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從一個盤子說起

[ 2891 查看 / 0 回复 ]

公民教育告訴我們飲食要注意衞生安全,在外用餐的時候,要緊記得使用公匙母筷,這樣大家可以吃得安心,也能避免傳播疾病。這些衞生安全意識在我們這裏的風土人情裏可算是習以為常,與別人同座用餐時,已經很少看到有人用自己的筷子去夾桌上盤子裏的食物,也不會有人用自己的筷子去幫別人夾食物,更不會像早期的老人家,因為愛兒孫後輩心切,先用自己的口水把筷子舔乾淨,再夾大雞腿給他們。  

在外用餐的文化是這樣,在自己家中可不一樣。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習慣。有些家庭還是沿用公匙母筷的方式,大家斯斯文文,小心的吃;但有些家庭就沒有這個顧忌,大家一同拿着餐具向盤子裏的食物「進攻」。我認識一個小家庭,一家三口在家用餐時,會共用一個盤子和一個湯匙,我知道是因為那位媽媽在聊天時不經意的透露出來,這也真是有點不可思議。
  
有一年,我們一家五口到國外旅遊,在當地一家著名的經典漢堡餐廳用餐,那天人潮擁擠,我們差不多等了一個小時才有食物,勉強擠坐在餐廳門口的位置,沒有想太多就大口大口的開始吃。我們是每人叫了一個不同口味的漢堡包,在吃着自己的漢堡包當兒,又想嘗嘗其他人的漢堡包口味,於是就輪流吃,每人咬一口漢堡包就傳給下一個人,像小孩子玩的merry-go-round快樂的一直轉下去,直到全都吃進肚子裏,人人都吃得津津有味。如此這般的還是在眾目睽睽之下進行。當時甚麼飲食衞生、甚麼餐桌禮儀全都拋諸腦後。可是奇怪,這漢堡包經歷竟是那次旅遊的一大趣事,每當說起,大家還是哈哈大笑,堪稱一絕。
  
其實大家一起吃的方式也反映出彼此的關係,能夠與心愛的人共用一個盤子、共享一盤美食,也確是人生的一大樂事。

转自christianweekly.net
百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