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如何看待人的自由和上帝的预定?

[ 13749 查看 / 0 回复 ]

如何看待人的自由和上帝的预定?

问:如何看待人的自由和上帝的预定?

:首先,我们需要先明白人的罪、上帝的愤怒、基督的代赎、唯独因信称义等基本真理,然后再探讨预定论的问题。因为保罗在《罗马书》中,就是先探讨人的罪、上帝的愤怒、基督的代赎、唯独因信称义,然后才开始探讨基督教预定论的。预定论有点像数学里的微积分,开始学习数学,一定是从加减乘除开始,学习到一定程度后,才能学习微积分。如果一开始就学习微积分,只会把学生弄糊涂。

基督教的预定论认为“每件事的发生,都是因为背后有一位上帝在安排,而且这位上帝具有无限的智能、圣洁、与能力”。异教的宿命论则认为“每件事的发生,都是因为有一股盲目的力量在其中运行”。这个力量不会思考、没有位格、不关心道德,就好象物理定律的必然性一样。

两者带给信徒的感受是不同的。预定论给基督徒带来的是安全感,因为圣经告诉我们,上帝用无所不能、无所不在的能力,如同用他的手一样,托住和管理天地万物,以至一草一木、天晴下雨、丰收饥荒、食物饮料、健康疾病、富足贫穷,等等,一切都并非是偶然而生,乃是出于上帝的手。这样的信仰给了基督徒很大的安慰,因为我的命运是掌握在爱我的上帝手中的。无论遭遇什么困境,我们也深知这是对我有益的;因为他是无所不能的上帝,也是信实的天父。而宿命论带给宿命论信徒的感受是冷酷、无奈的。

其次,圣经告诉我们,上帝有一个最完美的计划天父上帝在创造宇宙以先,就决定在耶稣基督里拣选他所爱的人。“就如上帝从创立世界以前,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使我们在他面前成为圣洁,无有瑕疵。”(《以弗所书》1:4)

圣经中可以找到人类始祖失魂落魄的故事,但是上帝却如同母亲呼唤着儿女的乳名一般,寻找灵魂失落、如羊走迷的人。他对因罪疚感而躲藏的亚当夏娃呼喊说:“你在哪里?”(参《创世记》3:9)这是圣经中的第一个问句,也是第一则寻人启事。最后,天父上帝差遣他的独生儿子耶稣基督来到人间,成就十字架的救恩;又差遣圣灵来到人间,感动人借助耶稣基督归向天父上帝。耶稣说,“我来了,为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人。” (参《路加福音》19:10)

回溯历代家谱时,我们每个人都值得为一件事感恩,那就是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虽然有无数的天灾人祸,上帝仍然让我们顺利诞生下来,并且可以在这里思考生命的意义。我在无数基督徒的得救见证中,也在我的得救见证中,看到我们之所以能够在生命中认识上帝,乃是由无数的环节促成的,只要其中有一个环节出了差错,我们就无法认识上帝。比如假设我在10岁时夭折,我就连福音都没有听过就死了。由此可见,每一位相信上帝的人,都不是因为偶然,而是上帝刻意与他相会,因为他有紧密无误的计划。

那我们应该如何看待上帝的至高主权与人的自由?这是一个难题,真正的解决之道不在于我们应该接受哪个,拒绝哪个,而是同时承认并且接受两者。因为我们永远要记得,我们面对的是创造天地的上帝,他的智慧是我们无法测度的。

既然他预定万事,他一样可以预定人在万事中有自由,而且这样的预定非常确定,丝毫不输其它的事。上帝预定了结果,他也预定了过程。比如他预定某人会得救,他也预定了会有人传福音给他,也预定了某人会悔改相信,等等。就像我们吃了三个包子就饱了,于是我们就得出结论说,第一个和第二个包子是浪费了,早知道吃第三个包子好了。殊不知,如果没有吃下前两个包子,也不可能达到吃第三个包子“饱了”的结果。

但是,虽然预定对上帝来说是清楚的,但是对我们来说,上帝许多预定我们是不知道的。所以对于我们所不知道的东西,千万不要过分探究。我们的探索如果越过上帝话语的界限,就会误入歧途而陷入错谬,甚至失脚、跌倒。我们首先必须牢记,我们如果想越过圣经话语的启示,企图再多知晓任何有关预定的知识,这只显出我们是何等愚昧。

最后,学习预定论或者其他教义,都需要记得,每一条教义都必须放在圣经的大背景来看,而不能单独拿出一条教义来研究和应用。就像人参的药用价值很高,但是不能用人参医治所有疾病一样。预定论的价值很高,但是不能处理所有问题。我个人的经验是这样的,预定论属于上帝的护理的范畴,(加尔文的《基督教要义》也是如此)所以我把预定论与“上帝与子民在约中的互动”配合起来使用的。这样既使我们深知确信上帝安排好一切,让我有安全感和勇气去面对未知,另一方面又深知我有责任要过好每一天,做好每一件事情。

此外,圣经强调上帝的主权,同时也明确指出人的责任。人不能用预定论来为自己的不信找理由,把责任推给上帝。



来源:OC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