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专家称之电子教学易让孩子患『数码痴呆症』

[ 8208 查看 / 0 回复 ]

「智能手机和板脑改变人类沟通以至生活模式,不少人更是经常机不离手。南韩有专家发现,越来越多人疑过度依赖科技,令右脑退化,出现记忆力及专注力下降等早期痴呆症迹象,专家称之为『数码痴呆症』(digital dementia),对脑部仍处於发育阶段的青少年影响尤其严重。」


   
    香港学界掀起一阵「电子教学」热潮,连小学及幼稚园也唯恐不及,牙牙学语的幼孩未几将要捧着平板电脑来学习,父母在旁看着拍手叫好,以为这有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论数码科技,美国占先,欧洲其次,但论数码产品(尤其是智能手机)使用率的普及,竟以亚洲国家及地区为首。香港前年(2011年)曾以46.7%冠绝全球,料今年将增至64.7%,但仍不敌近两年增长速迅的南韩(79.5%)及新加坡(66.5%);而挪威(63.6%)及澳洲(60.9%)则紧随在香港之後。南韩智能手机普及率增长神速,主因是当地3G及4G网络及技术发展较快。而香港及新加坡在全球排行第二及第三,原因除了社会经济富裕,就是因为城市面积小,网络覆盖容易,上网费用分外廉宜。

    美国人拥有最先进的数码科技,却甚少在小学或者幼稚园推行甚麽「电子教学」。你看奥巴马或前总统小布殊,到访学校时一定是捧着一书本跟孩子讲故事。其实不单止美国人很聪明,英国人、德国人、法国人也一样,清楚知道数码科技和电子产品是大人的事,心智未成熟的小孩子最好免问,还是学好做人的基本功,长大後才去使用这种科技。

    但亚洲人偏偏不听教,南韩和新加坡几年前就在基础教育推行电子教学,香港和澳门也唯恐不及的跟风,结果恐怕是先见其弊。最近德国一位心理学家Manfred Spitzer出版了一本书叫《数码痴呆症》,指出「在幼稚园或小学使用数码媒体,实际只会令学童上瘾」。香港的老师们,请上网订购这本书,不要盲目追赶潮流。


来源:基督教周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