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为何基督没有像佛教那样,被中国本土改变?

[ 7473 查看 / 0 回复 ]

为何基督没有像佛教那样,被中国本土改变?

黑白先生

佛教从汉代开始从印度传入中国的。佛教教义是“灵魂不灭,因果报应,三世轮回,人生最苦,涅槃最乐”。其教义迅速为民众所接受,为文人所推崇,隋唐时期,佛教达到了它的全盛时期。其佛理与中国文化互相吸收、融合,得以快速发展,尤其是禅宗的出现,对传统文人的人生追求、文艺创作、审美趣味产生了重大影响,使佛教最终和儒、道两家在中国形成三足鼎立,并驾齐驱。


佛教本身是无神论 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本身是人,是印度王子。他也信奉无神论。原始佛教(小乘佛教)就是一个消极悲观的哲学宗派,比如厌恶人身,鄙薄生产劳动。僧人的生活来源是依靠乞讨和施主的布施,小乘佛教发展到大乘,就蜕化成一个以发展寺院为主,号称“普度众生”。尤其到了唐代以后,为皇帝所用,越来越功利化,与皇帝沆瀣一气,比如寺庙的颜色和帝皇帝王的颜色都是正黄色。佛教遇到李世民,老老实实地把观世音菩萨改成了观音菩萨。印度比丘不拜帝王,到了中国老老实实给皇帝行礼。印度出家无家,到了中国还得老老实实地弘扬孝道。


而1000年前基督也来到中国,始终就不肯放下架子。他们只赞美上帝,不赞美皇帝。基督关注的是神,而佛教及儒家关注的人。佛,人的修行,儒,如何做忠臣孝子。所以历来的掌权者更喜欢佛教徒每天只管念经安安分分。基督当然被以儒教为主的皇帝压制歪曲着。即使基督做了太多的公义也不被中国社会接纳和认可。


原因是,中国的文化基础跟西方文化截然不同。欧洲文明的基础是希腊,罗马,基督教三者熔炉。而中国呢?中医盛行说明连古希腊的科学精神都没达到。熟人社会连古罗马的法制契约精神都没达到。金钱至上根本没有基督教广泛的博爱精神。我们的文化基础,羁绊我的始终是儒家的“仁”,繁琐的礼节、虚夸的行为、言不由衷的“伪”心、道貌岸然指责他人下的“私心”……相反,基督教最讲究求真。假不得,不能弄虚作假,不能伪装。基督不但人视人为恶源,所以恶之哀痛而不断刮骨疗毒似的反省自己,不懈求善求真求直,去追逐人以上的上帝,作为真理精神。而信佛教就非常轻松,捐点钱烧点香念念经就有了功德,谁会愿意承认自己生来就有罪呢。佛教的烧香念经积累功德这种自我救赎的方式来的省事,自己也不会痛苦。当时更受汉民族自我为中心的人们的欢迎。


所以基督和我们的传统文化满拧,基督教不是佛教那样的一碗心灵鸡汤,安慰你暂时的不安和恐惧,上帝也绝非是一个人老好人,基督教是一个关于真理的宗教,上帝也是一个拥有审判制裁权柄的至善者,基督教是一个战斗的宗教,对于恶,基督教没有任何妥协的余地,审判之日到来,一切邪恶都将被消灭。上帝爱你,爱的是你这个人,而非容忍你任何罪恶。


而儒教与佛教就非常相通,都追求个人修为,儒教是教人听话的,佛教是教人宽容罪恶和退让。佛教心灵鸡汤说:一个人的心平等了,看什么都平等。一个人的心扭曲了,看任何事物都不正。可是,请问:心的平等,是现实的平等吗?我想,一个社会,尤其是现代社会,不怕没有慈悲,最怕没有是非。


至今为止,我认为佛教心灵鸡汤最成功的一道菜叫:“活在当下”,大体继承了禅宗的顿悟一说,切合“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个人奋斗精神,算是独创。最失败的一道菜叫:“感恩”。基督教没事就忏悔感恩上帝;佛教本是无神论,感恩谁?虽然佛教对中国的哲学、玄学、艺术和文学做出了重大贡献,但它并没有像基督教改造欧洲社会那样,从总体上改变中国社会。 尤其佛教在今天中国,无限世俗化是自已在堕落,只会麻醉人心,深陷无明。已沦为小清新式的心灵鸡汤。现在的寺庙只会收门票,去的人也只有烧香拜佛,没有一点传播佛法探讨佛法的课堂,越来越成为一种挣钱骗钱的工具。


想当年,古罗马奥古斯都大帝屋大维选择了基督,古中国汉武大帝刘彻选择了儒家,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结果呢,儒家跟基督都拥有了世俗权利,变得面目狰狞,变得伪善,直到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不断否定超越又重新找回自我,才让基督变得至善至美,而儒家和佛教却一直在原地踏步,依旧停留在古典时期,而日渐衰退。佛教更是沦为心灵鸡汤与现代文明渐行渐远。


基督教所以不断获得进步基于两点:一是“上帝的归上帝,恺撒的归恺撒”。另一个原因,基督文化永远使人清醒,懂得忏悔,勇于忏悔,才勇于改正。中国人或许也是不想改变自己,改变社会。国人身上确实缺乏一种勇气,勇于正视自我、和社会变革的勇气。其实人类和动物一样都是逐草而生的,从全世界的移民走向来看,也是向往基督文化自由、平等、博爱的国家。这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大方向。


黑白先生公众号:heibaixiansheng333 觉得写的不错,就关注一下。谢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