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与儿女一同成长(上)

[ 8729 查看 / 0 回复 ]

经上说:“也要殷勤地教训你的儿女”(申6:7)

开头的话:

人生困难重重,充满了挑战。生儿育女乃人生最大的挑战,因为这是接续上帝的工作,创造一个新人。

除了来自子女本身的挑战外,还面临着三种文化的挑战,即西方文化,基督教信仰和中华文化的挑战。

为人父母者,当勇敢地应对挑战,成为一个教育者,面对着现实,承续传统,超越经验,完成上帝赋予自己的历史使命。

教育者首先应被教育。没有人天生地就是一个教育者,即使生育儿女了,也并不意味着天然地具有了教育子女的的资格。

如果父母不接受教育,他就不能很好地从事教育。而他所进行的教育,大都会自觉或不自觉地重复父母的教育模式,包括重复父母的错误,或者,被身边的文化思潮拖着走。

为了教育子女,首先要学习如何教育子女。

学习从来不会太晚。     

学习是一个过程,不可能一劳永逸。随着孩子不同的年龄段,父母要不断地再学习。

谦虚一点,向我们的教育对象——孩子学习。

以下的十个原则,既是自己教育儿女的心得,也是学习他人子女教育的笔记。它没有囊括许多细节,只是一个大纲。

原则之一:用感恩的心接受上帝赐给我们的礼物。

1. 根据:圣经上说:“儿女是耶和华所赐的产业;所怀的胎是他所给的赏赐。”(诗127:3) 圣经中的第一句话就是:起初神创造天地。这是圣经的起点,也是子女教育的起点,即把儿女作为上帝赐给的美好礼物接受下来。

2. 偏差之一:为人父母常不知感恩,对于上帝赐给自己的这个礼物常常不满意,总觉得它不够好,不是我想要的最好的礼物。因此,我们对孩子的表现总是不满意,抱怨“我怎么养了你这么个孩子(冤家)!”

3. 偏差之二:我们习惯于没完没了地“比” 。把自己的孩子与好孩子比,说什么“你看人家的孩子!”“你怎么不像某某某?!”等等,这是杀伤孩子自信心和自尊心的最锋利的武器。我们本来就生活在激烈竞争的社会里,习惯于互比高低,而中国父母的通病爱比,就更增添了争竞的残酷性。

4. 正题:每一个孩子都是作为一个独立个体被上帝创造出来的,古今中外,普天之下,仅此一人,与其他任何人都不尽相同,无论是长相,才智还是爱好,性格。作父母的要接纳孩子,把这一个孩子作为一个完整的个人接受下来,接纳孩子的一切,从长处到短处。

5. 绝对不拿自己的孩子(的短处)与别人家的孩子(的长处)相比较。也不在自己的孩子之间比来比去。他们彼此之间是无法比较的,因为每一个人都是独一的。

6.如果有一个以上的孩子,那么,对待孩子一定要公平,不要偏心,不要总是让大的让着小的。

7. 绝对不要期望一个完美的孩子,那个孩子从来就曾不存在也不可能存在,更不可能被培养出来。因此,对孩子的弱点和不足,不要过份挑剔,更不要没完没了地指责。每一个孩子都有毛病,接纳孩子,就要接纳他的不完美。

8. 孩子不可能一天长大,他和大人小时候一样,都需要一个成长过程。做父母的,要欢欣地注视着孩子在这一过程中的每一个微小进步,对之给予肯定和鼓励,并且用语言明确表达出来。不要对孩子提出过高的不切合实际的要求,不要老是埋怨孩子的进步不够大不够好。 


原则之二:圣经是教育子女的根本大法——共同的准则   


1.根据:“全部圣经都是上帝所默示的,在教训,责备,矫正和公义的训练各方面,都是有益的,为要使属于上帝的人装备好,可以完成各样的善工”(提后 3:16-17

2. 偏差:父母常常不自觉地按照在自己从小在家里所接受的教育来教育自己的子女,并认为那样的教育是最好最自然的,当夫妻之间发生分歧时,彼此都很难说服对方接受自己认为是好的东西。

