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动画,能让孩子变得更虔诚吗?

[ 15941 查看 / 0 回复 ]

动画,能让孩子变得更虔诚吗?

导读
Overseascampus
暑假就要到了,动画片占据了孩子们大部分时间。作为家长,如何带领孩子观赏有益的动画片,就很重要。

本文作者是一位妈妈,她说:“作为母亲,总希望能以心灵和诚实引导孩子进入真实的现实世界,在他们的心灵当中,放进上帝的形象和美善的人格特质,帮助他们建立与至圣者之间的对话。”

假期一开始,动画片便占领了孩子们的世界。孩子们从睡梦中醒来,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喜羊羊与灰太狼》《猪猪侠》《绿巨人》《变型金刚》《哆啦A梦》,等等。而写字、算数、弹琴、锻炼,则都成了他们借以交换看片的理由。

动画将孩子导入误区
这些童话故事试图再塑孩子们的想象力,就是被当今中国教育扼杀了的想象力,无形中却将孩子们导入暴力、无知、超神的误区。孩子们用第一时间跟这些动物对话,用第一兴趣跟非真理对话,用第一目的跟非人性对话,这使得他们的身心都受到无形的摧残,他们为人的形象和样式遭到扭曲。

神迹,原本是上帝向人类启示他自己。但在动画片中,超能力是对神迹的亵渎,也将神迹泛神化。当孩子们在现实中遇到真实的需要时,他们缺少从数学训练而来的记忆力,缺少从文字训练而来的表达能力,缺少从体能锻炼而来的健壮身体,更不知真理在生命当中所起的作用。

挥一挥魔法棒,就可以神奇变身;拥有纳米手环,就变成超能力的人;嘴里喊着“巴啦啦能量”的咒语,小魔仙们就成了拯救世界的英雄;五灵锁带给猪猪侠各种超能力动物的化身,连鼻涕都擦不干净的小呆呆,也是化解各种战争的独尊英雄……到了超市,畅销的动画片形象造型,将孩子们幻化成各种各样的动物,胆大到无畏,更是无知。

当儿子给我讲动画笑话的时候,他的心在舔舐每一个有趣的动画情节,通过他自己的思想和语言去对话,去揣摩而后再分享给我们。

当孩子在心中放进了猪猪侠,自然就会与猪对话,贪吃棒棒糖,而不认为有错;放进了熊大熊二,就是在与熊对话,形象上就是怒吼、暴力,认为愚弄人类很自然,很正常;放进了加菲猫,就是在跟猫对话,各种恶搞怪行开始贯穿在他们的日常行为中,声音也仿效加菲猫;放进了海绵宝宝,于是——“兄弟,是时候我们该干点蠢事了”,成了孩子们的混战名言。

在孩子心中放进真实
相反,若是在孩子的心中放进真实,他们就会有真实的认知与辨别;在孩子的心中放进上帝,至圣者就会以真理的话语和圣灵的感动来引导孩子,让他们在真实、真理的基础上来定位自我,就会在真实中与真理对话,与创造主对话。上帝以他的圣洁和荣耀吸引他们,使他们的生命和形象样式被改变,他们在什么年龄就会做什么样的人。
亚伯拉罕的父亲他拉,带着亚伯兰和罗得出了迦勒底的吾珥,要去往迦南地。他的目的地和亚伯拉罕的目的地是一样的,但他停在了半途,并在哈兰住下直到死在那里。《约书亚记》第24章2节写明,他拉“住在大河那边侍奉别神”。正如今天,人的宗教或愿望中也希望死后去天堂,但因为这个“天堂”不是来自上帝的启示与应许,而是来自人意的构想,所以他们终难达到。

圣经告诉我们,亚伯拉罕乃是被上帝启示,有至圣者跟他对话,要他离开本家、本族。(参《创世记》12:1)这样的命令,即使执行起来非常困难,但因为目的地明确,有上帝一路保守和带领,所以亚伯拉罕能够离开本家、本族,在半途中也不后悔当初的决定。遇到任何艰难险阻,他都会与至圣者对话,从而,上帝的能力代替了人的软弱,直到将他带进上帝所指示的地方——迦南地。

亚伯拉罕离开本家

让孩子与上帝对话
与上帝对话,我们就会有真理,有辨识的智慧,有生命的喜乐,也必然有胜过诱惑的能力。但是,孩子的心,若在潜移默化中有了暴力带来的快感、怒吼带来的狂傲,若常与这些“形象”对话,就会非常危险。

这个世界以败坏的方式塑造他们,拉拢他们,诱惑他们,占有他们的第一时间,占有他们的兴趣。作为母亲,我总希望,能以心灵和诚实引导孩子进入真实的现实世界,在他们的心灵当中放进上帝的形象和美善的人格特质,帮助他们建立与至圣者之间的对话。

上帝以说话的方式创造天地,以吩咐和命令引导摩西,用圣诗引导以色列民;耶稣基督以权能和真理将人的生命引向敬虔;圣灵借着众多书写者将真理的话语化为文字启示给人。让我们以此为基础,为孩子祷告,为他们选择合适的动画电影,帮助他们塑造真实的自我。

晚上,临睡前,听见儿子唱起一支我教他的诗歌《主叫我发光》。唱完后,他问我:“妈妈,我们是不是应该像小蜡烛那样,在任何地方都要发光呀?”“对呀!”听着儿子的问话,我心里很得安慰,知道他的心在跟上帝的“道”对话,而没有被动画片中的古怪形象完全占据!

晚祷时,儿子开口说:“主啊,你是我们的上帝,请你对我们说话。奉主耶稣的名祷告,阿们!”

来源:《海外校园》130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