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全新的视野

[ 8039 查看 / 0 回复 ]

李顺长

麦尔(Mal Hancock)梦想做个体育健将,奖牌的荣誉是操场上汗流满面的驱动力,明星梦是每天闭眼进入梦乡前的祭坛。高中时,体坛前程一片似锦,将来的摘星梦似乎伸手可及。可惜,一次摔跤把所有的美梦摔成粉碎,那次摔跤,他脊骨受伤,下半身完全瘫痪,从此与明星梦绝缘。

像麦尔一样遭遇不幸无情打击的人,有的会怨天尤人,有的会咒诅人生,有的会沮丧低沉。但麦尔却学会了以乐观和幽默来面对人生的意外。生命既然不是一个玫瑰常开的花园,那么就用平常心来接受这事实吧!况且老天爷绝不会和人类开玩笑,上帝一定有什么更美的安排!

摔出一个漫画家
麦尔开始顺著人生的起伏来舞动。住院期间,他以幽默的眼光来看医院的趣味,从医生、护士、病人、家属、药水等角色,去观察芸芸众生。麦尔用漫画来表达他的幽默感,护士们喜欢他的漫画,常常路过他的病房,欣赏他的杰作。

麦尔将其中一幅漫画卖给了一家杂志社,就这样开始了他的漫画生涯。今天我们可以在星期六邮报和电视周刊上,看到他的幽默漫画作品,他的第一本漫画集书名就叫《医院众生相》。

人生解读

面对人生的起伏,就看一个人怎么解读,他就产生截然不同的反应。如果把视观 (perception)界定为一个人解读人生的一套系统看法,那么,人生的悲或喜,面对逆境是积极或消极,端看一个人如何锻炼他的视观──你看周围的人是竞争者,你就会得胃溃疡。你看周围的人是帮助者,你就赢得朋友。

你看异己份子是一种对立,你就想办法消灭他,引起强大反弹。
你看异己份子是一种互补,你就赢得他成为队友。
你看上司是讨厌的工头,你就自讨苦吃。你看上司是可敬的教练,你就学得他的看家本领。
你看对手是摩擦的来源,你就引动纷争。你看对手是灵感的泉源,你就激发了成长的酵素。
你看敌人是一种威胁,你就日夜不得安宁。你看敌人是一种考验,你就找到了创意性的解决方案。
练习用积极的眼光来看人生事物,一个人比较容易培养出内在力量,来战胜逆境,甚至引动环境上的善性循环。圣经里约翰福音第九章,记载了一段耶稣医治瞎子的故事,从耶稣和门徒的对话里,显露出神子耶稣基督的视观,远远地超越门徒一大截。

超越的视观

耶稣和门徒在路上遇见一个瞎子,这可怜的人一生下来就瞎了眼,门徒把这邂逅看作是哲学辩论的好机会,发出了一个千古难题:「老师,这人生来瞎眼,是谁犯了罪呢?是他自己,还是他父母?」门徒有一套僵硬的人生解读模式:苦难是上帝处罚犯罪的证据,瞎眼必然是犯罪的结果。不是他父母要负责,就是他自己要负责。这公式套用得够快,快到门徒都来不及细想,一个尚未出生就瞎眼的人,怎么可能自己犯罪?

耶稣基督的视观活在另一个更高层次,他温和地回答:「这不是冷血辩论哲学难题的时候,此刻最重要的是解决他的痛苦。事实上,苦难还有第三个解读:既不是他犯罪,也不是他父母犯罪。苦难是彰显神作为的机会。」(约9:1-3意译)说了这话,耶稣就和泥抹在瞎子眼睛上,吩咐他往西罗亚池子里去洗,他去一洗,眼睛就看见了。

耶稣解读人生的眼光,总是具有建设性,令人叹服!
能够逃脱刻板的框框,将仁慈投射给周围的人事物,是一种美丽的智慧。从刻板的视观转移到创意的视观,可以说是一种视野座标的转移。我们的心如果诚实地向上帝敞开,上帝就会善用偶然的机缘,来引动我们心灵座标的跳动。

