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神的旨意:我怎么知道神的旨意?

[ 8855 查看 / 0 回复 ]

圣经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来讲论神的旨意。就连人的意志都有许多的层面,因此当我们意识到神的旨意是相当复杂时候,本不应该感到惊奇。归正神学传统上强调我们应该从二个方面来了解神的旨意。 还有一些归正神学家提到了第三个角度。

    在第一个方面,圣经告诉我们有关神预定的旨意。 这是神的永恒定旨,包括所有在历史上必须发生的一切,“神的预旨是他从永远所定的旨意;根据他的美意,为了他自己的荣耀,预定一切将要有的事” (韦斯敏斯德小要理问答之七)。 就此意义上来讲,神的旨意是不变, 不可能用任何方式来抵挡。神已经预定的事将会精确地按他谕旨所规定的来实现。


    除了那些相对少数隐约显露在由神的诺言或誓言来证实的预言之外,神预定的旨意无法为人提前所知。即便是在这些显露的罕见预言里,人只多能够从最基本的那些参变量来辩明。神其他的命定宇宙的永恒计划是向人隐秘的,直到它在历史上实际地呈现出来(译者注:为此,神的预旨又通称为隐秘的旨意)。因此缘故,神呼召我们要信靠他的善良和智慧,他必将以某种方式使所有事为了他所爱之人的最终益处来运作效力(罗 8:28)。

    在第二个方面,我们则讲论到神戒命的旨意。即他的旨意是用训导或命令的方式来表达。这包括显明在他的普遍和特殊启示里神的道德要求。大部分圣经所涉及的神的旨意是神戒命旨意的方面(代下13:2, 拉 7:18; 罗 12:2;  弗 5:17; 西 1:9; 贴后 4:3-6, 5:16-18)。从这个角度来看,神的旨意就是已经通过自然或普遍的启示让人所知道的那部分(译者注:为此,神戒旨又通称为显明的旨意或神的命令)。借著对记载神旨意之圣经的研读,神的旨意就能更加充分地为人所熟知。事实上,神启示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要来教导我们神戒命的旨意。 

      最后一个方面,许多基督教的传统都讲到神愿望的旨意,就是神期望有些事将来永不出现,并且神对一些已经发生的事表示出他的惋惜。有时这个概念被人误解为神无法按他所喜悦的来行事,这清楚地是与圣经的教导相抵触(诗 115:3)。无论如何,有时神真实地表达这样愿望和遗憾(例如,创 6:6-7; 撒下 24:16; 拉 18:23, 32; 33:11)。

        这些表达并不是与他预定的旨意相反──神不会被迫的要成就那些违背他旨意或愿望的事。 恰恰相反,神愿望的旨意与他戒命的旨意紧密地相关,因为戒命显明了他真诚地期望他的命令规范被人遵从。神也向他的被造物表达这些愿望和遗憾,既使当他们背叛反对他时,他仍展示出他极大伶悯和恩慈的意愿。例如, 上帝让摩西让到一边,他打算毁掉 叛逆的以色列人(出 32:9-10)。然而,在听了摩西的祷告以后,上帝动了慈心,决定不把他先前威慑要带来的灾祸降下(出 32:14)。上帝也告诉过以西结他甚至都不乐意恶人的灭亡(结 33:11);他希望他们悔改。他的这种愿望时常频繁地表现出将恩惠的福音自由无条件地提供给所有的人(提前2:4)。 神甚至表达了他对邪恶的外邦城市尼尼微的关爱(拿 4:11)。 同样地,耶稣先发出一般呼召叫所有的人都来跟从他,显露了他同样的愿望(太 11:28),之后又告诉耶路撒冷的人,他愿意将他们召集保护在他的两翼之下( 太 23:37)。一些释经家也把诸如提摩太前书2:4和彼得后书3:17的这些段落作为神愿望旨意的表述。

        我们有可能知道许多有关神愿望的旨意;这些旨意往往显明在他的情感、行动、指示和护理当中。我们能从他的属性和命令中发现什么是神对我们和为我们的旨意。当我们透过这些方面来明白了神的各种期望时,我们就应当被感动以感恩和真诚的心参与服事。


来源: 网络使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