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圣诞节的真正意义

[ 16958 查看 / 0 回复 ]

圣诞节的真正意义

文/文超
生命季刊微信专稿

圣诞节,这个西方最大的节日,对中国人来说不但早已不陌生,而且这些年有越来越火的趋势。的确,这个洋节有很多吸引人之处:温馨的圣诞歌曲、挂满彩灯和装饰的圣诞树、可爱的圣诞老人、还有亲友互赠的礼品。这些要素全方位地烘托出一个节日的气氛;加上商家不失时机的促销,难怪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过圣诞节。

但是,有多少人知道圣诞节的真正意义呢?

几年前的平安夜,我打开电视,看到北京崇文门一所老教堂外排起了超长的大队,上千人顶着寒风等着进教堂。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个人,问为什么来这里。其中一个女孩很天真地回答:“祈福呗,没准儿还能看到圣诞老人呢!”

其实我以前也以为圣诞节就是圣诞老人的节日。后来才知道原来是为了纪念一位名叫“耶稣”的人的诞辰所设立的。进一步挖掘这个人物,我发现有许多重大的事实我竟然完全不知道。比如人类的纪元以祂的诞生被划分为二:祂出生前被称为公元前,而祂出生那年则被定为公元元年;红十字会是以祂受难的刑具作标志的;历史上无数的名人、伟人、顶尖的科学家是祂的门徒;祂所设立的教会以及由其衍生出的基督教文化深深地影响了西方社会的每个层面:从文学、艺术,到信仰、道德价值观,甚至包括西方文明的两大支柱-民主和科学(即陈独秀所推崇的德先生和赛先生)。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耶稣改写了人类的历史!祂的出生是真正的划时代事件!

如果在全球评选“史上最有影响力的人物”,那绝对非耶稣莫属。因为人类历史上任何一位圣人、伟人、强人,都受到地域和时间的限制。出了他影响力所及的地域,或是过个几百上千年,他的影响力就衰退了、甚至荡然无存了。但耶稣是普世的、永恒的、并且正在影响越来越多的人。有人认为基督教是西方的洋教,殊不知一千多年以前欧洲人也是这样看的,因为那时福音是从他们的东方(耶路撒冷)传来的,也算是“洋”的。所以西方只能算是第一个受惠的学生,而耶稣则是属于全人类的。

这样一位史上最有影响力的人物,改写了人类的历史,开创了人类的新纪元,祂的出生应该是尊贵显赫的,祂的作为应该是轰轰烈烈的。但耶稣恰恰相反。祂卑微地出生在伯利恒的一个马槽里,一生清贫,在世只活了三十三岁,只带了十二个门徒,只传道于耶路撒冷及周围很小的一块地域。但祂完成了一个大使命,就是把上帝的救恩带给了人类。在他短短三年的传道生涯中,耶稣指出人的罪性,传讲上帝的大爱,并为世人指明一条求赦免、得永生的道路。祂因宣称自己是神:“我与父原为一”【约10:30】,而惹怒了犹太人,以亵渎上帝的罪名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殊不知这恰恰成就了上帝的救恩,因为上帝的计划就是自己为人的罪付上代价,作替罪的羔羊,无罪的替有罪的去死,好让有罪的能悔改得永生。听起来完全不合人的逻辑,但却合神的逻辑,因为“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3:16】。

耶稣在受难前曾数次预言,祂将要被弃绝、杀害,但第三日要复活,并且将要再回来,审判这个世界。事情的发展如祂所说,祂死后第三日果然复活了,证明祂就是自己宣称的那一位。祂的门徒本来因为害怕受牵连,已经是树倒猢狲散了;但看到了复活的主,个个重新刚强壮胆,往犹太全地和欧洲、中亚、北非去,传扬耶稣复活的好消息(福音)。

在圣诞节之际讲耶稣的故事,实在是有感于这个人人都应该知道的故事却很少有人听过它,这个人人都应该了解的人物却很少有人认识祂。然而,对那些认识祂并愿意接受救恩的人,耶稣就赐他们属天的新生命。这生命能使人从灵里更新改变,从而恢复和上帝的关系,得到祂的祝福,并把这祝福带给更多的人,以生命影响生命。所以,认识耶稣是关乎每一个人的大事。愿更多的人思考耶稣对自己生命的意义,愿这个圣诞节成为一个不一样的圣诞节!

文超 来自中国大陆,现居美国。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