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去爱最小的弟兄

[ 9231 查看 / 0 回复 ]

电影《海王》为我们构建了一个亚特兰蒂斯的海底世界,其中7个部落互相制衡,难以达到之前的大一统。不仅如此,陆地上与海底世界也产生了强烈的冲突。眼看着一场世界大战即将爆发,爱好和平的人们此时就特别期待有这样一位君王,他既能将海底世界和平地统一起来,又能与陆地世界和平共处,成为连接陆地和海洋的中介。
于是,海底的亚特兰娜女王与陆地上灯塔守护人所生的亚瑟,拥有两个国度的血统,天性善良正直,就自然地成了这个独特的中介,成为人们所期盼归来的海王。


君王审判
我们今天所处的世界和电影中的世界极其相似。我们都期盼着我们的大君王主耶稣——神和人的中保。当然,我们的大君王远比这个虚拟的海王要大得多,因为他会将罪所带来的所有的混乱、破碎、冲突都一一消除,带来一个全新的国度。
《马太福音》25章31到33节描述了一幅基督作王审判的画面,这不是一个比喻,它是会真实发生的事。它揭示了令人吃惊的事实:审判与末世。这是每个人都将面对自己命运的时刻,但神审判的方式却大大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耶稣要像预言所说的那样审判万国(参《以赛亚书》2:4,《弥迦书》4:3),万国万民都整整齐齐地聚集在他面前,等候着宣判。耶稣宣判时会一个个叫名字,张三绵羊,李四山羊。这要印证神会将羊群分别出来的预言(参《以西结书》34:17)。虽然山羊和绵羊在白天会在一起吃草,但巴勒斯坦的牧人通常会在晚上把山羊和绵羊分开,因为山羊御寒能力较弱,晚上需要取暖。绵羊生性温良,山羊生性好斗。但从外表看,很难一眼从绵羊里把山羊挑出来。


如何挑选
羊是如此,人更难分辨,而耶稣是怎么挑选的呢?
首先,《马太福音》最初的读者,是那些恪守律法的犹太人。在当时,律法和传统被极其重视。他们期待的审判场景可能会是这样的:耶稣叫到某个人,拿出律法书,然后按着一条条律法看这个人行的怎样,看他有没有遵守逾越节、住棚节,有没有持守圣洁的条例,等等。但出乎意料的是,耶稣并没有拿出律法书,也没有引出神学的教导,而是指出了几个寻常的生活场景(参《马太福音》25:34-40)。
门徒和犹太读者一听,心里估计会想:什么?这也太离谱了吧,服侍人怎么能跟服侍主一样呢?卑微的人怎么能跟至高的主等同呢?神是至高的,圣洁的,毫无瑕疵的,是配得赞美和服侍的。而人卑微悖逆,自私污秽,服侍他们怎么能跟服侍神相比呢?主怎么能将自己与他们摆在一起呢?怎么能将我们的整个命运与这些人紧紧拴在一起呢?
其实不只是门徒,我们也会觉得很吃惊。谁能想到这些简单的行为却有生死攸关的意义!却能成为审判日决定去天堂还是地狱的标准!不是你的神学,不是你所属的教会,不是你参与了多少教会活动,不是你奉献了多少钱,甚至不是你每天是否读经祷告,这些事很重要,但这些事情合起来最终结出的果实具有决定意义,我们生命的果子是最重要的。


信心之果
生命的果子是体现在行为中的信心。(参《雅各书》2:17))它是信心的果子。神告诉我们这些果子具体是什么:给饥饿的人食物,给饥渴的人水,接待陌生的客旅,关心生病的人,拜访在监牢里的人,等等。这个清单很重要,因为在这短短的10节经文中,它重复出现了4次。
那些被我们当做是随意的简单的小事,例如在教会里照顾孩子、做清洁、欢迎新人,在神眼中却是宝贵的,给别人展示出他的爱和恩典。这些信心的果子会证明你是绵羊还是山羊。
耶稣说,“这些事你们既作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参《马太福音》25:40)他将自己与最小的弟兄等同起来。那么谁又是最小的弟兄呢?或许我们首先会想到那些贫穷的,有需要的人,因为圣经多次强调福音是穷苦人的福音,神的心是朝向他们的。“上帝啊,你的恩惠是为困苦人预备的”(参《诗篇》68:10)。
为什么主耶稣的心首先朝向这些人?并不是说他们在救恩的事上比我们更有资格,因为我们都是因信称义的罪人,而是说神的恩惠特别临到他们。因为这些人生活在社会底层,是被欺压,被剥削的,是违背神良善的心意的。神真正的心意是愿万人得救,明白真道,,因为我们都是按着他的形象造的,没有人是一座孤岛,这个世界,不存在单个的完全依靠自己的基督徒。耶稣教导我们要“与喜乐的人同乐,与哀哭的人要同哭。”(《罗马书》12:15)
加尔文甚至认为,新约的圣职“执事”纯粹是为了关心照顾穷人和有需要的人设立的。其实,当我们真正给出我们的关心和怜悯的时候,我们才会发现自己的心是被打开的,被感恩充满。特蕾莎修女说,如果我们尝试向别人施与微小的爱的行为时,我们就会发现我们的心是打开的,而一旦我们的心打开了,神的爱和怜悯就会透过我们涌流而出,充满身边的人。


