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改变丈夫并不是你的责任

[ 3911 查看 / 0 回复 ]

改变丈夫并不是你的责任
   
多数女人是天生的“修补者”,只要有什么不对劲,我们就想“拨乱反正”;如果有人做错了什么事,我们就想改变他。这种直觉似乎难以抗拒,特别是面对同住在一个屋檐下的家人时。然而,一旦我们认为改变他人是我们的责任时,挫折与冲突便在所难免。

在婚姻的场景之下,这个谎言让妻子疏忽了自己的需要以及与上帝同行的旅程,转而注意其他事物;然而,前两者才是她能改变的部分,她却转而注意他人的失败和需要,而这恰巧是个吃力不讨好的差事。因为事实上,她无法改变丈夫(或孩子)的心;但她确实可以与圣灵合作,改变自己的心。

如果一个妻子一心一意只想纠正、挑剔丈夫的毛病,她便承担了一项上帝无意要她承担的责任。而最后,她充其量只会感到无比挫败、对丈夫极端不满,甚至对上帝满怀愤恨。此外,她恐怕还会因此限制上帝的作为,使上帝无法照他的方式改变她的丈夫。有时我不禁想,如果天下的妻子,都愿意让上帝掌管这改变配偶的过程,上帝不知早已改变了多少丈夫呢!

许多基督徒妻子不知道,她们手上握有两项威力强大的“武器”,这两项武器比喋喋不休、苦苦哀求或早晚说教要来得有效。其中第一项武器就是敬虔的生活。在男人的生命中,上帝经常使用这一项武器,让他们知罪,并产生灵里的渴慕(请参彼前3∶1-4)。

第二项武器就是祷告。当一个妻子持续不断地指出她希望丈夫改掉的缺点时,这种做法很可能让丈夫采取防卫之心,产生抗拒。但当她将一切挂虑带到主面前,却是诉诸一个超越两人的能力,让上帝在丈夫的生命中动工。我认为,一个男人若要抗拒上帝,会比抗拒一个喋喋不休的妻子,来得困难。

谈到这方面,我最喜欢举的例子便是耶稣的母亲马利亚。《圣经》记载一位天使向她显现,宣告她即将成为弥赛亚的母亲。这真是个令人难以置信的经验,可是关系人不在场则另当别论!当她告诉约瑟,天使报喜信这件事时,一开始约瑟显然并不相信她的解释。他自己没有看过天使,于是他得出一个合理的结论,那就是马利亚红杏出墙。

《圣经》中未曾提及,马利亚向约瑟施压,迫使他相信她确曾听到上帝的吩咐;相反的,马利亚只是静心等候,让上帝直接告诉她的丈夫,而这事后来也确实发生。当天使一向约瑟显现,他便迅速响应,不疑有他。马利亚是一个懂得将事情存记在心,反复思想的女子(路2∶19)。她经得起等待,因她认识上帝的大能,也信靠上帝能完成他对她一生及家庭的计划。

文章节选《女人误信的谎言》

文章来源:圣经学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