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亚当夏娃究竟犯了什么罪?

[ 16431 查看 / 0 回复 ]

亚当夏娃究竟犯了什么罪?

文/陈俊迈

亚当夏娃所犯的三方面的罪,现在的人继续在犯:

1.“什么是真实的?”这问题是关系到人类知识的起源。神说:“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创2:17)。可是魔鬼化身的蛇说:“你们不一定死”(创3:4)。面对夏娃的问题是:你相信谁说的话是真实的。这问题对亚当和夏娃应该不是一个困难问题,因为他们知道自己是被神造的,知道神是爱他们,安排了如此美好的伊甸园供应他们的生活。但他们决定选择相信蛇的话,来试探神的话究竟是不是真实的;我们也常犯这个罪,即怀疑神的话真实。神的真实,包括祂创造的自然规律的真实,祂定的道德原则的真实,是人类知识的源头,也是人类生存的依据;面对这事实,人不愿相信,甚至以犯罪来试探神说的话是否兑现。当然,神的话一定兑现,那时,对犯罪的人来说已经太晚了,就如发生在亚当夏娃身上那样。圣经记载了大量这类犯罪的事来告诫人类一个原则:对神的话的真实性在没有兑现之前,必须靠信心接受,不信就是罪。

2.“什么是正确的?”这问题是涉及到人类道德标准的根基。神说不要吃“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神这个命令有几个意思:(1)听神的话是正确的生活方式,你遵守造你养你的天父命令是正确的,是符合道德的。(2)人是神造的,我们生命来源于祂,与神的联系是关系到人类的生死,而遵守神的话是保持与神关系的关键。(3)神告诉人类:人的善恶标准是出于神,而遵守神的话本身就是最大的善;人不应该,也不可能从神以外的地方找到善恶标准,而离弃神去寻找善恶标准的行为本身就是最大的恶。

3.“我是谁?”这问题本身有关人类价值观的基础。圣经已经清楚记载了神造亚当夏娃的过程。亚当夏娃也知道自己的来源。所以,亚当夏娃应该如此回答:“我们是耶和华神所造的,因祂的爱造了我们,保养我们,所以我们的生命以讨祂喜悦为目的,我们的生活以享受祂为喜乐满足。”遗憾的是,他们没有这样做,倒过来是想离开神,做一个“独立的人”,以自己的善恶标准来过生活。这样,人类的祖先从一开始,对“我是谁?”的问题答错了,直到如今。所以,神创造人是我们信仰的基石,是每个人生定位的座标。也形成这世界的两种不同信仰:相信人是被造的,当然要以神为中心生活;不相信人是被造的,当然要以人为中心生活。

亚当的罪如何影响到我们的?

圣经教导我们说,我们是继承了亚当的罪,一般通称为“原罪”(Original sin),包括罪责和罪性两方面。

1.“罪责”(Guilt)指:因为亚当犯了不顺服神的罪,作为亚当后裔的人类也如同亚当犯罪一样被定罪。也有人称这为“原有的罪恶感”(Original guilt),有人称之为“继承的罪疚”(Inherited guilt)。圣经中支持这观点的经文是:“这就如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从罪来的,于是死就临到众人,因为众人都犯了罪”(罗5:12),又说:“然而从亚当到摩西,死就作了王,连那些不与亚当犯一样罪过的,也在他的权下”(罗5:14)。经文中的“众人”,也可翻译成“所有人”。基督教界在这看法上有争论,我们下面还有讨论,但这两节经文很清楚告诉我们:因为亚当的罪,我们这些即使没有犯亚当一样罪的人,都被定罪。人人都有一死就是被定罪的最好证明。

2.“罪性”(Sinful nature)指:因为亚当犯罪,作为亚当后裔就带着犯罪的倾向在人的本性里。也有人称为“原初的污染”(Original pollution)或“继承的败坏”(Inherited corruption)。圣经说:“我是在罪孽里生的。在我母亲怀胎的时候,就有了罪”(诗51:5),又说:“恶人一出母胎,就与神疏远。一离母腹,便走错路,说谎话”(诗58:3)。这两节经文明确告诉我们:从生命一开始,就有犯罪的倾向在我们生命里。所有人生下来“就与神疏远”,就“走错路,说谎话”,就继续犯上面提到的亚当夏娃所犯的三方面的罪。

陈俊迈 来自中国大陆,现居美国,为教会长老,生命季刊董事。

来源:生命季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