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人生有多少個二十年?

[ 7174 查看 / 0 回复 ]

人生有多少個二十年?

作者:何仲柯

我最近有机会再度回到东马沙巴山地里面的一个小城事奉,这城名叫根地咬。那里的人称为「咬人」,还有一个狮子会,叫做「咬狮子会」,是一个相当朴素的小城,这里的人也很朴素。屈指一算才发现我以前来过,已经是二十年前啦。一问之下,原来我上次来的时候,还不存在,就是还没有生下来的人,竟然有不少。人生有多少个二十年?我们有多少年可以事奉主?

有人问我的一生简介,我的回答是:生在福建,逃难香港,落籍美国,漂流四海。一般人总是盼望有一天要落叶归根。但是我们的根到底在哪里?只有神才是我们的根。世上的关系迟早都要过去的﹐唯有我们与神的关系是永恒的。

忘记背后

创世记 35 章,雅各布服从了神,回到了伯特利之后,圣经提到他生命中的三个人死了,那就是利伯加的奶母底波拉、雅各布心爱的妻子拉结和他的爸爸艾萨克。第一位是他妈妈利伯加的奶母底波拉,旧约圣经只有在这里提过她。雅各布既然是孤身去了巴但亚兰,在这里,他又还没有回到父母亲那里,我们只有结论,利伯加出嫁的时候,底波拉并没有跟她去。这样底波拉是雅各布离开拉班的时候,跟着雅各布出来的。我们不知道为甚么雅各布要把这位老太婆,他妈妈的奶妈一同带走。明显底波拉论岁数,当得雅各布的祖母,罔论他的儿孙啦。

不过无论如何,我们看雅各布跟他的妈妈之关系的密切,有可能雅各布以前从来没有见过底波拉,但是底波拉对雅各布可能有一种不可磨灭的感情,特别是他起初到巴但亚兰的时候。见到妈妈的奶母,就好像回到妈妈的亲切。所以他在巴但亚兰的时候,有可能底波拉是他唯一可以沟通的长辈。现在他要开始他人生的另外一个阶段,迟早他这个地上的倚靠,也要离开的。底波拉安葬的地方「亚伦巴古」的意思是「哀哭的橡树」﹐苍劲的橡树是硬木里面,经常用来做耐用的墙壁和家私的,但是也不能够永久,不过这颗橡树是在伯特利下边。雅各布把他过去这一阵子的倚靠和安慰,都交给了神。

接着下去,神就向他从新立约:「雅各布从巴旦亚兰回来,神又向他显现赐福与他。且对他说,『你的名原是雅各布,从今以后不要再叫雅各布,要叫以色列。』这样,他就改名叫以色列。神又对他说,『我是全能的神﹐你要生养众多﹐将来有一族,和多国的民从你而生,又有君王从你而出。我所赐给亚伯拉罕和艾萨克的地,我要赐给你与你的后裔。』神就从那与雅各布说话的地方升上去了。」(创世记35:10-13)

神的应许基本上是概括地重复,把过去应许过雅各布的福,再讲一次:

● 再度声明雅各布的新名:从「诡计」成为「神的正直者」。

● 启示神是全能的,在祂无所不能,这也是神向他的列祖所启示的。

● 他要生养众多,虽然雅各布自己教养得不象样,但是无论如何,他这些不象样的孩子们,还是带着神的祝福,也要承受神的应许,特别是掌权者要从他们而出。

● 神应许给他列祖的福地,也是给他和他的子孙的。在神永恒的计划里面,雅各布是一位中坚份子。

雅各布的响应是再度向神委身,「雅各布便在那里立了一根石柱,在柱子上奠酒、浇油。 雅各布就给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创世记35:14-15)


