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篮球的起源,来自一位基督徒体育老师

[ 4552 查看 / 0 回复 ]

篮球的起源,来自一位基督徒体育老师----他发明的不是运动比赛而是为主在赛场上赢得灵魂的福音工具!
作者:莊堯亭

热爱篮球的人不能不知道詹姆士·奈史密斯(James Naismith)-这位125年前发明篮球运动的基督徒体育老师。当时,他在寒冷的冬季被受任寻找一种容易学、又能打发学生时间的室内游戏。没想到一找、竟找出风靡全世界22亿人的运动比赛。据Sporteology网站的数据统计,篮球受欢迎程度仅次于足球和板球(Cricket),球迷几乎占全世界三分之一的人口。

对他来说,篮球比赛的价值和精神,远远超过“一种游戏”,而是一个能体现基督徒生命的方式。他留下许多名言,像是“篮球使身体强健、头脑清晰、思想崇高”“篮球不会塑造品格,却会突显它”等等。

除在热爱的运动领域工作,詹姆士同时也是一位长老教会的长老。他在各地讲道,将篮球赛结合宣教,盼透过此运动吸引许多年轻人,让福音有机会广传。

1861年出生加拿大安大略省的詹姆士,是苏格兰移民从事采矿业家庭的长子。30岁时,他担任麻萨诸塞州“基督教青年会国际训练学校”(International YMCA Training School)的体育老师,及加拿大“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的美式橄榄球教练。当时正值寒冷冬季,詹姆士被受命寻找一种容易学习、又能让学生在室内运动的游戏。

他从加拿大儿童游戏“Duck-on-a-Rock”得到灵感,孩子会轮流用球试着打下中间高处的球。一开始,詹姆士将两个桃篮钉在健身房内的两侧栏杆上,各距地面3公尺,用足球朝篮内投掷。当时篮框概念还不成熟,因此进球后还要爬梯子将球取出,后来才有铁圈挂网的活底篮框。

詹姆士花费心血订出原始的13条篮球规则,包含非球迷也熟知的:球员不能带球走,必须用手持球;不能用头顶、脚踢球;不能用肩撞、手拉、推、打、脚绊等方法对付别队球员…等。虽仍不完整,但其篮球规则却对推动此项运动,有重要作用。詹姆士特别注重“规则”,强调公平、公正、严格且系统化的方式管理篮球赛。他相信一个伟大的运动比赛,随着技术和战术水平越来越高,规则将更显重要。

37岁时,詹姆士到“堪萨斯大学”(University of Kansas)担任首任篮球教练,至此带出多位于篮球史上,率队夺下NBA总冠军的著名教练。包含迈阿密热火队主教练帕特里克·詹姆士(Patrick James)的导师阿道夫·拉普(Adolph Rupp),以及迪恩·史密斯(Dean Smith),其学生为现任“北卡罗莱纳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的名教练罗伊·威廉士(Roy Williams),与传奇球星飞人乔丹(Michael Jordan)。


在篮球运动发明45年后,柏林奥运会首先将篮球列作奥运比赛项目。年75岁的詹姆士,亲自颁发奖牌给奥运会篮球项目的前三名。

詹姆士与妻子育有5名子女,他是长老教会的长老,并在78岁获授“蒙特娄长老会学院”(The Presbyterian College)的神学博士。其名声在各地受到重视,麻萨诸塞州创设“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Naismith Basketball Hall of Fame),纪念往后对篮球运动作出贡献的教练、球员或裁判。

有趣的是,詹姆士一开始被授命发明篮球,只是上司要他想办法替冷天中的学生、发明一个打发时间的游戏。但对他来说,早在应征该份教职时,就立志要传福音,且要成为“人们的榜样”。篮球不仅仅是个游戏或运动比赛,更是为了“在赛场上为造物主赢得灵魂”-为他一生的使命。

詹姆士注重运动员的运动家精神和种种美德,并深信“篮球比赛”比起“教会讲台”,更能显出真正的基督信仰精神,且对全人生命的长成有很大益处。他年轻时期的体育老师路得·基立克(Luther Gulick)就曾分享,“(篮球)比赛一定要玩得很干净,这是最好能够突显基督徒在团队中忍耐、等待的品格,而不只是不客气的争夺。”

“堪萨斯宗教研究学系”(Partment of Religious Studies at the University of Kansas)副教授麦克·柔格瑞(Michael Zogry),花了许多时间研究詹姆士推动篮球运动的过程。“不多人知道的是,他所发明的运动比赛,是为了帮助培养基督徒的品格,灌输且强化推动基督信仰的运动。”

“他希望将基督信仰推到众人面前,并且试着借由展现正向品格发挥影响力。”此外,詹姆士也常在各个地方教会里,以讲员身分分享信息。

对他来说,篮球不仅仅只是个比赛,而是一个传福音的工具。事实上,他时常在教会或基督教机构(如YMCA)的宣教行程中安排篮球比赛,让许多年轻人能因着对篮球-这项既能交友又能锻炼身心的运动的热情,进而认识耶稣基督。篮球也是因YMCA宣教士而传进大陆,成了当地最受欢迎的运动之一。

詹姆士深深相信,运动和信仰是能彼此连结的,他于晚年写下这段话:“每次我看见在教会举办运动比赛,我就感觉到我的异象-一个能体现基督徒运动家精神、使之被辨认出来的比赛,成真了。”

来源:爱加倍家庭中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