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美国父母如何教导孩子学习理财?

[ 9233 查看 / 0 回复 ]

最近从美国脱口秀女王欧普拉的电视节目中,听到专家们谈论如何教导孩子从小懂得理财的方法,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因为在我们一般中国人的观念中,会觉得孩子们只要好好学习,把课业作好就行了,赚钱是大人们的事,即使家境困难,不到不得已,也捨不得让孩子打工,不愿意他们吃苦受罪,认为万事莫如读书急。有话说:穷人能因书而富,富人又因书而贵,因此孩子在成长求学时期,只要有任何的需要或物质欲望,父母们都会全身心地为了孩子一力承担,且尽量地滿足孩子,只希望孩子能按步就班,顺利地完成学业,平安健康地长大成人。
                                                                                 
美国的家庭則不论贫富,总是让孩子在不同阶段的生活中学习独立,以及养成用劳力換取所得的观念,所以他们的孩子们很习惯打工,小至在家洗碗、扫地、或帮邻居作临时保姆……… 都是可以赚钱的活兒,学校里也会让学生在一些特別的活动中学习出去募款,例如每年的感恩节、童子军筹募经费…经常会遇到拿着手工饼干或慈善餐券到住宅区按门铃兜售的小朋友…。

我们教会每年暑假也会组织短宣队,让年轻的学生们自动参加,前往墨西哥帮助当地的居民盖房子,或是到台湾教夏令營的小朋友学英文,同时传讲福音。但是一切的费用都要他们自己设法去筹募,因此,他们会举办说明会、义卖或替教会的家長们洗車…。我曾问过他们的父母为什么不直接供应孩子需要的费用?不是在作善事吗?他们告诉我,这种用劳力去实現目的的经验,会让他们很有成就感,也从赚钱不易的体会中,懂得更加珍惜劳动所得的回报,每花一分钱,都会多一些思考,会更懂得把金钱运用在值得的地方, 这对他们一生的金钱观,是有很正面的帮助。

看來中外的父母对钱财也有不同的爱的表現方式,不妨看看节目中谈话的专家是怎么说的:

让孩子们实际接触到钱
实际安排手里的零用钱,帮孩子提早有计划的储蓄和消费
一般的美国人对钱没有“铜臭”的思想,美国每年大约有三百万中小学生在外打工,美国的父母认为凭劳动获得收入是一項生活教育,即使出生在富有的家庭里,也不能有坐享其成的观念,应该有勤奋工作的意愿和自我要求的责任感。他们鼓励孩子从小就工作挣钱,教导小孩通过正当的手段赚取收入,并且学习如何理財。因此家长们会在各个阶段因材施教,从三岁到高中毕业,从能够辨认硬币和纸币开始,到会数算钱币,进而懂得比较价格,执行短期的开销计划,学习储蓄,尝试投资活动以及商务打工…等赚钱的实际经验。

鼓励孩子学习经营之道

美国“钢铁大王”卡内基小的时候家境贫苦,家中养了一窝小兔子,却没有钱买饲料,于是,卡内基灵机一动,把邻居小朋友都召集来玩。小朋友们对兔宝宝爱不释手,争着要给小兔子取名字。聪明的卡内基说:这样吧,如果谁能给小兔子找到东西吃,我就把小兔子取那个人的名字。果然,一个暑假,小朋友们都兴高采烈地为兔子找食物,他不花一分钱,就让每一只兔子被餵得胖嘟嘟的。看來卡内基从小就很有商业头脑,懂得运用人力资源啊!

教导孩子面对欲望
用自己赚的钱买心爱的东西,更有成就感

孩子们是充满好奇的,特别是在玩具店里,琳琅满目的新奇玩意儿,真是让人难以抗拒。当孩子向你投以渴望眼神时,父母亲不必拒绝说“不买,太贵了!家里已经有好几个了!“来制止孩子的欲望。专家建议,这时候可以把玩具从架子上拿下来,告诉孩子这样东西的价钱是多少,再问问他:你打算怎么得到它?帮着他一起计划怎么存钱来购买。这样可以让孩子学着量力而为,有计划地消费,并且懂得珍惜得来不易的东西。

以身作则,做孩子的榜样,让孩子“看得到”父母理财的好习惯
现在的消费和储蓄的方式改变了,孩子们不容易看到父母亲如何处理金钱。专家建议,家长们可以提供孩子们“看得到“的理财习惯,比如:把旅游基金存在玻璃罐子里,带着宝贝们一起体会“积沙成塔”的成就感。同时,专家也提醒家长们要避免在孩子面前为了金钱而争执,免得让孩子们从小对金钱有负面的印象。

“神奇的信封”用信封分装不同用途的预算

发零用钱给孩子的时候,父母们可以同时发给孩子几个信封,陪着孩子一起计划零用钱能有些什么用途,比如:10% 用来储蓄,10% 用来买玩具,10% 用来从事慈善活动…然后教导孩子按照这个比例,把零用钱放进信封里,这种方法,可以让孩子养成预算的观念,学习有节度、有计划地使用金钱。

学习“给予”的快乐

带着孩子学习发挥金钱更大的意义,成为他人的帮助
教导孩子正确的理财观念,不只是教他们怎么“得到“财富,更应该教他们如何“给予”,让金钱的功能不只是满足欲望,而有更大的意义,成为他人的帮助。
从小让他们养成奉献的习惯,把零用钱中一定的比例,存作慈善用途,当金额达到一定数量之后,家长们可以带着孩子,让他们亲自体会“给予“的感受,并且让他们知道,这些捐款用在什么地方、帮助了多少人、发挥了多大的效果,真正体会到“施比受更有福”的快乐。

学习理財以及正确的使用钱財,奠定一生好习惯,让孩子们作钱財的主人和好管家 学习理財以及正确的使用钱財,让孩子们作钱財的主人和好管家, 比替孩子赚钱,让他们享受財产更为重要,因为对的金钱观影响人对生命的价值观,有兒女的父母们真是任重道远啊!

来源:福音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