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成为最好的你

[ 9623 查看 / 1 回复 ]

李顺长



犹太民族的身份认同产生了神迹;上帝子民的角色认同强化了服事。


「李先生,您有开一张七千美元的支票给xx人吗?」电话中传来银行员着急的询问声。我搜索了脑中的记忆,未曾开过支票给这人。银行员要我马上到柜台,紧急处理「身份被偷窃」(Identity Theft)


几经转折,终于拼出完整图画————窃贼从我家信箱窃取一张向外寄出的支票,依样画葫芦,印出相同支票,开给自己一张三千元的支票(也是用偷别人身份开的户头),假装我的签名,竟然从我的银行帐户盗取了三千。现在食髓知味,竟然开给自己七千元的第二张支票,被银行发现蹊跷。我报警追查两个月,也查不出所以然来。银行倒是从保险公司索赔了三千元,三个月后还给我的帐户。此后我寄出的信件必然投入邮局邮筒,我家的信箱也换了一个装锁的信箱,尽力防范宵小。


偷窃别人身份的贼,游戏玩久了,丧失了自己真实的身份认同,至终必得心理混乱的报应。反过来说,若有人甘心出卖自己的身份,供不法份子去开空头,去伪造假护照,去开人头公司,至终也不会得好报。


从基督教信仰的角度来看,许多人被魔鬼偷掉了自己的身份而不自知,明明是神按祂形像创造的尊贵人类,人却相信自己是一堆化学元素的排列组合。明明是上帝精巧地设计的活物,人却将自己看作是巧合进化的产物。明明是耶稣宝血所买赎的圣民,人却将自己贬值为放纵情欲的动物。明明是有价值有意义的人生,人却偏偏喜欢靡靡之音,向颓废的形像认同。


小心选择你的身份(角色)认同,因为你的身份认同,决定了你的前途。一个人认为自己一无是处,他就变成一无是处,一个人认为自己天生我材必有用,他就成为一个有用的人。一个人认为自己成事不足败事有余,他就变成失败的常客。一个人认为只要信靠上帝又肯努力,上帝就会祝福有成,他就变成多结佳果的得胜者。原因何在?潜能的开发和身份的认同成正比;努力的程度也和角色认同成正比。而结果和潜能的开发以及努力的程度也成正比。


犹太人的成就与认同
廿世纪犹太人享有傲人的成就,银行界和传媒界许多是来自犹太裔,杰出的医师和律师也都有犹太族裔的踪迹,就连服装业和百货业也被犹太人掌握。犹太人纵横天下,在商界举足轻重,成就非凡。原因何在?有人说犹太人极注重教育,在知识就是资产的今天,敏锐的洞察力是成功的基石。有人说犹太民族亡国二千六百年,在艰困的环境中,养成了求生存的技能,比天下万族的人都灵巧。有人说犹太人重视家庭观念,整个家族互相支援,共存共荣,使努力事半功倍。


这些解释可能都有道理,但还有一个是一般社会学家忽略的——犹太民族的身份认同。犹太人从小就自认为是神的选民,是蒙爱的子民,是耶和华所看顾的。


这种独特的意识状态,是个人自信的基础,是幼年时期学习的动机。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的心理状态,提供犹太人开发潜能的动力。因为这种「神能用我」的信心,具有一种自我应验的能力,创造了美好的结果。好的结果又强化了对神对己的信心,逐渐进入善性循环,至终达到了高等成就。


基督教承继了犹太教的神学思想,又加上耶稣基督的救赎大爱,圣灵的充满,复活的大能和再来的应许,把基督徒的意识状态提升到比犹太人更高超的地步。整体来说,基督徒的潜能开发和成就,也是极其卓越的。


约瑟的认同与得胜
这种角色的认同,不但大幅提升了犹太民族的成就,也保护了信徒的品格和生活,约瑟的故事就是明显的例子。约瑟被十个哥哥所卖,流落到埃及侍卫长波提乏家作奴仆。因其天资聪慧,甚得主人器重,主母见约瑟年轻俊美,就勾引约瑟说,「你我同寝吧」。当时约瑟血气方刚,竟能得胜试探,保守自己的圣洁,靠的就是身份的认同。创世记39:9约瑟自白说:「(我是神的选民)我怎能作这大恶得罪神呢?」对自己是神儿女的自觉,是保守自己纯洁的最佳护身法宝。


彼得前书2:9将每个基督徒该有的身份认同活画出来:「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光明者的美德。」使徒彼得所期望的是,一个信徒一旦向这形像认同,他的人格就往美善的方向移动。这高贵的身份认同进入潜意识,就能保守他的心怀意念,过讨神喜悦的圣洁生活。


恩赐的认同与角色
以弗所书4:11-13,使用了另一种语言来描绘认同在教会生活上的重要性。「祂所赐的有使徒、有先知、有传福音的、有牧师和教师。为要成全圣徒,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这段经文提到信徒各人,都有其不同的恩赐,不同的角色,不同的功能。找到自己那一份恩赐,扮演好自己那一份角色,发挥自己那一份功能,加起来就显明了神的丰富:
使徒:到各处去开荒,建立教会。
先知:代表神宣讲神的话语信息。
传福音者:擅长引领慕道友归主。
牧师:牧养教会中群羊在灵性上成长。
教师:准确地讲解神的道。


有心服事主的圣徒,找到自己的恩赐所在,了解自己的人格特质,演好自己的角色,服事就有果效。自己开心,别人成长,整个教会就蒙福:
圣徒被成全。(4:12)
基督的身体被建立。(4:12)
信徒的身量长成像基督。(4:13)


然而角色认同如果混淆,教会难处就会发生:比如使徒放弃到处建立教会的恩赐,留在一个地方教会里守成,他会因缺乏挑战而无聊,失去活力与动机。比如教师明明是运用理性教导圣经神学的恩赐,他要站在布道讲台上,以激动人情怀的语言,邀请慕道友归向基督,那就像要一个内向的学者去市场做推销员一样困难。


要能服事得有喜乐,服事得有果效,服事得有成长,主要秘诀还是在于找到自己的恩赐角色认同。


角色认同的重要性
当角色认同混淆,就会消蚀掉秩序、和谐、美丽,祸患也随之而来——
仆人管辖王子(19:10)
使地震动的有三样,就是仆人作王,愚顽人吃饱,婢女接续主母。(30:21,22)
愚昧人立在高位,富足人坐在低位,仆人骑马,王子像仆人在地上步行。(10:6,7)
男人弃了女人顺性的用处,男和男行可羞耻的事。(1:27)
明亮之星,早晨之子啊,你何竟从天坠落。你心里曾说,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举我的宝座,在神众星以上,我要与至上者同等。然而你必坠落阴间,到坑中极深之处。(14:12-15,据解经学家说,本段经文记载的,就是撒旦堕落的由来。牠本是天使长,却不甘心守本位,竟然向上帝的角色挑战,以致沦落为魔鬼。)


你若忘记耶和华你的神,随从别神,事奉敬拜,你们必定灭亡,这是我今日警诫你们的。(8:19)
孩童作首领,婴孩辖管他们。(3:4)


避免这些祸患的方法是,我们找到自己的正确角色认同,也教育周围的人守住正确的角色认同。


正确的角色认同
当主日学的学生尊重老师;老师珍爱用心学习的学生。
当妻子尊重丈夫作领导的角色;丈夫疼爱同心奔走天路的妻子。
当员工尊重老板的权威;老板协助员工成功。
当蒙救赎的子民敬拜全能的上帝;上帝赐福给祂的子民。


宇宙就在秩序、和谐、美丽中,彰显出上帝智能的极致。



来源:飞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