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追忆大师梅葆玖---基督信仰带来的恩典人生

[ 7591 查看 / 0 回复 ]

追忆大师梅葆玖---基督信仰带来的恩典人生
作者:王艳华(环球雁)

追忆
忘年之谊
诉平生
得主救赎鸿恩
愿安息
长卧恩主怀中
思盼永恒之相聚

4月25日对我来讲是一个特殊之日,它不仅是我父亲的忌日,也是忘年交京剧大师梅葆玖老师的祭日,他和我的父亲也彼此熟悉。虽然失去亲友是件痛苦之事,也留下诸多的遗憾,但他俩的去世,我并未感到难过,因为我已带领他们相信耶稣,对我来讲这是最大的安慰,因我确信他们已安息主怀,歇了世上的一切劳苦。





梅老师在生病期间,我曾到北京的协和医院探望过三次。在他去世的前一天,圣灵再次感动我前往,并向师娘转达了世界各地基督徒对梅老师的代祷。为此,她也谢谢大家对梅老师的关爱!同时,也将福音的种子向梅老师的亲友们播撒。


由于5月4日将返回西班牙,我每天都向上帝祷告,求主医治梅老师,但主若觉得他已寿终正寝,就求主按着祂的时间来成全,并希望自己能赶上他的追悼会。感谢主,梅老师去世之日不仅与我父亲是同一天,而且他的追悼会刚好是我返回西班牙的前一天,即5月3日。神真是奇妙的上帝!


梅老师生前就曾答应为他写篇文章,一些报社也曾约稿,但因颈椎不好,一直未整理好。3月26日是我最后一次与梅老师通话,他答应我尽量在4月2日见面,并打算约上男旦胡文阁老师一起探讨如何在国内外弘扬京剧艺术之事。谁知3月30日,梅老师在用餐期间,突然气管痉挛发作,导致昏迷不醒。

梅老师是我多年的忘年交,也是我家人的朋友,从86年相识到如今,彼此留下很多难忘的回忆。

此刻,找出与梅老师的部分照片合影,往事不禁历历在目,真不知从何写起,因为画面太多,只有从中筛选,现从几个方面分享梅老师鲜为人知的故事。


梅葆玖老师的为人


凡接触过梅老师的人,都一致认为他平易近人,为人谦卑温和、勤俭、善良、乐观,这一点确实继承了他父亲梅兰芳的品德,但却很少有人知道其实他早已信主,在他身上时常会流露出基督的馨香来。

在众多的明星朋友中,我觉得梅老师是最谦卑的一位。他曾多次到我家做客,没有丝毫的明星之架,见到邻居也会打招呼;对父母、弟弟的厨艺赞不绝口。

98年去法国留学前,几位老前辈来我家为我这个晚辈送行,其中就有梅老师。当时父亲还健在,大家在饭桌上有说有笑,气氛活跃。借机,我将福音的种子洒出,并结出梅老师和另一位前辈的福音果子。至今,这个美好的画面还印刻在我的脑海里。之后,他还亲自开车送一位前辈回家。

坦言讲,年轻时自己不太喜欢京剧,但由于梅老师经常给家中送票,就渐渐地对京剧产生了兴趣。而每次看完演出后,我都会以一位观众的心态提出自己的看法。对此,梅老师非常重视,好的建议他皆会采纳。

一次在梅兰芳纪念馆,梅老师在为我介绍该馆的情况时,一位年轻的票友看到他,就遗憾地说:“这不是梅大师吗?真想与您合张影,可惜没带相机。”梅老师听后,就用自己的相机与其合影,并留下地址,之后将照片寄去。

谈到勤俭,主要体现在饮食方面。每次与朋友共餐时,难免会剩下一些饭菜,他总是让我们打包回家,不许浪费。

还有,善良是梅老师的另一大美德。每当得知朋友有困难时,他都会伸出援助之手,给予帮助,正如圣经所言:“施比受更为有福”。听苏宁电器的员工讲,他经常会买些电器送给朋友,一次竟然买了三台电视送人。

另外,梅老师曾看过本人的一些艺术拙作,出乎意料,却得到他的高度评价和认可,同时建议我出本诗文集,并为我写了序言,对我这个艺术爱好者来讲,实在是注射了最好的信心剂。

梅葆玖老师的爱好


梅老师的爱好甚多,受其父亲梅兰芳的影响,喜欢听古典音乐和交响乐,他也喜欢听邓丽君的歌,并与其是好友。除了艺术方面,他还酷爱汽车,也喜欢骑摩托车和自行车。他还是音响及有关电器的发烧友,年轻时曾亲手制作了一台立体声音响,时髦的遥控飞机模型、半导体等,而且还亲自开过飞机,是个地道的理工男。当我问及他是否与父亲梅兰芳学习书画时,他说,这是唯一的遗憾,当时只顾着为父亲做书童了。

梅老师特别喜欢小动物,家中曾经养过猴子。在他的家里有10几只猫,有的是流浪猫。每次吃饭,他不是让朋友把剩饭带回家,就是将些食物带给家中的猫咪。一次,与梅老师和几位朋友前往北京野生动物园游览,当他置身在动物世界时,简直就是一个老顽童,完全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中,极其地开心,并感叹上帝赋予动物的本能和智慧。

梅葆玖老师的心愿


在我与梅老师的交往中,得知他有几个心愿,而其中大多数心愿已经了却。

第一个心愿是拍摄“梅兰芳”电影,自从梅老师的哥哥梅绍武写完“我的父亲梅兰芳”回忆录之后,梅老师就一直寻找合适的导演,希望早日将“梅兰芳”拍成电影。终于有一天,他碰到老朋友陈凯歌导演,便一拍即合,将梅兰芳电影完成,搬上银幕。在拍摄期间,他曾向我透露,影片中梅兰芳的唱腔都是由他本人唱的。为此,他倾注了很多的心血。“梅兰芳”电影上映后,他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完成了他的心愿。

