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不输在起跑线上,结果如何?

[ 3678 查看 / 0 回复 ]

不输在起跑线上,结果如何?

/周晓勤
生命季刊微信专稿

从前,有个超级富有又任性的国王。一次,他出国访问,被隆重盛情的接待,下榻于一栋奇异楼。从外看,奇异楼高而玄,奇光异彩,如梦如幻;楼里面,豪华而不腻,奇特而不怪,周到而不俗,似天外仙境,美轮美奂,绝世无双。

回国后,富贵王对奇异楼恋恋不忘。他招来管建设的大臣,要求他在两个月之内建一栋同样的奇异楼。两个月哪成?人家的奇异楼可是花了二十年才建成。大臣说打造地基和搭钢筋架子,都不止两个月。但富贵王不管,他说不要地基和钢筋架子,只要视觉感官的唯美果效,并建议用竹园的竹子搭建高楼的结构架。

王旨难违,大臣遵命,马上行动。一栋靓丽的奇异楼很快拔地而起,惊艳了全国。

可这栋没有地基,竹子结构的摩天高楼能天长日久吗?经得起风暴吗?

相信读者一定觉得这个故事怪诞,这个王荒唐。但你想过没有?这个富贵王,像不像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催送小孩子去各种培训班,成千上万中国父母的写照?

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起先可能是那些蛊惑家长为孩子报名上各种各样课外班的教育机构的宣传广告,却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掀起了席卷大江南北的浪潮。走进任何一座城市,到处是各种精英”“天才”“早教培训班。各种吸人眼球的培训名头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很多家长一边抱怨这种浪潮,一边推波助澜,疲于奔命地送孩子去逐浪。

世俗的起跑线是什么?

人生如同盖房子。房子引人注目的,是显露在地面上的外观和室内设计。但建筑专家知道,比肉眼可见的外观更要紧的,是房子的承力结构,承力材料,及稳固与耐久的地基。建造房子时,可行性研究,地质勘测,设计,施工,直到建成钢筋混凝土的毛坯房,要花掉整个建筑时间的80%-90%

剩下的少量建筑时间,用在房子的内外装修装饰上,就是房子显露在外,吸人眼球的那部分,就是富贵王最热衷的惊艳了全国的那部分。装修好的房子,地基和钢筋结构架,肉眼基本上看不见。

迄今为止,几乎所有的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培训,都是培训孩子获得短期内肉眼可见的技能,如乐器弹奏,跳舞,其它艺术,体育运动,下棋,数理化,英文,写作,演讲表达能力等等。都是可量化,可监测,可攀比,可炫耀的技能。这些技能,就像房子显露在外的那部分。

绝大多数父母完全不知道培养及建造孩子人生的地基和承力结构,以至于大批孩子到青春期及以后,遇到一点点不如意或挫折,开始塌陷崩溃,陷入焦虑,恐惧,抑郁,躁狂,无望,自残自杀等各种心理精神障碍;或者长期寄生在父母身上,成为巨婴。

世人的起跑线,是无视建造孩子人生的地基和承力结构,就像那个荒唐王,直接从肉眼可见的房子的装修装饰开始。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本身没大错,只是起跑线划错了地方!

三观就是承力结构

从小开始帮助孩子建造正确抗压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三观),就是搭建钢筋混凝土的毛坯房。

所谓世界观,就是人对世界中事物因果关系的解释。

所谓价值观,就是生命中,人认为什么东西有价值,什么东西没有价值。价值观决定人如何分配他的时间金钱和感情,人总是把有限的时间金钱和感情,投资到自己认为重要的事情上。人认为最重要的东西坍塌消失时,对人的打击也最大。

所谓人生观,就是人生目标:今生今世我为哪些东西奋斗?以什么方式奋斗?当然,人总是为他认为最有价值的东西奋斗。

这里用一个杜撰的故事分析说明三观的形成及果效。小贝(虚构名)的父母从小就很看重小贝的成绩。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他们自己省吃俭用,却花很多钱送小贝到处去上补习班。小贝的成绩好时,他们就喜形于色,到处炫耀;小贝考试失误时,他们虽没暴跳如雷,但也黯然。爸爸妈妈只要求小贝认真学习,不要小贝做任何家务事。家里请了一个钟点工,帮忙做饭打扫卫生。爸爸妈妈时不时提醒小贝,如果成绩不好,以后只能做钟点工。有一次,妈妈生病住院几天,爸爸妈妈怕影响小贝的学习,不让她去医院看望……

