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选择

[ 15157 查看 / 0 回复 ]

选择

方华

暑假开始不久,小美和小丽两姊妹被妈妈送到外婆家度假。从城市来到乡间,生活可真不一样。


一天下午,外婆提议她们到外面散步去。外婆说,出了家门口,往前走不远就会看见旁边的岔路,往右拐就走上了一条郊外小路,沿小路一直走,绕一个大圈圈刚好回到外婆家后面,不会迷路,两姊妹便出门散步去了。


她们回家以后,外婆问她们好不好玩,得到两个不同的答案。姊姊小美说︰“一点儿也不好玩,那只是一条烂泥巴路,沿途有苍蝇和细小的飞虫,很恼人。树木很多,挡住了风,又热又闷,令人很不舒服。”


妹妹小丽却有不同意见,她说︰“我觉得挺有趣呢!路两旁长了很多野花,有些颜色很漂亮,有些形状很特别。最令人开心的是有一个拐弯处,可以看到远处大海的一角,海水蔚蓝一片,令人难以忘记。”


看远方的美景,还是看目前的琐碎困扰,的确是两种不同的人生体验,虽然大家走的可能是相同的道路。许多人走长长的路,就是为了可以远眺大海;许多人艰苦攀爬,就是为了到山顶上展望远方。看见远方,经常带来心胸开阔的感觉,带来新的憧憬,沿路的跋涉因此变得有意义。


十九世纪苏格兰作家卡莱尔说︰“欠缺永恒向度的人,不会真正理解时间。”大概人生的道路要从终点看过来才有意思,正如我们不会漫无目的走上旅途,走到哪里算哪里,而总是有目的地前行。可是许多人的人生,却是随意任外界环境决定,茫茫然就走完一生。


耶稣曾经讲过这样的比喻,如果有人要盖一座楼,他不会不先坐下来计算费用,估算能不能盖成;否则安了地基以后不能完成,就会被看见的人讥笑,“这个人开了工,却不能完工”(路加福音
14:30)。又或者一个王要跟别的王打仗,怎会不先坐下来想想,能否用一万兵力去抵抗对方的二万兵力,要不然就要求和(参路加福音14:31-32)。耶稣的比喻是让人考虑清楚,要不要作祂的门徒。

要追求永恒,不免影响今生;因为价值观不同,生活的取舍也会不同。有些众人觉得很快意的事你不会做,而别人觉得很笨的事你却去做。耶稣不会乞求人来相信祂,反而是认真告诉你,要想清楚,作祂的门徒是要付代价的。耶稣已付出很大代价——牺牲自己的生命来换取你可以有新生命,要不要跟随祂,是每个人自己要认真思量的决定。



摘自《中信》
最后编辑齐鲁 最后编辑于 2016-12-25 23:48: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