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天国的地图

[ 9024 查看 / 0 回复 ]

小草

在朋友家 “爬梯,” 或许因我在场,话题好像很自然地转到神和宗教上面。 一位先生是属于那种人生态度很严谨, 很执著的人。据他所称, 他已读过《圣经》,神在旧约里的“暴行” 很难激起他的尊重。 他指的大概是诺亚方舟时神用洪水淹没人类和另外一些以色列人与其他种族间的冲突过程中死去的无辜的妇女和儿童。他说着说着, 情绪有些激昂起来, 好像对神充满激愤。

我听著, 不禁在心里惊异著人的矛盾性:一方面, 他似乎并不相信有神, 但同时, 他却研究过《圣经》, 并对一个他认为不存在的东西有很强烈的情感!!说实在的, 我在心里对他的认真态度倒是很佩服和尊重的, 因我见多了玩世不恭, 对什么都不在乎的人. 而我很惭愧, 信神这么多年, 也并未曾把《圣经》从头到尾读过。但是, 从我所能了解的, 我知道, 我们在这个人世只是匆匆的过客, 身体的死亡只是暂时的, 灵魂的永存才是我们需要担心的. <圣经> 中讲到的那些死亡, 往往是因一些人的恶行导至的恶果. 至于那些死去的人们, 只有神会知道最终他们的灵魂的归属. 神将在最后的审判时对这一切有交待. <<圣经>>中约翰福音5:28说: “时候要到,凡在坟墓里的,都要听见他的声音,就出来。29: 行善的复活得生,作恶的复活定罪。”帖撒罗尼迦前书, 4:13-14: 论到睡了的人,我们不愿意弟兄们不知道,恐怕你们忧伤,像那些没有指望的人一样。我们若信耶稣死而复活了,那已经在耶稣里睡了的人,神也必将他与耶稣一同带来。
 

我以前常常迷惑于为何一些人把<<圣经>> 熟读,却始终抗拒对神的接受, 而有不少大字不识一个的人, 却能全副身心融解于神的爱里. 真的是像有的人说的是 “愚昧” 那么简单吗? 而我自己生命旅途这一路走来,因著这世界的诱惑和自己的软弱,也经历过多次与神忽远忽近的反复, 从而切肤地体验到远离神时生命里的暗淡和无望以及回到神的圣殿时前途和心境的清明.  我终于对神的真实和美好心服口服.  终于明白这不是盲目的崇拜. 最近阅读C.S. Lewis (鲁益士) 的作品, 更是使我茅塞顿开. 对前面那位朋友的不信有了全新的理解. 鲁益士在 “返朴归真” 一书里提到:

记得 有一次我向英国皇家空军演讲,一位身经百战的老空军站起来,说,"神学对我一点用处也没有。不过,这可不等于说我不虔诚。我知道冥冥中有位上帝,我可以感 觉到他,夜间单独一人在沙漠中的时候,那种体验极之神秘。这是为什么我不相信你那一套关于上帝的文绉绉讲法。"对凡是有真实经验的人,神学理论毋乃太小 器,太迂腐,一点也不着边际!
  
好,从他的角度来看,我十分同意他的想法。我相信他在沙漠中一定有过真正接触上帝的经验。从那种经验来看基督教的信条,无异于从真实的事物转到欠真实 的事物。要是你有过站在海滩上眺望大西洋的经验,然后来看一幅大西洋的地图,这也是从真实的事物转到欠真实的事物,从真正的海水与波浪转到印了颜色地围的 纸。现在,问题来了,大家都承认地图只是一张印了颜色的纸,但有两件事我们得记住。地图是根据许许多多人在大西洋上航行的经验绘成的,所以地图绘成所依据 的大量经验和你站在海滩上眺望大西洋的经验一样真实。不同的是,你的经验只是个人的一瞥,而地图则是将许多不同的经验拼合在一道。其次,你若旅行,一定得 带张地图。你若以立在海滩远眺为足,你个人欣赏海的兴趣当然大过看地图;但是你若要远行,地图使比站在海滩远眺有用得多。


  神学因此有点像地图。一个人只学学、想想基督教的教义,便停在那里不动,当然不及我前面讲到的那位朋友在沙漠里的经验,没有他那么真实,那么兴奋。教义不是上帝,只是地图之类的工具。如果这张地图是根据千百人与上帝真实接触的经验,这种经验若和你我可能得到的那份兴奋、那份敬虔感比较,你我的体验便不 免很粗糙,很无条理。

鲁益士的解释, 也使我开始理解前面提到的那位朋友. 我终于明白为何这么一位熟读经文, 聪明绝顶的人,一直抗拒神的光照: 他花费了一生去研究”地图,” 却始终不屑于去亲身前往实地去探险, 因此无法体验到与神同在的美好和丰盛. 他缺乏的就是亲身的”沙漠” 体验!如果有一个人终其一生, 把巴黎的地图研究得滚瓜烂熟,巴黎在他的心目中, 想必应始终是一个抽象, 毫无生命力的物体。 然而, 如果他在深秋的香榭丽舍大街漫游,在初春的百花浪漫的爱丽舍宫外与爱人携手, 在巴黎乐音缈缈的街边饭馆与朋友酒酐耳热之际,他心目中的巴黎, 将会是一番多么不同的景像。 这位只愿纸上谈兵, 不去亲身经历的人实在是不知晓自己错过了多么美妙的经历呢。

像我朋友这么优秀的人, 神可以带他高飞如鹰, 深潜如鱼, 让他在多维的层次里经历生命的美好, 真正活出神给他的宏大计划, 并向天家前进.  不过, 神有他特殊的计划和时间表, 我只有为这位朋友和我所有尚未走上天路的朋友默默祈祷, 愿他们尽快接受来自天国的礼物, 开始真正无惧无畏但却也不乏风花雪月的人生旅途。 愿我那熟读”天国地图” (<<圣经>>) 的朋友, 尽早踏上天路历程, 到真正的神国里去翱翔.



来源: 泉源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01 14:06:4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