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帶著烏龜去散步 (一)

[ 3209 查看 / 0 回复 ]

帶著烏龜去散步 (一)
知所雲

一、接受並承認(Acceptance)


很小的時候,就聽過龜兔賽跑的故事,教育人們不要像兔子一樣驕傲、做事不專心,讓輸在起跑線上的烏龜拔得頭筹。當然也鼓勵人們就算天賦不足,只要堅持、堅韌不放棄,也有成功的機會。


在養育老三恩沐的十三年中,我從無所適從,到欣然感恩,深深體會到,家有特殊兒,就如同帶著烏龜去散步,放慢腳步,等他成長,烏龜也有他的幸福人生。

恩沐從出生就因患有多種與呼吸系統相關的疾病,使得大腦神經受損,發展遲緩,三歲時還不會講話,只會發一些很簡單的單音,語言發展遲緩已經是令人頭痛不已,更嚴重的是情緒難以控制,又不會表達,生氣時力量超大,可以推翻桌子、椅子,或是把桌上所有的東西都掃到地面,再或是自己躺在地上打滾尖叫,更嚴重的是用頭去撞擊牆壁或地面。後來發現他有社交困難,常常一個人躲在沙發背後,或是躲在桌子下面,研究人們的腳。

恩沐在三歲的時候被診斷為PDD.NOS,聽到這個診斷的時候我滿頭霧水,本來對醫學就沒有什麼概念,再加上是英文,對這種病一無所知。上網查了大量的中文英文資料才明白,叫普遍性未分類的發展遲緩。五歲時被確診為自閉症。起初我以為,生病了,無論打針、吃藥或是手術,總是會有辦法醫治,然而我卻被告知:癲癇,可能一生需要用藥物控制;兩次手術之後,呼吸困難依然無法痊癒,一生都可能需要依靠呼吸機生活;自閉症更是無藥可用、病因不詳的醫學難題。

我不願相信和承認,我的孩子將永遠無法與普通孩子一樣,享受生命本該賦予的健康人生,絕望和無助,每天侵蝕著我的心。

經過了漫長的掙扎,才被迫學會去承認,恩沐是一個特殊孩子,可能永遠無法達到人們認知的正常標準,他的世界我們可能還不懂,但只要不斷付出努力,撒下的種子總會發芽,也許不是我們期待的參天大樹,只是一朵小花,也會綻放數與他的那份美麗。於是,我不再沮喪,學習照著他自身發展的節奏,接受他的不同,陪他成長。

1、接受自閉症迄今為止,醫學上尚無痊癒良方,父母與孩子可能要陪伴一生。
2、接受自閉症孩子與眾不同,不要對孩子用普通孩子的成長方式來期待。
3、接受自閉症孩子的成長與進步過程極為緩慢,需要格外有耐心。
4、接受家有自閉兒,全家人的生活都會受到影響和調整。
承認並接受以後,我學習用積極正面的眼光和心態,面對孩子的不同。

恩沐因幼年吞咽困難,在胃部使用胃管進食,兩歲時開始自己吞咽,拔掉胃管後,在腹部左側留下一個如肚臍一樣的傷口。他在接受游泳治療時,發現自己與其他小朋友不同,就問我為什麼,我告訴他:因為你是一個特別的天使,上帝送你到我們家,留下了特別的記號,那是愛的記號。

恩沐後來對自己身上的創口非常得意,常常在學校撩起上衣,向同學炫耀自己身上「愛的記號」,老師不得不常常尷尬的提示他把衣服放下。

父母𢤦得接受並承認孩子的特別,並且用正面方式,引導孩子認知自己的特別,讓特殊孩子也能自信過一生。

来源:微信公众号——云上彩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