第二个心愿是在父亲梅兰芳诞辰120年之际,梅老师追寻父亲的足迹,到世界各地演出,而该愿已于2014年完成。

第三个心愿是培养研究生,如今已收43位徒弟,其中男旦只有胡文阁一人。谈到胡文阁,梅老师总是很自豪。我也多次对他说,这个男旦的确是很好的梅派继承人,若是能培养更多的男旦就更好了。他马上告诉我,目前还有一个巴特尔。

梅老师为了弘扬京剧艺术,世界各地奔走,可谓呕心沥血。为此,我也愿意助他一臂之力。记得自己在西班牙读西语四年级考试时,特别制作了一个幻灯片,专门介绍中国的国粹。期间,遇到专业问题时,就打电话向梅老师请教。当我回国后,将该幻灯片放给他看时,梅老师非常地高兴,并送给我很多的资料和光盘。

2015年10月7日,长安大戏院上演由男旦胡文阁主演的“西施”时,梅老师特意从上海打电话给我,并委托他们团的负责人周老师将票转给我。特别是当他得知我被一些报刊聘为特约记者时,希望我能在国内外为中国的国粹做些宣传。今年2月份,他打电话问我是否能到上海观看好莱坞演员卢燕老师的演出。由于有事,未能能前往,而他却亲自到上海为卢燕老师捧场。


梅老师的信仰


自从成为基督徒后,神将名流界的福音负担放在我的肩上,并已带领一些名人信主,其中梅老师就是我结的福音果子之一。为此,我曾问他是否介意透露他的信仰,他根本不在意。

特别是当我放弃世俗的名利地位,走上传道之路时,很多亲友无法理解我的选择,而梅老师却认为我做的是件最有意义的工作,并给予鼓励。

梅老师对我讲,他从小就是在上海的教会学校读书的。一次,他到台湾演出,一位票友还把他带到基督教的教会去聚会,他感觉里面很神圣,心灵得释放。每次我与他通话或是见面,最后一定要带他做一个祷告,他都会说“阿们”。他说,每次出远门时,也会在心里默默地祷告,求神保守。在他的身上,还有两个见证。

2004年,当我返回中国那段期间,正赶上梅老师为纪念他父亲梅兰芳诞辰100周年的大型演出而忙碌。一天,他邀请我去看他的演出。开幕式那天,我和母亲前去观看。当最后一个压阵节目是梅老师出场时,未料到,音响人员将伴奏光盘拿错了。顿时,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白燕生立即向观众解释并道歉,同时希望大家能谅解等待片刻。(事后,梅老师告诉我,多亏在他家的钢琴上放着一份备用光盘,且离长安大戏院不远。否则,时间根本不允许到京剧团去取。)就在等待光盘之际,只见梅老师的学生们立即上台表演。不仅补缺了冷场,且使演出更增添了光辉。在我旁边的观众满足地说:“今天的戏真过瘾,这张戏票买的值,听到了这么多名角的戏。”

事后,我问梅老师当时是何种的心情?他说,当时心中非常焦急,因当天是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且有许多领导人在场。但后来,心情慢慢趋于平静,并灵活机动,立刻派学生上场演出,结果锦上添花。

后来,我告诉他,在事情发生时,我与母亲在台下迫切地祷告,求主帮助化解,不要冷场。结果导致观众的反响更好。为此,他也向神献上感恩,并表示以后遇事一定要先祷告神,相信神定会保守。

还有2012年4月20日,圣灵突然感动我为梅老师的人身安全祷告。第二天,便从新闻中得知4月21日凌晨,香港一家五星级酒店发生大火,因当日有不少明星在港出席活动并下榻该酒店,梅葆玖夫妇也在场。之后,当我得知此事后,便从西班牙打电话给梅老师。他说,感谢神的保佑,当时凌晨三点多,他还未睡,发现着火时立即从三十多层走下来,一边走,一边心里默默地祷告。感谢主,圣灵是参透万事的神。当我向他讲了为他的安全祷告的见证后,他也由衷地感谢上帝的保佑和看顾。

的确,凡事互相效力,让神的儿女在各种境遇中都能经历到祂的作为和美意。

5月3日,在八宝山参加梅老师的追悼会上,恰巧碰到他生前的一位好友。匆忙中,圣灵感动我为他传了福音,未料,他很顺服地与我做了决志祷告。我坚信,梅老师在天上的灵也定会因这位朋友的灵魂得到拯救而倍受安慰。

如今老人已安然离世,回想这些年来,他为着弘扬京剧艺术倾注了全部的心血和精力。他对京剧的这份热情和奉献,就像蜡烛一样,默默地将这份光和热传递给晚辈,并将梅派的艺术毫无保留地传承给年轻人,真可谓是"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

虽然梅老师走得很匆忙,虽然他没有留下任何的遗言,虽然他也给我留下诸多的遗憾,但他属于临终恩典,没有经历任何的痛苦,并已安息主怀,实在是感恩。因为我们在世都是暂居的,无论是富翁还是百姓,若不认识主耶稣,一切都是徒然的。梅老师如今已与主在乐园里好得无比,为此,我真的为自己能带领他归向耶稣感到欣慰,我坚信有一天我们定会在天堂再相见!

愿神保守梅老师在天上的灵,也愿神安慰他的家人、朋友和梅派的票友,并希望他们早日相信耶稣,得到永生,我相信这一定也是梅老师在天上最大的期盼!

2016年5月10日写于西班牙


来源:全球见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