面对现实

第二位离开雅各布的并非别人,乃是他心爱的拉结。雅各布和拉结真正是天生的一对,雅各布的意思是「诡诈」,拉结的意思也差不多:「弄手段」。圣经告诉我们拉结明显比她的姊姊利亚漂亮,连利亚的名字意思都是「没精神」,因为她的眼睛没有拉结那么标致,其实利亚为人比较老实。这一切神可是知道的,所以圣经说是神叫拉结不生育的,不过最终还是生了一个约瑟。但是当他们逃离开爸爸的家的时候,拉结又犯了大罪,偷了父亲家里的神像。她终于又为雅各布生了第二个孩子,也是雅各布整体最小的,第十二个儿子,拉结却生得十分痛苦:

「他们从伯特利起行,离以法他还有一段路程,拉结临产甚是艰难。正在艰难的时候,收生婆对他说,『不要怕,你又要得一个儿子了。』她将近于死,灵魂要走的时候,就给他儿子起名叫便俄尼,他父亲却给他起名叫便雅悯。拉结死了,葬在以法他的路旁,以法他就是伯利恒。雅各布在他的坟上立了一统碑,就是拉结的墓碑,到今日还在。」(创世记35:16-20)

根据圣经,收生婆看得出是一个儿子,那自然是胎位反了,不是正常地头先出来。这种情形在古代,是难产的一个很普通的原因,现代自然立刻需要剖腹。在古代,多数是让产妇拼命用力,结果不是胎死腹中,就是子宫破裂,母亲流血不止休克死亡。她为她的第二个儿子起的名字是:「我力量的儿子」,也可能是:「我痛苦的儿子」。雅各布却毫无疑义地称这孩子为:「右手的儿子」。

可惜拉结虽然是雅各布所爱的,但是结果:第一,她生的孩子最少。第二,她生孩子最痛苦。第三,她死的时候并没有葬进他们的族坟,乃是葬在路旁。只不过有一个纪念碑,是她的爱夫所立的。却是利亚才得葬进亚伯拉罕在希伯伦的坟墓,被承认为雅各布的正室。雅各布对拉结的离去,伤痛不已,在创世记48章为约瑟的两个儿子祝福的时候,还要痛心地再提一次。但是在神眼中,拉结却必须先去,不得与雅各布一同承受神的约﹐这是雅各布第一个要面对的现实。

雅各布第二个要面对的现实是他的长子流便所做的事:「以色列起行前往,在以得台那边支搭帐棚。以色列住在那地的时候,流便去与他父亲的妾辟拉同寝,以色列也听见了。」(创世记35:21-22)

流便为甚么会那么地猖狂荒唐,竟然敢跟爸爸的妾发生性关系,真正是不可思议。其实他那个时候,也不是血气方刚的小伙子,儿子都有了。可见雅各布自己的家,并不是教养管理得很理想﹐这件事情也是雅各布一辈子所记得的。所以他临终为他的儿子们祝福的时候,又提到这一件事,这是雅各布需要面对的现实。即便如此,他还是要以信心迎接神的应许和祝福。

迈向将来

无论如何,神的应许是给雅各布和他的子孙的,所以虽然他的三位最大的儿子,都不象样,但是他的寄望还是在他们身上。他的十二个儿子还是以色列十二个支派的先祖,是承受神永恒计划的人。这是神给他的应许,他需要迈向将来,以信心来迎接。

雅各布生命中的第三件事情是他的爸爸艾萨克的去世。「雅各布来到他父亲艾萨克那里,到了基列亚巴的幔利,乃是亚伯拉罕和艾萨克寄居的地方,基列亚巴就是希伯仑。艾萨克共活了一百八十岁。艾萨克年纪老迈,日子满足,气绝而死,归到他列祖〔原文作本民〕那里,他两个儿子以扫雅各布把他埋葬了。」(创世记35:27-29)

我们不知道雅各布回来希伯伦多久,艾萨克才去世。无论如何,承受应许雅各布的上一代,现在已经离世了。这是雅各布带领他的儿子们起来迎接神的应许的时候。他需要正式接棒了,也要带领他的儿子们,无论他们多么地不象样,起来迎接神应许的新时代。就如保罗在腓立比书所说的:

「弟兄们,我不是以为自己已经得着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腓3:13-14)


来源:真理报
最后编辑眼中的瞳仁 最后编辑于 2014-12-14 22:14: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