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快看看你的垃圾都倒给了谁?

[ 14834 查看 / 0 回复 ]

快看看你的垃圾都倒给了谁?

    坐经理的车去办事,看到路边的垃圾桶,我问经理:“在家里,你老婆跟不跟你发怨言?”他含糊其辞,不太愿意正面回答我。

我开诚布公地对他说,我妻子经常向我发怨言,动不动就拿我“开刀”。我说,应该让女人发发怨言,让她在你面前抱怨抱怨。

男人是垃圾桶

    他问为什么,我说:“你发现没有,你家每天至少产生一袋垃圾。你每天早晨都要把垃圾拎到楼下,扔到垃圾箱内。家里没有了垃圾,干干净净,‘家庭系统’才能正常运行。如果这袋垃圾不丢掉,日积月累,家就会被搞得一团糟。”

    经理点头。我接着说:“同样,如果把你的妻子也看作是一个‘系统’,那么,她每天也会产生很多‘垃圾’。比如,她在工作中受气,被领导骂,和同事搞不好关系。这些都可能使她产生负面情绪。所以,她回家后和你吵,甚至摔东西,都可以看作是她在倒她里面的‘垃圾’。只不过,你是她的‘垃圾桶’。

“如果在这个时候,你不接受她向你倒垃圾,反而和她争吵,向她倒你里面的‘垃圾’,甚至夫妻俩动手,拿家里的东西对摔,那么,她的垃圾就没倒出去。”

经理连说:“对,对,有道理!”

    我问他:“你看到路边的垃圾桶没有?路人向它扔东西,它有没有把垃圾弹回路人的身上呢?没有!所以,聪明的老公,要向路边的垃圾桶学习,作一个一声不吭、老婆有多少垃圾就接受多少的‘大肚子垃圾桶’。你妻子发泄完了,她的系统减压了,她又更新了,她才会带着好心情,迎接第二天工作和生活上的挑战。”

经理连连称赞:“你这个垃圾桶的比喻非常好,对我很有帮助。是的,女人需要倒垃圾,男人应该学会当垃圾桶。家才能维持下去!”

    忽然,经理反问我:“你老婆把垃圾倒给你,你的‘垃圾’又倒给谁?”我说:“倒给耶稣!当我有压力、痛苦、难过、怨言、委屈,当我心情不好的时候,我会跪在耶稣面前,向耶稣倾诉。”

    经理看到我们的谈话像往常一样,又谈到了信仰上,就敏感地不吭声了。

丢弃“边角废料”

    雕刻出一件“艺术品”,不可避免会产生“边角废料”。同样,上帝的儿女来到耶稣面前祷告,将自己心里的重担、心中的委屈、压力、痛苦诉说出来,将这些“垃圾”倾倒出来,也是生命更新、丢弃“废料”的过程。

    上帝从来没有停止在我们身上工作,因“我们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弗2:10)。祂要去除我们的肮脏、污秽,把我们做成精美的“艺术品”。上帝不会因为我们向祂倾倒垃圾而不满。当祂看到儿女脸上带着笑容、心里充满希望、带着一个好心情,去上班、工作、事奉的时候,祂是心满意足的。

      艺术家雕刻一件艺术品,通常最多也就几年。而上帝雕刻我们,却是从我们一生下来就开始了。上帝在我们身上花的代价和时间有多大,我们无法想像!祂的目的,是要我们成为圣洁。

    家庭的垃圾,需要人带走。当我们祷告时,同时有圣灵亲自用说不出来的叹息,替我们祷告。是圣灵帮助我们,运走了灵里面的“垃圾”。原来,我们在上帝面前倾心吐意,是上帝在我们身上的工作。

心灵的倾听者

    当我们倒家里的垃圾时,我们也需要给家里新的食物,供应正常的生活。当我们倒心中的垃圾时,我们需要读圣经,因为主的话语是我们灵里的粮。“我就是生命的粮。到我这里来的,必定不饿;信我的,永远不渴。”(约6:35)

    上帝的话语可以炼净我们的心灵,淫词、妄语,和戏笑的话都不相宜;总要说感谢的话。因为你们确实地知道,无论是淫乱的,是污秽的,是有贪心的,在基督和上帝的国里,都是无分的……”(弗5:4-5)

    《诗篇》说:“少年人用什么洁净他的行为呢?是要遵行你的话。”(诗119:9)

    当人内心被上帝的话语洁净、被上帝的爱充满后,他的负面情绪会越来越少,也就是情绪垃圾越来越少。他在主面前的祷告,更多是感恩和赞美。

      我们的“垃圾”,无论倒多少,倒多久,耶稣都愿意听,都愿意担当我们的罪,用祂在十字架上所流出的宝血洗净、赦免我们的罪。这就是我们的救主,我们心灵的倾听者!

来源:基督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