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夫妻为何吵?

[ 15701 查看 / 0 回复 ]

夫妻为何吵?

钱志群

天下没有不吵的夫妻。有些人看“大吵是祸,小吵是福”,可是大吵总是来于小吵。夫妻吵架酿祸的新旧闻多不胜数,如:
  • 夫妻吵架,老婆一怒下车,老公两小时后车祸身亡;
  • 夫妻吵架,丈夫气话:“妳跳湖去死吧!”妻子照办自杀;
  • 夫妻婚后27天吵架,丈夫救起跳河妻子后自己溺亡;
  • 丈夫和妻子吵架,摔死三个月大的儿子;
  • 女子因与丈夫吵架,抱着五个月大的孩子从五楼跳下双双身亡……。
如继续罗列,没完没了。每次导火线基本上都是日常琐事,在旁人看来不值得一吵。但是回到自己家里想想,争吵又何尝不是为了一些琐事?

难道争吵就是夫妻生活的衍生品?有谁在步入婚礼殿堂时不是充满幸福的渴望?

最近参加一对基督徒的婚礼,证婚牧师引用圣经创世记中上帝造男造女,赐下婚姻的经文
:“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创世记2:24)。牧师说:“这里的连合包括六个人成为一体。”大家听了都很纳闷,有人低声咕哝:啥意思?

接着,牧师解开悬念,指新郎有形无形是三个人
:一个是新娘眼里所爱的他;一个是他眼中的自己;第三个才是真实的自己。新娘也是如此三人。换句话说,本来只是两个真实的人,但彼此和自己眼里的都不真实。婚礼之时,情人眼里出西施,话多的是开朗活泼,话少的是智慧深沉。结婚后,生活的琐碎将浪漫渐渐磨去,真实的面貌出现了。话多的是屁话啰嗦,话少的是一肚子秘密。一样的事,却由美转丑,由喜欢转讨厌。整天在一些小事上拿自己的标准和见解去要求对方。每个人的喜好、习惯、经历、认识都不一样,双方不在一个道上,各有各的理。左右都是对方的错;而对方则满肚子委屈,我哪有错,我和你比​​够好的了。漫长的生活变成了改造对方来适应自己的过程,于是就有了绵绵不断的误解和冲突。结果,有些夫妻半道上分手了;有些虽是白头偕老,彼此却是伤痕累累。

如何让六人变回到两人,就是让上帝在当中做主人,让上帝告诉你们真实的本相。原来,人没有违背上帝的命令前,两人就是两人。遗憾的是,偷吃了上帝禁吃的分别善恶树的果子后,从此各有各的善恶标准,不是按上帝的标准,于是变成了“总有理”。所以,亚当就责怪上帝和夏娃
:“祢所赐给我、与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树上的果子给我,我就吃了。”女人夏娃也推卸责任:“那蛇引诱我,我就吃了。”(创世记3:12-13)人人都活在自私、骄傲、贪婪和自以为是里,如此,罪人与罪人朝夕相处,又如何能相安无事?

有一户人家,夫妻是“大吵三六九,小吵天天有”,而对面的邻居家却是和睦安宁。这家人很羡慕,就问邻家有什么秘诀?邻居家的男主人说
:“我们是基督徒,我们家都是罪人,你们家都是好人。”这是啥意思?这句话让他们一头雾水:既是好人,怎么会总是吵?有一天,邻居家的自行车被盗,到处没找到。常吵的这家夫妻想,这下他们家也会吵了,没想到两人都是自我检讨。女的说,是我不好,忘记上锁;男的说,是我不好,我该帮妳扛进平时放的小棚里。原来如此,常吵的夫妻似乎恍然大悟,又困惑基督徒何能如此?

因为基督徒所跟从和效法的耶稣基督为我们树立了完美的榜样。我们还作罪人、得罪祂时,祂却一直爱着我们。我们谁都不可爱,谁都不配祂爱,祂却无条件接纳我们。主耶稣被人钉上十字架,却没有仇恨和咒诅,反倒为刽子手向天父求情。上帝教导我们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书13:4-8)原来,真爱不仅仅是简单的馈赠和慷慨,而是以十字架为前提和代价。爱的八个“不”要求我们先要对付自己里面的罪。自己这些罪不被对付,我们的本相对别人又何来真爱?对付里面的天性当然不易。当我们信了耶稣,祂就会差派圣灵进驻我们心里作导师,帮助我们分别善恶,鼓励、鞭策、劝导、禁止等工作,慢慢从心灵入手塑造我们的品性。如此,夫妻之爱才会不断超越本能,逐渐回归真谛。




摘自《中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