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什么是福?

[ 7511 查看 / 0 回复 ]

什么是福?

作者:钱志群

新年伊始特别是中国春节,自古以来见面总得说句吉祥的话,诸如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财源茂盛之类。如今借着科技的翅膀,人们用手机短信、电子贺卡、网上邮件等多种方式,瞬间便将新年的问候传遍四面八方,甚至是天涯海角的老友新朋。据报载,某年除夕和年初一的清晨,仅江苏省无锡地区的短信贺语发送量就超过了1,700万条。北京地区只中国移动用户,在两小时内短信数量就突破25万条。过年过了几千年,贺语说了万万遍,再怎么遣辞造句,再怎么图声并茂,千言万语汇成的主题总是一个:祝福。

什么是“福”?这似乎是个傻问题,谁不知道,有钱是福,有名是福,有地位是福,有健康是福,有儿女是福。一句话,心想事成就是福。

可是,心里想的,事也成了,就真有福吗?生活中常常感到不是那么回事。有些夫妻发财了,食衣住行都很享受,却在别墅里吵得天翻地覆,甚至在国内有家人开著名车互撞泄愤的新闻。另外,钱多了,防盗、防借、防骗、防投资失误,也是心里一刻不得闲,甚至被谋财害命。成了名又怎么样?不说到处都有狗仔队跟踪的烦人事,身体、婚姻、儿女等诸多事上也不是样样顺心。有地位是很风光,出门有警车开道,但是多少贪官都为了把权转换成钱,费尽心思,以权谋私,结果坐的最后一次警车不是开道;而是去法庭和监狱。健康是人人所想望的事,长寿命,少折磨;可是人到老时,总会眼花腿软,力不从心,最后还得与亲人依依惜别。有儿有女自然心满意足,但也没少花心思少呕气,甚至还惯出个不孝之子。即使儿女顺教,到老时儿孙绕膝,吃喝住行应有尽有,可是一数算自己在世时日不多,哀叹就油然而生。

说透了,人生确实是虚空,连以色列历史上第三位国王、极其富有的所罗门都感叹“凡事都是虚空”(传道书一2);“贪爱银子的,不因得银子知足;贪爱丰富的,也不因得利益知足。这也是虚空。”(传道书五10)虚空之下,何谈真福!中央电视台曾在一节目中对几千名不同行业的人进行“您幸福吗?”的街头采访,未加剪接的从老百姓口中得出千奇百怪的回覆。一位在推脱不成仍被继续追问“您幸福吗”时,干脆答道“我姓曾”,令观众忍俊不禁。有的名人被问及同样话题时,居然爆粗。我们很多时候都在迷迷糊糊地幸福着,每一点名利收获后的满足、每一次短暂快乐中的感觉,都被当成是福;但是这些福经不起继续追问,更经不起继续维持。

福不是那么抽象,而是一个丰富却又能实现的人生意义。福包括两大方面,即人被上帝所造的肉身,需要得着合理的满足;以及人被上帝所吹进的灵性,需要有圣灵的同在。肉体的欲望在灵性造就中才能被净化。福也包括两大过程,即今生的喜乐和来生的盼望,所有的过程在终极的升华中都赋予了意义。可是,谁又敢凭自己夸口,能得到有此全面、全程的真福分呢?靠自己永远不行。我们的任何追求在罪的环境中都有痛苦的磨合,任何所得在贪得无厌心理面前都是短缺,任何满足在衰老和死亡面前都会是虚空。如果一味片面地追求“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约翰壹书二16),那就是中了魔鬼的伎俩,在罪中取乐;醉酒成酒鬼,好色成色鬼,贪心成俘虏,到头来自己所得的所谓“福”,就成了一条看不见的无形锁链。

来源:中信
最后编辑眼中的瞳仁 最后编辑于 2015-02-16 00:00:3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