3. 正题:放下自己的观点,接受自己所信从的《圣经》,把《圣经》作为“教子经”——教育子女的宪法。

《圣经》,这是立人之本,安身立命之本。

4. 父母必须承担起一个重要使命:把上帝的话传递给自己的儿女,如圣经所说,把上帝的话都记在心里,“也要殷勤教训你的儿女”(申6:7)。

和孩子一起学习圣经,共同聆听上帝之言。

5.  父母所能进行的最好教育就是以身作则,在日常生活中活出自己的信仰,顺从上帝,力行圣道,成为耶稣的忠实跟随者,爱神爱人的基督徒。

身传胜于言传,身教胜于言教。

6. 为了教育出模范儿女,父母首先要成为模范父母。上帝就是模范父亲的典范。他是“我们在天上的父”(太6:9),慈爱是他的本性,像他,分享上帝的神性,是他对我们的希望,也是命令要求。

7. 教育就是要培养人,根本的问题只有一个,就是成为什么样的人,答案很明确,就是像耶稣一样的人。或者说,基督的门徒,父母自己成为耶稣的门徒,然后,承担起自己的天命,培训自己的子女成为耶稣的门徒。

8. 帮助孩子不断地寻找,直到找到上帝在他生命中的计划,这个计划,就是人生命的目标之所在。


原则之三:上帝是我家之主。


1. 根据:“耶稣是主。”(林前12:3)“至于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侍奉耶和华。”(书24:15)

2. 偏差之一:父亲是一家之主,我要说了算,女儿要听我的。养儿为了防老。

3. 偏差之二:孩子的祖父祖母外公外婆取代了孩子父母的地位,由他们来教养孩子。

4. 正题: 父母(包括祖父祖母等)和孩子共有一个主,唯一的主,他就是耶稣。父母不是孩子的主人,而是管家,是上帝委派他在孩子未成年时来养育管教孩子的。作为管家,父母首先应该对主人——上帝负责,按照上帝的心意来养育子女,作上帝忠心的仆人。

5. 养儿不是为了防老,而是为了完成上帝的托付,把孩子培育成一个独立的个人,一个令神令人喜悦的人。

6.  孩子要父母自己亲手带,因为上帝把教育子女的责任委托给了孩子的父母,而不是孩子的祖父母。祖父母的角色只是一个帮助者。

更可怕的是自己生的孩子让别人养!从小就把孩子交给别人带,全托。自己赚钱来付托儿费,这是放弃了自己的责任,

7.  祖父母千万不要惯孩子。明代吕近溪说,儿小任其娇惯,大来负了亲心,费尽千辛万苦,分明养了个仇人。

8. 我的家就是教会,父母是当然的牧者,父亲就是牧师,母亲就是师母,共同用爱心来牧养主耶稣的小羊——自己的子女,每一天都要牧养。

9. 祈祷是养育儿女的要道。爱自己的子女,就要每天为子女祷告。

每天吃晚饭,大概是一天中一家人唯一一次坐在一起的时候,父亲要带领祷告,感谢上帝的恩典,祝福每一个家人。

10. 让你的儿女从小就看到父母怎样关心他人,帮助他人,为他人服务,看到父母在服务中所经历到的上帝的恩典和内心的喜乐。从而,使他们从小就开始自愿地充满了喜乐地去为他人服务。


原则之四:我是上帝所心爱的孩子,大有价值


1. 根据: 保罗说,我们“所受的乃是儿子的心,因此我们呼叫阿爸,父。圣灵与我们的心同证我们是神的儿女。 (罗 8:15——16)又说:“我深信无论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权的,是有能的,是现在的事,是将来的事,是高处的,是低处的,是别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们与神的爱隔绝。这爱是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的。”(罗8:37——38)

2. 偏差之一:用美貌,聪明,和金钱作为确立个人价值的标准。这带来的不是提升人的价值,而是人的贬值,人比人得死,货比货得扔。

3. 偏差之二:父母不鼓励孩子,不公开地明确地表达对孩子的爱。

4. 正题:“教育的基本原则不是教育而是爱”(德国教育家培斯塔洛奇语):子女教育成功的根本标志就在于,孩子把一个信念刻在了心中,那就是我是上帝所心爱的儿女,上帝爱我直到千秋万代。