考维(《与成功有约》的作者)有一次在费城搭公车,找个位子坐下,沿路欣赏街景。下一站上来了一个中年男子和几个孩子,那中年人在考维身旁坐下,就打起盹来。倒是那几个孩子在公车里摔东西,骂人,踢旅客行李,惹得全车鸡犬不宁。考维心里升起了无名火,用手肘撞撞邻座的中年人说:「先生,醒醒,你的孩子吵翻了天,你一点都不管吗?」那中年人眼皮微张,惊醒过来:「对不起,我太太患了癌症,住在医院个把月,两个钟头前去世了。我们累了两个月,现在回家休息,开始准备后事。孩子们心情不好吵到大家,很对不起。」考维本来是以责难的看法─这人怎么这样放任孩子造反,只消那人几句解释的话,就转移为同情的看法─真可怜,死了妈妈的孩子。
视野座标的调整,是接纳别人、了解人类、饶恕敌人的滑润剂。

调整视野的座标

这视野座标的调整,平常多作练习,就能优质化你的人生─练习将周围朋友们(比如说,配偶)的缺点,看作是优点,你就创造了圆熟的人际关系。别批评你先生「死板」,你要欣赏他「有秩序、有纪律、按步就班。」

别责怪你太太「善变」,你要欣赏她「创造力强、有弹性、新鲜。」
别咒骂你太太「洁癖」,你要祝福她「爱干净、清洁、有条理。」
别唠叨你先生「邋遢」,要感激他「轻松、随便、自在。」
别埋怨你先生「独断」,你要佩服他的「果敢、自信、有主见。」
别责骂你太太「优柔」,你要爱护她的「小心、考虑周到、尊重别人意见。」
别嘲讽你先生「侵略性强」,你要看重他的「积极、进取、上进、渴望成功。」
别讥笑你太太「退缩」,你要珍惜她的「保守、稳扎稳打、降低冒险。」
别轻看你太太「奉承迎合」,你要赞赏她的「人际关系特佳、社交能力强。」
别批评你先生「孤僻」,你要珍惜他「没被世界薰染成老油条。」

麦尔能够很快飞越瘫痪的打击,靠的就是这种积极视观,他不去咒诅不幸的瘫痪,他伸手欢迎漫画的可能。他不看自己为牺牲品,他看自己是转换跑道的幸运者。

负面事实的正面意义

视野座标的转换,确实为历史上的许多人物创造了新的契机。让我们来学习这视野转换的入门技巧─用耶稣基督的眼光来看负面的人生事实,都携带著正面意义。

因为有时愁云密布,我们才会欣赏阳光普照。
因为会疲倦,我们懂得珍惜休息。
因为年华会逝去,我们宝贵青春。
因为有学期上课,寒暑假显得更引人入胜。
因为有残缺,我们才渴望耶稣救恩的完美。
因为有死亡,我们才企盼耶稣所应许的永生。
因为孤单,我们更珍惜神是我们天上的父亲。
因为战乱,我们更羡慕天国的和平美境。
因为黑夜,黎明的曙光才显得灿烂光耀。
因为疾病,我们体验健康的可贵。
因为有负面人生,我们才领悟正面人生是神的恩典。

本文我们把视观(perception)界定为一个人解读人生的一套系统看法,这套系统在幼年和青少年时期逐渐成形,它从家庭背景和社会思潮,以及文化背景,不知不觉吸收了思考模式。是好是坏,它都收进了潜意识的记忆库里,形成了习惯。消极的视观习惯是一个人内心不快乐的主要来源。积极的视观习惯是一个人战胜逆境的力量泉源。培养积极视观的方法是,在信念上做最基本的调整:

从不信有神,转移到相信有一位慈爱的造物主,你就会看见万物歌颂上帝的热诚。
从相信宿命,转移到相信上帝看顾你的一生,你就会惊讶于上帝为你的一生,做了精细的安排。
从自贱自轻,转移到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你就会发现上帝设计了一个独一无二的你。
从不信永生,转移到相信耶稣所应许的永恒天国,你就会经验到享有来生盼望所带给你的安全感。
从满怀罪疚,转移到信靠耶稣宝血,你就会感受到罪得赦免的喜乐。
从愤世嫉俗,转换到用耶稣的眼光来欣赏人类的真善面,你就会美化你的人际关系。

这些视野座标的调整,正是圣经所显示的最美丽内容。转变视野座标,只需要你轻轻拨动信心的按钮呢!


来源:                                                                                                                 飞扬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20 21:21:3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