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做父母的真智慧

[ 11800 查看 / 0 回复 ]

做父母的真智
/彭延凤

圣经上说,儿女是耶和华所赐的产业,要教养儿童,使他走当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参《箴言》22:6)。很多父母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都遭遇过挫折和挑战,因我们常常凭自己的血气来管教孩子,结果却是事倍功半,不但自己心力交瘁,也让孩子幼小的心灵倍受伤害;更有甚者,可能对孩子一生的健康成长都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


人家的孩子进了好学校

上帝赐给我两个可爱的儿子,他们聪明又可爱,是我和先生极大的安慰和喜乐。虽然养育孩子的过程也伴随着很多辛劳,孩子们带给我们的快乐却是无价的,尤其在他们小的时候,那些无忌的童言,常常逗得我和先生哈哈大笑。我将他们说过的话,做过的事,大凡有意义的,都尽力记录在博客里,在他们长大以后,这些日记或许可以帮助他们回忆起曾经快乐无忧的童年。

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也犯过无数错误。有很多次,面对悖逆的孩子,我都会失去耐心,对着他们大喊大叫,甚至在怒气中体罚孩子。虽然之后常常后悔,自己反省,等到孩子不听话的时候,同样的过程还是反复重演。

后来,我经历了一些事,真正认识到,与孩子建立良好而亲密的关系,帮助孩子认识上帝,且有属灵的智慧,这些是比优秀的学业、突出的音乐才能,更让孩子蒙福的事。

一位姐妹曾在信中写道:我们的后代会怎样呢?是一个个数学精英、剑桥学子,还是福音真正的接班人、天国的精兵、上帝爱的管道呢?诚然,做剑桥学子和天国的精兵并不矛盾,可以兼得,然而,今天有多少父母是把前者看得比后者更重要呢?

我的大儿子今年考中学,成绩不够理想,没能考到期望中的好学校。看到周围几乎每一个中国家庭的同龄孩子都以优异成绩考进了最好的中学,我没有责怪儿子,反倒比从前更爱他,而我也因此获得了意想不到的祝福。


是我这个母亲没做好

多年来,我努力想和儿子建立良好的关系,结果却总适得其反。我们的关系越来越紧张,无数次的争吵和眼泪深深地伤害了我们母子的感情。孩子有任何心事都不愿与我分享,很多次我看着他的脸,觉得无比陌生。在那张年轻的脸庞上,有着与他的年龄不相符的忧郁,我心痛却无能为力。

拿到成绩的那一天,儿子哭了。他一向是坚强的孩子,即使摔得头破血流都不会掉眼泪。那一天,看到他的眼泪,我的心都碎了,我突然意识到,如果不是因为家长把这些事看得太重,给孩子太多压力,孩子又怎么会如此伤心难过呢?是我这个母亲没有做好。

因为懒惰,自他上学以来,我从未过问他的学业,更没像其他父母那样花时间辅导过他,但心里又对他有着极高的期望,希望他不会输给别人。我心里更有极大的骄傲,以为我有博士文凭,老公曾是国内名校的高材生,我的儿子就应该天生聪明,就算不用功,也照样可以考得好。

这么多年,我对儿子、对上帝都有着深深的亏欠。如果我有智慧,今天我的孩子就会知道如何努力,就算他考不上最好的中学,也仍然会是一个快乐的孩子,因他知道父母永远爱他,上帝也永远爱他,不会因为学业不好就嫌弃他。

所幸还来得及,只要我肯向智慧的源头寻求力量和帮助,就算我的儿子将来依然不能成为学术精英,他却能成长为一个快乐正直的人,一个为别人带来福气的人。上帝让我看清,究竟什么才是我应该看重的。


无论怎样都爱孩子到底

借着这一次失败的考试,我与儿子的关系和好如初,我跟上帝的关系也更亲密了。我问儿子,他会如何选择:考上了好中学,但与妈妈的关系依然有隔阂;考不上好中学,但与妈妈的关系彻底改变,并且全家人和上帝的关系更亲密。二者之间,他会选择哪一个?

儿子斩钉截铁地回答道:我当然会选择跟妈妈的关系变好,我们和上帝更亲密了。这正是我想要的答案。我知道,我和我的孩子都得到了上好的福气,其他的并不重要。

许多人都望子成龙,尤其是中国的家长,几乎整个后半生都在为着孩子的所谓成才、上名校而努力。因着这样的愿望,也出现了明里暗里的攀比和争竞,孩子的前途成为凌驾于一切之上的事。从前我好面子,希望自己的孩子学业优秀,将来有出息。如果我的孩子争不过别人,我就会觉得丢脸,怕被人暗地里嘲笑。

这些想法给人带来重担,因我看重它,所以它才有能力左右、控制我的情绪和心情;反之,当我在心里不再看重它,上帝的爱让我得到释放和自由的时候,孩子在学业方面的成败便不再能掌控我的心情,因我已经不以它为意。

当我向着罪死了,它又如何能控制我呢?我若不以孩子的学业好坏为重,而是以上帝的事为重,我便依然有喜乐和盼望,若不然,我就陷进痛苦里不能自拔了。哪一样的选择是更有智慧,更能带给人福气呢?凡有脑的岂能不明白?我固然愿意看重上帝的事,我的儿子也有好的学业,所谓鱼和熊掌兼得,但我不再凭己意去求,我当尽我的本分,上帝若成就我心所想的,我感谢赞美;如若不然,我也不以为意,依然爱我的孩子,竭力去帮助他,这才是做父母的真智慧吧。


作者来自英国。
摘自《海外校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