耶稣赐给我们。耶稣基督道成肉身来到世上,他担当我们的罪,代替我们死在十字架上,完成了救赎的工作;死后被埋葬,第三天,神使他从死里复活;他回到天上,还要再来,施行审判。
4.耶稣基督是人类唯一的救主。我们认罪悔改,归信耶稣,接受他作我们的救主和生命的主,便能与神和好,脱离罪和死,得享永生。

亲爱的朋友,今天,神的恩典借着这篇微信临到了你。神在寻找你,他在敲叩你的心扉,他白白地赐给你恩典。你失去的,只是罪和死的枷锁;得到的,却是一个充满平安喜乐的新生命!如果你承认自己是一个罪人,愿意信耶稣、接受他的救恩,请你以心灵和诚实作这样的祷告:

亲爱的天父,现在我知道你是独一真神,耶稣基督是人类唯一的救主。我承认自己是一个罪人,我愿意悔改归信耶稣。求你赦免我的罪,接纳我这个罪人作你的儿女。我今天把自己的生命献给你,求你引导我前面的道路,使我从今以后一生为你而活!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祷告,阿们!

来源:生命季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