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生命最美的殿堂

[ 9289 查看 / 0 回复 ]

沈贤林

人神关系四阶段:
为己而爱己
为己而爱神
为神而爱神
为神而爱己
美境何处觅? 圣经里告诉我们只有神是创造者,是万物的主宰,其它的一切,包括我们的生命在内,都是被造物。既然生命并非出于我们自愿,我们是否该对我们的一生负责?面对创造者,我们可否说:「神阿,不要怪我,我并没有要求来世上。」第八世纪时一个名叫 Dubno Maggid的传道者,曾以一个比喻来回答这个问题。


马吉德的比喻 从前有一对夫妇,丈夫耳朵失聪,长像丑陋;太太从小失明,但是聪慧伶俐。丈夫因为耳聋,所以并不知道太太牙尖嘴利,太太则因为眼瞎,也从不知先生长像难看,俩人因为必须互依互靠,因此互相恩爱,婚姻生活和谐美满。

有一天,夫妇俩听说外地有一位奇医,治过许多疑难杂症。俩人决定去拜访他,希望能医治他们的缺陷,夫妇俩并事先商量好,不管花多少钱,他们都要试试。 他们俩的病神奇地被这医生治好了:丈夫不再耳聋,太太不再眼瞎。但是也很不幸的,这不可思议的奇迹却破坏了俩口子一向甜蜜恩爱的生活。丈夫听见太太尖酸刻薄的话后,很快的就对她失去耐心;太太第一次看到丈夫丑怪的容貌后,就再无法正视他一眼。

所以当医生昂贵的帐单来时,他们俩一齐拒绝付账。他们对医生说,事实上是医生应该赔偿他们,因为医生破坏了他们美满快乐的婚姻。

医生发现无法说服这对病人付款时,他叹了口气,对他们说:「如果我的医疗真的让你们变得这么不快乐,我可以试试恢复你们过去的生活。假如你愿意的话,先生,我可以让你再耳聋;而你,太太,我也可以轻易的让你再失明。这样,你们就可以回到以往的生活,像你们遇到我以前一样。」 然而这对夫妇却异口同声地坚拒这样的提议。

「既然你们都不愿恢复到先前的样子,」医生说:「那么你们对现况一定比以前更满意,所以对于我为你们所做的,你们岂不该付我医疗费才对吗?」 这比喻的重点是,既然我们已有了生命,不管是不是出于自愿,只要在有生之年,你我不愿放弃生命,回到原本无生命的状态,那么我们就应对神赐给我们宝贵的生命负责。

伯纳德的解说

但是人的责任是什么呢?做好人,做好事,积功德,求心里平安?这些固然不错,然而都是社会习俗文化价值的产物,是从人的理性发展出来的。异时异地,可能标准就完全不同。

中古时代,有一位修道院的僧侣,伯纳德 Bernard of Clairvaux,他观察数百位修道院僧侣的属灵历程,写了 一本书叫《爱神论》(On Loving God),是从神的角度来看这问题的。

伯纳德观察修道院的僧侣属灵过程有四个不同的阶段。开始是「为了自己而爱自己」。没有人不清楚自己的需要,所以人活著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要满足自己的需要。中国人说的更彻底:「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但是这种依照人类本能需要的生活方式,下场是恐惧, 孤立,内心不能满足,没有平安。

鲁益士的体会

鲁益士(C. S. Lewis) 说他曾经夜半醒来无法入睡,一个人孤独地在黑暗中瞪眼望天花板,心中被孤苦无依和无可奈何重重包围,充满恐惧无助。但是让他更恐惧的是,他深夜无法入睡的经验,可能也是「为了自己而爱自己」的人,要永远承受的。

他的逻辑是,一个人永生的状态是今生生活的延续,那么为了自己而爱自己的人,永生就是永远活在孤独黑暗中,是相当可怕的。事实上,伯纳德的观察是,大多数人很快的就会放弃这个阶段,进入下一阶段的属灵生活。

属灵的第二个阶段,伯纳德叫做「为自己而爱神」。在这个阶段里,生命的重点仍在自己,然而人已放眼看外面的世界,了解世上除了自己还有别人存在的事实。所以人爱神,是因为希望神会帮助他解决他的困难和问题。 不错,人知道要认识神也乐意服事神,但在这个阶段,神是为了人而存在的,当神没有照人的时间表解决人的问题时,人和神的外交关系就在人的愤怒中破裂了。无疑的,「为自己而爱神」的生活也不能满足内心。大多数有宗教信仰的人大概都停在这个阶段。

属灵的第三个阶段是「为神而爱神」。在这个阶段,人体会到神的存在,认识神,敬拜神。但动机不再是为了自己,而是因为创造万有的神是真神。认识神的奇妙和存在,是生命喜乐的动力和中心。 理论上,「为神而爱神」应是我们全力以赴最高的属灵目标,还会有什么比「为神而爱神」的属灵生活更美呢?

最高等的境界

然而出乎意料的,伯纳德还提出了第四个属灵的阶段:「为神而爱自己」。
要了解这点,我们首先要思考的是,在世上我们最不容易接纳的人是谁呢?我们是否看别人都比我好,别人比我聪明,别人比我运气好?世界为什么对我不公平?为什么我要这么倒霉?然后翻开创世记,在第一章里记载,神看他所创造的,神说,事实上重覆七次地说「神看是好的」或「神看是甚好的」所以,为什么神创造,因为神看是好的。为什么有生命?因为神看是好的。 伯纳德所提「为神而爱自己」的境界,强调的就是生活中大小困难,神看都是「好的」。生命的责任,是积极乐意接受至高者的安排和看法,从神的观点来生活。认识神,爱神,也热爱神赐给我们的生命,以致不自卑自伶,自怨自艾,凡事感恩,常常喜乐,不断赞美神,就是属灵生活最美的殿堂。



来源: 飞扬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02 00:29: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