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台湾京剧国宝郭小庄踏上福音舞台

[ 8469 查看 / 0 回复 ]

提供:角声吗哪剧场 整理:夏莲娜


台湾京剧国宝郭小庄,曾把传统京剧带进了现代的剧场,也走上了国际的舞台;获颁「十大杰出女青年」、「国家文艺奖特别贡献奖」等荣誉,她的人生故事甚至被列入台湾的国小与高中教材中,辉煌成就有目共睹。以前她只练京剧,如今却常读圣经;昔日努力为京剧发光,现在甘愿献身为福音。

成功背后 尽是眼泪汗水

常言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郭小庄的成功背后,尽是眼泪和汗水。听她讲述昔日受训的过程,真是艰苦非常,少一分韧力都会放弃。

「当时只有七岁半的我,顺着父亲的建议,进入了台湾空军大鹏京剧学校;从此,就展开了十分规律化的生活,每天五点起床,一直到晚上十点才能睡觉,每年只有三个大节日才能回家,七年如一日。很感谢父亲为我选择了这条路,他也从来没让我孤单独行,他的教诲至今我仍紧记在心──『你应该把泪水换成汗水,你更应该勤奋练习,人家午睡的时候你不能睡......』、『不是为父亲练,而是为自己练。』」郭小庄感恩地说,由于她顺服,也就蒙福。现在成了基督徒的她更知道,那个时候是神把她放在学校里,装备她,正如《圣经‧杰里迈亚哀歌》3章27节说的:「年幼负轭,这原是好的。」

郭父栽培 恩师奠定根基

本身是京剧迷的郭父,一心把女儿栽培成才,于是请老师来教导她。15岁时,郭小庄在中国文化大学教授俞大纲门下专修戏剧文学,她特别感谢俞老师的指导:「俞老师是从诗词一个字、一个字的教导我,他亦教晓我『有眼神、才有意境』的秘诀,又带我学习京剧的四大派别,更是他奠定了我日后在舞台上的根基。」19岁那年,俞老师为郭小庄编写了《黄魁负桂英》,这个戏成了她在京剧界的一大转折点。「那次,我终于可以感动观众,令他们掉眼泪;随后,我还接拍了近十部电影、也当上电视剧女主角,还得了『武侠皇后』称号。」今天回头看,郭小庄深信全是神的带领和祝福,因为拍电影对她在京剧的表演上有很大帮助,而且还可以赚到很多钱,有助她日后开办「雅音小集」。

雅音小集 不可能到可能

25岁那年,郭小庄来到文化大学深造时,她了解到身边的同学,对京剧不感兴趣,其实,那些话她在十年前已听俞老师说过,为此,她有了一个使命。「在俞老师病逝后,我有感动,毅然放下高收入的电影、电视及剧团等全部工作;1979年,在张大千伯伯的鼓励下,创办了由他命名的『雅音小集』。雅音做了很多改革──把传统的京剧带进了现代的剧场,后来也走上了国际的舞台。雅音走过了『从不可能到最大可能』的15年,可是,轰动后接下来就是排山倒海的攻击。那时我还不是基督徒,但里面常有一个声音鼓励我、支持我:『不要怕阻力,阻力就是助力。』当我成为基督徒之后,读到《圣经‧希伯来书》10章35至36节:「你不可以丢弃这勇敢的心,存这样心的必得大赏赐,你们必须要忍耐,使你们行完神的旨意,就可得所应许的。」今天,郭小庄当然知道,是神使她开创京剧新纪元的雅音,所以理应把一切荣耀归于神。

母亲猝死 失去支柱恐惧

郭小庄坦承:「虽然双亲都是基督徒,但我却没时间去思考这个重要的人生课题,一直以来我都很忙,很忙的时候,眼睛就看不见,人也会骄傲,拍了电影和电视之后,更认为自己很了不起,别人向我传福音,我也只是敷衍地应说『好、好、好』,但内心从没想过要去认识神。」然而,神有祂的时间和计划。

2005年3月4日,郭母做健康检查,兄弟姐妹都回来了。「医生问我母亲的信仰是甚么?她说『基督教』。到现在我还记得那洪亮、喜乐得很的声音。后来,母亲说累,就闭上眼睛,我刚穿上衣服准备出去的时候,就听到她不停地呼气,父亲察觉她是在倒气,全家赶紧叫医生急救,没想到,82岁的母亲因心肌梗塞,就这样走了!我完全不能接受这个事实。大家都说我是女强人,在妈妈的眼里我是女超人,为了京剧我可以不睡觉,可那时妈妈一走,我每天都以泪洗面,身体每况愈下,我垮了,我恐惧了!我一直跟着他们没结婚,万一父亲(那时他87岁)也走了,我怎么办?」 那时,她感觉自己没有了支柱,每天就是恐惧。其实,在她12岁时就已经皈依尘空法师,36岁皈依明心法师,她家放有不少偶像,最重的达300多公斤,但母亲去世的那一年多,每天她都低着头,不敢看那些偶像,觉得它们没能力安慰、帮助她。在郭小庄最无助的时候,神特别的慈爱和怜悯临到了。

悲情女子 作神喜乐女儿

2006年7月23日,郭小庄在美国旧金山受洗,实时就经历到神的奇妙。「当时住在妹妹家的我,在受洗当晚九点多的时候,不知怎的只要闭着眼睛,就看到翠绿的山林,林间溪水潺潺不断,阳光照得我非常温暖;我以为是梦,但睁开眼睛一看,却真是在妹妹的家。」小庄这样睁睁闭闭七、八次之后才知道,原来是神用爱来浇灌她,让她重新得力。「过了两天,牧师来我家为我除偶像,当六名大汉帮我把那些偶像全部除去的时候,我感到前所未有的轻松,一下子觉得重担全脱落了。那时候,妹妹就带我读《圣经》,当我读到启示录7:17时,我终于知道母亲身在何方,心中也有圣灵的感动,于是便把这经文谱成京曲,献给上帝。」成为基督徒之后,郭小庄跟神有着亲密的关系,每天都向神祷告,跟祂有说不完的话,而且发现本来不爱说话的自己,居然在许多人面前变得关不住话匣子,也有忍不住的喜乐要跟人分享说:「我是基督徒!」郭小庄坦言:以前,在京剧中常饰演悲情女子;以前,生活的中心是京剧,逢人必谈京剧。现在,已作了神喜乐的女儿,开心唱颂《圣经˙诗篇》23篇;现在,只会站在福音的舞台上,为神传讲生命的见证。

来源:《角声》
最后编辑wuleored 最后编辑于 2013-09-15 21:43: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