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美好事物无须占有而能享受

[ 2576 查看 / 0 回复 ]

美好事物无须占有而能享受
刘树鹏

那一年冬天,几个朋友相约去海南看房,拉着我一起去。

动身之前,朋友再三向我渲染海南置业的种种好处---空气新鲜、景色优美,北方严寒之际,这里有难得的温暖舒适。

跟着看房团飞到海南,那美丽的景色果然让人陶醉。辽阔的大海、茂密的森林、温润的空气......让人流连忘返。

然而,我们每天都是跟着导游去这里那里看房子,真正徜徉美景的时间并不多。即使闲下来到景点游玩的时候,也是盘算着房子的质量、价格、物业、升值空间等等。

只有每天清晨,当别人还没起床的时候,我一个人早早起来,到外面散步,真正静下心来,体味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

一天清晨,在五指山脚下那座小城里,我沿着一条小河散步的时候,碰到一个慢跑锻炼的老人。老人告诉我,这里的空气真不错,他来了两年了,身体慢慢得到康复。不过,他并没有在这里买房,只是在这里租了一套小面积的房子。

他说,这里的房租不贵,一年房租花不了多少钱。他不想搭上养老的积蓄在这里买房子,那样会给自己背上太多的负担。

我很欣赏老人的观点。喜欢一个地方,不一定要在这里花钱置业,租住一些日子就足够了,看到更喜欢的地方,可以轻松就走。人来到这个世界上,本来就是一个过客。

然而,人心里却有太多的占有欲,总想在短暂的人生多抓住一些属于自己的东西。

一个人尽管抓住许多东西,这些东西最终不会归你所有,反而成为你的重担,让你无法轻松欣赏旅途上的美景。

在《生命的洗练》中,神学家傅士德指出了我们固有的顽疾:

所有权是我们文化的一种顽固信念。我们觉得拥有它就能控制它,如果能够控制它,它就会给我们更多的快乐。这种观念是一种错觉。

一个人的占有欲很难得到满足。难以满足的占有欲把很多事物变成偶像,变成自己身上的重担。

就拿艺术品来说。一件好的艺术品,能够体现艺术家的创造性,显示出上帝赐给人类的聪明智慧。然而不少人在欣赏艺术品的同时,总想着把艺术品从公共空间里搬到自己的私人住宅,把它据为己有。

所谓收藏就是这样的心态。一个画家创作的作品总是有限的,然而收藏者却总想靠着自己的财力占据他的作品,当作珍宝。

在这样的心态下,一幅画上的“桃树”,其价格要远远高于真实的桃树。一个藏家为了得到一幅名家画的“桃树”,可能需要卖掉自己的二亩桃园。

可是,即使画家画得再高明,他所画的,也不如一棵真实的桃树更逼真。

人们愿意欣赏画上的事物,而不愿意欣赏自然的事物。一个画家画出来的云朵能卖出高价,而购买这些画的藏家却不愿抽出一些闲暇,观望一下天上多姿多彩的云朵。

早在300多年前,哲学家帕斯卡就对此感叹说:“绘画是何等之虚幻啊!它由于与事物相像而引人称赞,但对于本来的事物人们却毫无兴趣。”

前几天,我也面临着这样的一个试探。在某个画廊的网站上,我看到台湾艺术大师欧豪年的一幅小品《不知多少秋声》。画面很简单,一只鸣虫趴在一棵芦苇上。看到这幅画,仿佛能听到田野传来蟋蟀的啼鸣。

我下意识地看了看这幅画的价格,不由得在心里盘算了一下。由于价格太高,终于放下了占有的想法。

我把这幅小品下载下来,这样也不影响欣赏啊!更重要的是,眼看就要立秋了,我可以抽空到野外走一走,让悠远的秋声拨动自己的心弦。

针对人类的占有欲,傅士德开出一剂药方,让人们学习“不占有而享受”。他说:“生活中有许多东西,都无须占有而仍旧能够享受,以及与人共同享受。在沙滩上享受一番,无须购买一段沙滩。享受公园和公共图书馆的便利也是如此。”

我们所贪恋的事物,根本不能满足我们灵魂的渴望。就像耶稣所说:“凡喝这水的,还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约4:14)

只有来自神的爱,才能满足人类永远的渴望。只有祂的爱才能让人脱离占有欲的束缚,以从容的心态欣赏万物之美。


来源:诗意恩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