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谁告诉你?(上)

[ 2925 查看 / 0 回复 ]

谁告诉你?(上)

作者:冯静
创世记(Genesis)
3:11 耶和华说:“谁告诉你赤身露体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树上的果子吗?”

3:12 那人说:“你所赐给我、与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树上的果子给我,我就吃了。”

那么三章11节呢是上帝对人说话,在亚当和亚当的妻子夏娃吃了上帝不允许他们吃的那个树上的果子之后,上帝对人说的第一句话是:”你在哪儿?”

那么第二句话是什么呢?就是亚当用谎言告诉上帝说,因为我没有穿衣服,所以我听见你的声音我就躲起来了,我很害怕。那上帝怎么说,上帝非常智慧,他就直中亚当说的那一句话“谁告诉你是赤身露体的呢?”

那我们看一看,如果是我们的孩子做错了事情,然后他藏起来,我们作为家长,我们会说什么话?如果我们的孩子违背了我们的命令,我们的指令而去做了一件错事。作为家长,我们会说什么?

很多家长可能就会第一,咆哮的家长说,看看你又做了什么事情,我分明吩咐你不可以这样做,你为什么这样做?你为什么不听我的话?很多为什么!

那么还有一种严厉的家长说:过来告诉我,把你的问题摆在这里,诚实的回答你做了什么?那么还有一种家长直接说,去跪着去反省!但是上帝说什么?

在这里,上帝说什么呢?上帝说:“谁告诉你是赤身露体的呀?”这是一句循循善诱,这也是一句把撒旦摆出来的,把重要的一个元素摆出来的问话:“谁告诉你?”

我一直都是我告诉你,一直都是我来指引你,一直都是我来创造你,一直都是我来丰富你。我给了你一切,我造了你,我给了你生命和赖以生存的一切,我又给了你尊严,我给了你快乐,我给了你环境,但是“谁告诉你?”,你的心里装的是:“谁”呢?

上帝直中问题的要害就是一个字“谁”,你的心里装的是谁?

这句话的话就会让亚当想起来“谁”,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最有智慧的最爱我的是上帝,那上帝没有告诉我的事情,谁告诉我啊?那么亚当这个时候就会去反省。接下来上帝在问:”你吃了我禁止你吃的那个果子吗?吩咐你不要吃的那个树上的果子了吗?”

这两句问话显示的是上帝的无知吗?谁告诉你啦?你难道你吃了什么吗?不是,是上帝叩问人的内心。

第一:“你在哪里?”
难道上帝不知道亚当在哪里吗?
第二: “谁告诉你?”
第三:“难道你吃了我不允许你吃的树上的果子吗?”
这都不是上帝不知道答案而发出的问题,而是叩问他的心。

其实在教育孩子上面,我们可能可以从这句话里吸取很多的智慧。那当我们的孩子做错了事情,我们可能首先要问他的,就是是谁在吸引里在引诱你偏离正道?是谁在吸引你去听从他的话而忘记我的话,就是忘记妈妈的爱,或者忘记父母的关心?

那么接下来第二句就是,难道是你违背了我曾经告诉你的一个要求吗?一个戒律吗?难道你违背了我曾经对你的一些告诫一些约束吗?

这样的问话其实会让对方思想,他在自责的时候,在害怕的时候,他会被启迪去思考。

我们很多时候做父母的,对于孩子犯了错,就是一味的指责批评,以为用这样的方式能让孩子醒目。其实如果我们用问的方式提问的方式呢,是否能够让孩子去思考去醒悟呢?!

当然遗憾的是,亚当这个时候他还没有醒悟,为什么呢,因为他吃了分辨善恶树上的果子,他学会了撒谎,他学会了除了撒谎之外的其他的诡诈的伎俩。那我们看一看他的第二个伎俩是什么?

亚当说什么?“你,放在这儿的和我在一块儿的这个女人,她给了一些这个树上的果子,我就吃了你所创造的放在这儿给我的这个女人。”责任是谁?“是你!”

亚当在吃了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之后,他的第二个伎俩是什么?也就是他第二个犯罪的内容是什么?就是推卸责任!

他不摸着良心说话啦,他不说,这个上帝,你给了我这么多,又是尊容,又是你的形象,又是宇宙万物,又给我这样的权柄,你给我这么好的园子。

这个都没有用,你不该给我一个什么?你不该把她放给我。这个时候亚当推卸责任:是你呀,你不该造这个女人,你造了她,然后你又放她跟我在一块儿。她给我吃的,她要不给我吃,我不会吃,你要不造她,我也没有她,我也不会吃,我就不会违背你的命令了!
(待续……)

来源:菜鸟英语角
最后编辑葡萄枝 最后编辑于 2021-01-03 23:07: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