奇妙反转
有一天下午,我从超市开车回来,在一个路口停了下来,看到街对面有一个人穿着破破烂烂的衣服站在街角,举着homeless的牌子。他瑟瑟发抖着,双手都冻得皲裂了。那天气温零下一度。这时候绿灯亮了,我下意识开了过去,眼睛却还是透过后视镜看着他。这时候圣灵提醒我后备箱有一双手套。
我在前面掉了头,停下来,慢慢走向他,心里想,我该说些什么呢?哦,对了,我可以说上帝祝福你,让他知道我给他手套是神的祝福。于是我很开心,像是给出一件礼物一样,把手套递给他,正在我要张口说这句让我感觉很属灵的话语时,他却盯着我对我说了句,上帝祝福你。
我怔了一下,下意识地说了一句,谢谢。往回走时我想了下,不对啊,剧本不是这么写的啊,明明应该是我站在道德高处施加恩惠,怎么他却成了说这话的人,我却说了谢谢。当我回到车上时,我瞬间明白了。
神其实通过他祝福了我,我才是受祝福的那一位。因为虽然是感恩节时期,我却一直不觉得感恩,诸事缠身,多日阴郁的天气使我的灵性也很低落,我总渴望拥有更多,却没有发现我已经拥有了很多,而且已有的能祝福到他人。
神的工作是奇妙的,一双对我来说额外的手套,正是一个处在寒冷里的人所需要的。一句“上帝祝福你”的安慰正是灵性低落的人所需要的。记得一位牧师说过,当你的心里匮乏时,你总会以匮乏的视角来看待所有的事情,总觉得不够。当你的内心以神为满足时,你总能发现自己有多么蒙福,眼睛里看到的都是恩典的丰富。正如朋霍费尔所说,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几乎意识不到我们得到的比我们付出的要多得多,没有这种感激之情,生活不会丰富。


最小弟兄
最小的弟兄不只是指这些有需要的穷人,底层人,更是指那些被忽略的,被轻视的,或被边缘化的人。这可能是处在某些阶段的任何人,因为人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
这可能指向家庭破碎的孩子,那些一直被社会所忽略的空巢老人,情感需求一直被剥夺的妻子,徘徊在自杀边缘的抑郁症患者,身边没有朋友的同学,医院里没有人看望的孤寡老人,那些处于灵性低谷没有人提供属灵关怀的人,也可能是因为感觉不到连接而渐渐远离教会的人……
面对这些,我们应该怎样去做呢?耶稣为我们设立了榜样。
耶稣基督道成肉身,住在我们中间。他名为“以马内利”,神与我们同在。他不怕双手沾满污秽,与罪人牵手,抚摸瞎眼的、瘸腿的、瘫痪的、血漏的、被鬼附的、死去的,他进入税吏的家,与他同坐,他欢迎孩童,扶起妓女,与寡妇论道,他怜悯贫穷人,与渔夫为伍。这是我们所熟悉的“以马内利”,也是我们所期待的道成肉身,是住在我们中间的救主耶稣。这是我们觉得舒适的以马内利,因为神的爱充满了我们。
以马内利还有一层意义,这是今天的经文所分享的。耶稣不仅这样对我们,也希望我们能以这样的方式对待他人,因为耶稣将自己与这些人对等起来。而这种“以马内利”,是我们不想接受的,因为它带来挑战和责任。
我们服侍主就是要服侍人,我们通过服侍人来服侍主。主以贫穷的、受苦的、受伤的、下监的这些人的身份住在我们中间。你愿意服侍主吗?谁是你生命中最小的弟兄呢?

转自OC
百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