上帝无条件的爱,就是子女价值的基础,无论你成功还是失败,你在上帝的心中都无比宝贵,大有价值,这价值没有任何人能够剥夺。

帮助孩子在生活中实际地经历到上帝的爱,从而使他可以确信,上帝不仅是我父母的上帝,也是我的上帝。


5. 做父母的首先要拒绝这个世界流行的世俗价值观。父母实际上看重的到底是什么?大房子,名车,名牌服装,还是人品,爱,耶稣基督?这直接影响着子女的人生观。

6. 我无论如何漂亮,聪明,父母如何有钱有权,但我断不以此而骄傲,如要夸口,就夸祝福了你的上帝;也不要因自己不漂亮,不聪明,没有钱和权而自卑,因为爱你的,是那位造天地万物的主,他看的是你的心。

7. 我们在天上的父如何对待我们这些在人间的儿女,我们这些在人间的父母也要如何对待我们那些属于在天上的父的儿女。

最根本的是效法基督的无条件的无私的爱。“他为我们舍命。”父母和子女的关系,说到底,就是爱的关系,这爱不是出于血缘,而是出于神之爱,因为他先爱了我们;并且,不是出于天然,高兴了就爱,不顺心就拉倒,当子女不那么可爱时,我们就要顺从上帝的命令:你们要彼此相爱。

8. 不要不好意思,要大胆地主动地经常地表示对孩子的爱,从身体语言到口头语言。中国的父母大都羞于说出对孩子的爱,以为我心里对你好就行了。No,不行!爱不仅要做出来,也要毫无愧色地说出来。

许多父母尤其是父亲很少甚至从来不表示对孩子的爱,爱孩子的话他说不出口,骂孩子,咒诅孩子的话却张口就来。当父母当切记,辱骂孩子,嘲讽孩子,咒诅孩子,绝不可能造就你的孩子。

9. 要用肯定的语言把对孩子的爱表达出来。最重要的肯定是对孩子人格的肯定,孩子生命中表现出来的每一点美好,都要赞扬,使之变为更加美好。肯定孩子的美善。欣赏其生命中的美好,就是欣赏孩子生命中的上帝,而上帝是值得我们欣赏的,无论他在哪里出现,以哪样方式表现出来。

10 ,要学会鼓励孩子。所谓鼓励,就是激发/振作起勇气。做父母的,不仅要敏锐地观察到儿女生命中所包含的多种潜能,而且,要用鼓励的话语,激发起儿女的勇气,使他们一步步地把自己的潜能发挥出来。

11. 苏霍姆林斯基说,善于鼓舞学生,这是教育中最宝贵的经验。 其招数有三,其一,随时鼓励,尤其是在孩子努力奋斗的过程中,父母要大胆地说,“你能够做到!”“再试一次!”“加油!”其二,敏锐地看到孩子的优点所在,抓住它们,不断地向孩子传递这样的信息:“真棒!”“我喜欢!”其三,孩子遇到挫折失败时,告诉孩子,“你试得不错!” “再试一次!”“没什么大了不起的!”“老爸(妈)当年败得可比你惨多了,哈哈!”

11. 言语的鼓励重于物质鼓励,不要给孩子太多的物资鼓励。

12. 不必掩盖甚至否认自己存在着弱点,每一个人都存在着不同的弱点,勇者则要让弱点成为成长的契机和动力。

13. 要容忍孩子犯错误,因为你也经常犯错误;不要说你怎么又犯了这个错误,因为你也经常犯同一个错误;不保存犯错误的记录,一再提过去的失败,因为上帝已经饶恕了你的过犯,销毁了你犯错误的记录。

14. 要勇于认错,学会跟孩子说两句话:“对不起。”“请你原谅我。”孩子最不满意父母的一个地方就是,拒绝对孩子承认错误。爱儿女意味着当自己错了,就主动地向儿女认错,并请求他们的原谅,绝不找任何借口为自己辩护;绝不要以为我说什么啊,再不那样不就行了吗,不行,一定要说出来,就像你要求孩子犯了错误就要承认一样。

15. 父母要学会聆听,肯花时间听孩子告诉你他的事情。不要急于作出判断,不要廉价地提出建议,更不要孩子一说出问题,就立即批评指责,给出一大堆正确的答案:“我早就告诉你了!”“怎么样,这回知道了吧。”“你怎么这么蠢!”等等。

16.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父母要不断地向孩子开放自己的内心世界。这包含两种诉说:一是对于现在世界的看法,在这个过程中,传递你的价值观;另外,就是乐于给孩子讲自己过去的故事,述说自己的往事,尤其是青少年时代的事情,不仅要说我是怎么“过五关”的,还要讲当年是如何“走麦城”的,并且,你今天如何评价这些往事。

转自:范学德的博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