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致我的亲人,平安何处寻?撒钱能消灾?

[ 3905 查看 / 0 回复 ]

致我的亲人,平安何处寻?撒钱能消灾?
刘盐约


近日腾讯转发了一篇报道《四川绵阳20万人踩桥撒钱消灾 桥下村民渔网接钱》,说的是今年3月17日,四川绵阳的雎水县举办一年一度的“民俗”活动——“雎水踩桥会”。

这是川西北地区最具影响的“民俗”活动,吸引了当地及周边地区20万游客参加。这一次“民俗”活动能引起媒体报道,是因为提供了这样一个“新闻点”,有二十万人“踩桥撒钱”,那场面不亚于春运。

据报道,在雎水镇的太平桥上,大量游客涌上桥头,不少人往桥下扔钱扔物。与此同时,桥下的村民则戴头盔、穿雨衣,用自制的竹竿渔网等物件“迎接”桥上的“钱雨”,其中有个大叔最多竟捡到了2000多元。这是怎样壮观的景象!

为什么在一个普通的“民俗”活动上会有如此疯狂的举动?显然,这些满地“撒钱”的人们绝非一时心血来潮,也不是为了好玩逗乐,在这背后有一个强烈的诉求,那就是“消灾”据介绍,一年一度的雎水踩桥会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当地人认为踩桥、扔钱可以弃掉灾星、晦气,带来好运。

其实,这种“撒钱”观念已有很悠久的历史传统了。俗话说“破钱消灾”“破财免灾”就是来自于这一传统。当人们运气不好或遭遇突发意外的时候,他们相信可以通过破钱(财)来抵御伤害或减少损失。因此,这一传统风靡大江南北,只要有炉子、池子、坑等设施,中国人就会下意识地往里面扔钱。很多寺庙都设有供香客投钱的池子等设备,当然了,这对寺庙来说也是一项不小的创收。

这一“撒钱”、“投钱”举动的背后是大有来头的,来源于一种叫做“厌胜之术”的古老巫术,起初指的是一种武术行为,后来被引用在民间宗教上,转化为对禁忌事物的克制方法。《辞海》对“厌胜”有这样的一个释义:古代方士的一种巫术,谓能以诅咒制服人或物。“厌”字此处念ya(阴平韵),通“压”,有倾覆、适合、抑制、堵塞。

撒钱真的能消灾吗?

用常识理性看,这当然是迷信了。钱岂是万能的?“有钱能使鬼推磨”不过是金钱崇拜的夸张罢了。如果“撒钱”能“消灾”,保险公司也早该关门了。但从深层次看,从属灵的角度看,当人们“撒钱消灾”的时候,其实是打开了一道通往黑暗灵界的通道。

在人们“撒钱”的背后有着某种强烈的宗教性,他们相信有灵界鬼神的存在,并且支配着住在“阳界”的人们的命运,人间的祸与福受制于灵界力量的左右。但人又只能通过近乎贿赂的方式,才能打通与神灵的关系,从而获得庇佑和赐福。显然,这种民间宗教活动本质上讲就是一种交易,膜拜者是在拿金钱来兑换神灵的法力:我给你钱财(还包括各种祭品等),你给我护佑。这就是交易!

因此“撒钱”也好,“破财”也罢,人们内心充满的不过是用以辟邪祈福的功利化宗教诉求。这类宗教活动和道义、品格无关,都是围绕着现世的利益而转。人们并不在乎有没有天堂地狱,只在乎今生的好处。

所以,我的亲人们,撒钱能消灾吗?这不过是一厢情愿的幻影罢了,并且是建立在迷信和恐惧的心理基础上。然而,当有人这样去“撒钱”的时候,其实已经是落入到黑暗权势里了,他们没有以感恩和赞美去回应那位真正赐福的源头——创造天地的上帝,只能被任意愚弄摆布。

圣经对此怎么说?
“你们随从这世界的邪风恶俗,顺服天界的掌权者,就是管辖着那些违抗上帝命令的人的邪灵。”(弗2:2,现代中文译本)

那么,该如何从这样的捆绑和恐惧里脱离出来呢?如何认识那位赐福的源头呢?不需要你上天寻下地求,也不需要你以“撒钱”开路,这位上帝已经为我们赐下了他的独生爱子耶稣,耶稣的名字就是拯救的意思。耶稣来到我们中间,为我们舍命,并且第三天从死里复活了。他是赐生命的主,赐平安的主,他来,是要带给我们生命、真理和自由。

你也许会问,我如何才能和这位耶稣建立关系呢?需要“撒钱”或供品吗?不需要!你们来看圣经的一句话:

约翰福音1:12
“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

你只要接受耶稣,承认自己是个罪人,信靠他的名,你就会得到他所赐的生命和平安!


本文写于2018年3月24日。
作者简介:传道人,福音文字工作者,现居合肥,个人微信公众号“新盐约之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