敏感的小贝全看在眼里,听在耳里,存在心里。这样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的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小贝的三观渐渐形成。

小贝的世界观认为,在人眼里成功的人生才有意义。成绩好是因,长大后有令人羡慕的成功人生是果。成绩好可以使所有的人围着自己转,成绩好就不用做琐碎肮脏的体力活,这样,小贝变得越来越自我中心。

小贝的价值观认为,成绩好和令世人羡慕的生活最有价值,胜过做家务等体力活及琐事,胜过关爱他人,胜过花时间陪伴亲人。小贝的人生观就是一切为了成绩好和生活好而奋斗。

就这样,小贝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被父母有意无意地搭建起来了。你觉得这种三观是钢筋混凝土结构架,还是竹子结构?这种三观经得起风吹雨打吗?

三观不正的结果

小贝的成绩一直优异,因此非常骄傲,心底里瞧不起成绩差的同学。骄傲如同吃生大蒜,吃者美滋滋的,周围的人却被熏的难受。骄傲严重影响了小贝的人际关系,自我中心的小贝从来不关注成绩差的弱者;对成绩好的强者又戒备攀比,她没有真正的朋友。因为小贝成绩好,被人羡慕关注着,孤芳自赏,并不在意没有朋友。小贝的好成绩一美遮百丑,爸爸妈妈也不觉得有何不妥。

进了重点高中后,群英荟萃,小贝的成绩不再拔尖。小贝有意无意的用自己基本成型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把自己掂量一番,觉得自己成绩不如人,前途渺茫,没有价值了,人生目标也模糊了。于是小贝变得终日焦虑恐慌。本来轻松上阵比赛学习成绩,小贝已经无法冲到前几名;现在背着沉重的心理包袱跑,更是艰难。小贝的成绩越来越差,焦虑恐慌越来越严重,以至于惧怕上学。同时,小贝又鄙视钟点工家务活之类的体力活。在小贝的心里,前面都是死胡同,无路可走。于是,小贝躲进手机或电脑里的虚拟世界,沉迷于电子游戏或网上交友。长此以往,小贝的心理及精神怎么不崩溃!?怎么不成为巨婴!?

或者小贝顺风顺水,一路好成绩,考进名牌大学,更助长了小贝的自我中心。以后职场上很多琐事,结婚后也是柴米酱油等琐事。小贝瞧不起做琐事,又因从小缺乏劳动操练,笨手笨脚,眼中没活,领导同事及配偶都看不顺眼,厌烦小贝。可按照小贝的世界观和价值观,自己一点儿都没错。小贝的人际关系不佳,却不明白缘由,只觉得委屈不公,你说小贝的幸福感如何?

或者,若干年后,成绩优异的小贝发现有些成绩很差的同学,竟然生活的比自己好很多,小贝的三观结构架被冲击,小贝心怀不平,郁郁寡欢。

或者,小贝过五关斩六将,事业有成,五子登科,物质生活令人羡慕,一帆风顺到了中年,使小贝更加笃信自己的三观。突然间配偶外遇,孩子叛逆,事业受挫,身患绝症,或父母老迈需要高强度照顾,小贝的三观被大大撞击,人生之厦东摇西晃,几乎坍塌……

故事虽是杜撰,内容却具普遍性,相信绝大多数中国人(包括三观未被基督信仰更新的基督徒们)都能从小贝和小贝的父母身上,看见自己的影子。

人生中的任何一个难关,都是对三观(承力结构)的冲击及考验。竹子做的房结构架,纵然外观装潢点缀的靓丽耀眼,实在不堪一击。任何风吹草动,房子都摇摇欲坠,使人陷入各种心理和精神的幽暗痛苦深渊里。

如果房子暂且稳妥,只是因为还没遇上大风暴。其实,这种房子越早出状况越好,这样还来得及重新建造。

亲爱的父母们,或有心或无意,你在帮助你的孩子建立什么样的三观?你知道什么才是正确的三观?(未完待续)


(本文作者感谢Helen Ou姊妹提供建筑专业咨询)


周晓勤 90年从中国大陆来美国,随即认罪悔改跟随耶稣。明尼苏达大学化学博士,圣经辅导硕士。曾在美国医药及医疗器械业从事研发工作二十年,今全时间事奉。协助先生牧养一实体教会,参与生命季刊的圣经辅导及福音事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