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无语问上帝 (八)

[ 15750 查看 / 0 回复 ]

无语问上帝 (八)

作者:杨腓力

09
光辉灿烂的一刻

 
列夫.托尔斯泰九岁大的时候,相信当他从三楼高的窗口掉下时,上帝能帮助他飞行起来,结果栽了个大筋斗差点把命送掉,并且第一次经历到对上帝大失所望。还好,后来他长大之后,能对他这种试验信心的举动深觉幼稚可笑。

 
其实,小孩子常出现类似的祷告:主啊,帮助我横跨湖水;帮助我打倒那些坏蛋;帮助我不必用功而成绩得甲。事实上如果上帝真的垂听了那样的祷告,如果上帝像小精灵一样对我们有求必应,我们不见得会因此感恩讨他的欢喜。然而在经历失望时,就常出现这种祷告:假如上帝带我渡过了难关.....;假如事情能平静下来......;假如我的身体好了之后........那么一定跟随上帝。

 
我的朋友理查德认为:只要上帝清楚现身,行事干脆利落,讲话清楚明白,那么大家都会像小狗一样,忠心到底地跟随这样的上帝,但以色列人在旷野的经历证实,理查德想错了。也许有些人会辩说,以色列人当时的环境遭遇也实在太差了,摩西的回应尚且说是大而可怕的旷野,有火蛇、蝎子、干旱无水之地”,这种环境谁不灰心才怪。如果上帝给人好日子过,也赐给人他们所想要的,那么情况就会不同。

 
当一个名叫大卫的人出现时,旧约的语调,确实变得明朗些。诗篇78说:那时,主像世人睡醒,像勇士饮酒呼喊。至少上帝找到一个跟随自己的人,一个可以把国家托付他来建立的人。好色的大卫王其实干犯了每一条诫命,只除了一条;他是尽心、尽力、尽意地爱主。当大卫被膏立为王时,立约的梦想才再度出现。

 
当大卫王之子所罗门继承王位时,上帝就大开禁戒,一切人所梦想渴望的他都有。上帝赐给他一切想要的——长寿、财富,应有尽有。当他选择智慧的时候,上帝把其他的好处也都连带一起给他——富庶、尊贵、平安。他在位的时期是以色列的黄金时代,是希伯来人历史中最光辉灿烂的时刻。

所罗门
 
他十几岁就登基作王,然后成为当时最富足的人。圣经上说,那时在耶路撒冷的银子跟石头一般普遍。商船频繁来往,不断进贡稀世珍品。不但如此,所罗门还极富艺术才华,一生写下1005诗章和3000则箴言。

 
各地的王储贵胄都亲自前来瞻仰他的智慧裁断,欣赏他所建造的大城。连示巴女王都神不守舍地称赞说:
 
我在本国里所听见论到你的事和你的智慧实在是真的,我先不信那些话,及至我来亲眼见了,才知道人所告诉我的,还不到一半。你的智慧和你的福分,越过我所听见的风声。你的臣子,你的仆人,常侍立在你面前,听你智慧的话,是有福的!耶和华你的上帝是应当称颂的!他喜悦你,使你坐以色列的国位。

 
在称赞之余,她还馈赠了四吨半的纯金作为临别赠礼,送给所罗门王。

 
上帝在这种太平盛世究竟感觉如何?圣经隐约暗示出上帝是多么喜悦、快乐。以色列中不再有怨言,所罗门为了让上帝享受被爱的滋味,还花了大量的资财,雇用了二十万工人,建造了一座如今被列为世界奇观之一的圣殿。远远望去,就盖上雪花的山峰一样光彩夺目。

 
旧约的历史发展至信,在所罗门为圣殿行奉献之礼时,可以说达到了最高潮。试想拍一部令人眼花缭乱的外星人电影也不过如此,但这可不是在拍电影,由特效组的人员设计,而是确实在耶路撒冷城发生过。当时不但有千万人聚集一同行礼,而且当上帝的荣光充满殿宇时,连祭司都无法站立供职。

 
上帝使所罗门建造的圣殿,成为他在地上行事的中心,以色列百姓自愿再延长两个礼拜,在其中侍立庆祝。所罗门曾屈膝、跪在坛前大声祷告:我已经建造殿宇作你的居所,为你永远的住处。但之后他便诧异地说出:上帝果真住在地上吗;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你居住的,何况我所建的这殿呢!

 
随后上帝回应说:你向我所祷告祈求的,我都应允了,我已将你所建这殿分别为圣.......我的眼我的心也必常在那里。上帝对亚伯拉罕、摩西的应许至此总算完全实现,大功告成!现在,以色列人不但有自己的土地,而且拥有领土完整的国家,还有上帝的威严同在的象征。凡是参与奉献大典的人,没有人可以再怀疑上帝,因为有火光云彩显现,大家可以看得一清二楚。而且这些不是在蛇蝎横行之地,而是在物产丰饶之地。

 
当所有环境都如此顺心得意时,起初所罗门好像很能心存感恩专一跟随上帝。列王纪上第8章的祷告可以说是前所末见最伟大的祈祷。然而他一生的终结却糟蹋尽了上帝所赐的恩典:最懂得写诗颂扬爱情的他,却是性事最混乱的人——一生合计七百个妻室外加三百个妾室。最懂得哲理箴言的他,却沦为最荒唐最奢华的人。而最糟糕的是,这个为上帝建造辉煌圣殿的他,却为了讨好他的外邦的妻妾,竟然在圣城中引进偶像来膜拜。

   
一代之间,所罗门把以色列国从形同初生之犊只靠上帝才能求得生存的状态,转变成自给自足的政治大国。然而在中间却同时也逐渐失去了上帝起初呼召他们的异象。可笑的是,到所罗门王死时,以色列国已变得像他们当年逃离的埃及一样,成为自负的强权,主张奴役苦力,专制统治宗教信仰的国家;只顾追求成为世上成功的大国,而把神国抛之九霄云外。换言之,当初立约的光彩变得黯淡,让上帝不得不收回他的承诺,导致所罗门一死,以色列就分裂为二,并且朝向灭亡前进。

 
套用奥斯卡.王尔德的话,可以为所罗门写下这样的墓志铭:在这个世界上有两种悲剧。一个是得不到所想要的,另一个是当人得到之后。所罗门可以说得到他所想要的一切,特别是人所羡慕的权势地位。然而,他却逐渐转去依靠这些周遭事物而不依靠上帝。成功固然削减了他对上帝的失望感,但也同时削减了他渴慕上帝的心。他越是享尽世界上一切美好的赏赐,越是忘记那赏赐人的主。

 
在旷野时,上帝的临在是以云柱火柱为记。因为太接近百姓有时不免会迸出极强的杀伤力。所罗门时代,他似乎较克制自己,让君王来代表他。以色列百姓,在旷野时被上帝的威严大能吓怕了,如今倒理所当然以为上帝只能以圣殿为中心,以为他不过是皇室的另一景观罢了。

 
因着这种改变,上帝悄悄地转了方向。你很容易看出:旧约花了极大的篇幅描述以色列国这前三代的王——扫罗、大卫、所罗门——之后,记载其他君王的故事就变得极其轻描淡写。上帝从此便把注意力由君王转移到大小先知身上。
最后编辑幽谷百合 最后编辑于 2015-05-17 21:03:4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