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喜欢是一种选择,而爱是非你不可

[ 3946 查看 / 0 回复 ]

喜欢是一种选择,而爱是非你不可

生活中人们天天提及的爱,是相对于喜欢而言。喜欢和爱,如同天与地的高度,又如东离西的距离。在温度上:喜欢会面带害羞,爱却会心跳加速。在深度上:喜欢是浅浅的爱,爱是深深的喜欢。在广度上:喜欢并不包含爱,爱却包含了喜欢。在态度上:喜欢是一种感觉,爱却是一个决定。

喜欢是一种选择,而爱是非你不可。而非你不可的爱,带着责任和承诺而来,意味着安全感。爱的高度远超越喜欢的宽度。什么意思?喜欢只会选择性的着迷,优点闪光点才会钟意,缺点和弱点就会讨厌。对一个人,片面有条件接受。爱则会包容性的钟情,放大优点闪光点,缩小缺点和弱点。对一个人,全然无条件接纳。

有人问上帝,喜欢与爱到底有什么区别?上帝指了指一个孩子,只见他站在花前,被花的魅力迷醉,不由的伸出手把花摘下来。上帝说,这就是喜欢。接着,上帝指了指另一个男孩,只见他满头大汗的在给花浇水,又担心花被烈日晒着,自己站在花前挡光。上帝说,这就是爱。喜欢是为了得到,而爱却是付出。

生活中,你分得清自己的喜欢和爱吗?你又是如何表达自己的爱?是用口说爱,还是用行动去爱?

《圣经》说:「耶路撒冷的众女子阿,我嘱咐你们,不要惊动,不要叫醒我所亲爱的,等他自己情愿。」文坛才子钱钟书和南国佳人杨绛的爱情,便应了这句经典名言。

1932年早春,杨绛与钱钟书初次相识于清华大学的古月堂门口。他们从家乡谈到文学,从文学谈到理想。双双意犹未尽。就在那次,钱钟书对杨绛说:「我没有订婚」。杨绛紧张的回答说:「我也没有男朋友」。原来一见钟情的感觉,一眼便一生的爱情,是如此美妙和令人动容。

1935年,在相识后的第三年,他们顺利完婚。

钱钟书出生在优裕的家庭环境,从小娇养惯了,除了读书,不善于生活自理。结婚后,钱对杨绛却是无微不至。每天早起都会做早餐给她,包括他们在牛津读书期间,杨绛很不适应异国的生活,但早起做早餐的传统一直延续到老。杨绛说:「这是我吃过最香的早饭」。

1942年,杨绛因创作话剧《称心如意》而迅速走红。这让大才子钱钟书坐不住了,他对杨绛说,想写一部长篇小说。杨绛自然懂得他的心思,为了节约开支,她辞退女佣,并包揽了所有家务活,劈材生火煮饭做菜几乎样样都来,时常被烟火熏得满眼是泪,有时还会不小心划破手指。这一切,她都心甘情愿也毫无怨言。

昔日的富家小姐俨然成了灶下婢。


两年后,钱钟书的巨作《围城》成功问世。而这部作品是在上海沦陷时期写的,那时的环境异常艰难困苦,正因为杨绛不断的督促,和默默承受着生活中各样的琐事,帮他省出时间,最终才得已面世。

1994年,钱钟书因身体原因病倒住院,全靠当时八十多岁的杨绛一人悉心照料。杨绛说,「钟书病中,我只求比他多活一年。照顾人,男不如女。我尽力保养自己,争求‘夫在先,妻在后’,错了次序就糟糕了。」

就这样,他们携手走过了风雨同舟的八十多年。钱钟书曾用一句话,概括他与杨绛的爱情:「绝无仅有的结合了各不相容的三者:妻子、情人、朋友。」

现实中,大多数的爱情都始于浓烈的热恋和自私的情感,死于各自的理想和生活的琐事。而这对文坛伉俪的爱情,两人心有灵犀的默契与坚守,相濡以沫与生死相依的情感,让人们看到了爱情最美的模样。

在大洋彼岸的英国,伊丽莎白女王与菲利普亲王伉俪的爱情故事,同样向世人证明了不是所有的童话都是骗人的。

1939年,伊丽莎白公主和希腊王子菲利普相识于达特茅斯皇家海军军校。这个血统高贵、身材高大、面庞清秀和眼睛湛蓝的18岁菲利普王子,让13岁的伊丽莎白公主一见倾心。两人便开始通信传情。自此之后,公主眼中再无他人。然而爱情总是没有想象的那么顺利。

大家都知道,王室成员在选择自己婚姻对象时,向来都不是自由的。按照英国王室的规定,作为王储的伊丽莎白不能下嫁到别的国家。但伊丽莎白内心非常坚定,决心要嫁给他。而菲利普为了能与心上人结婚,放弃了希腊王位的继承权,并加入英国圣公会。

1947年,菲利普亲王与伊丽莎白公主正式订婚。

1952年,英国国王乔治六世突然去世,需要继承王位的伊丽莎白不得不承担起国家重担。而菲利普为了全力支持伊丽莎白,放弃了自己热爱的海军事业,成为女王背后的男人(按照王室规定,在正式场合菲利普都要走在女王身后)。

事实上,菲利普亲王是一个自尊心很强的人,能给妻子充当副手也并非易事。他经历了很长时间的心理斗争,最终想明白后表示:支持他的妻子 —— 伊丽莎白,是他最重要的责任。

他们的形影相随,和彼此相爱也都体现在生活的细节里。比如在一次公开活动中,菲利普亲王穿上了英国皇家卫队的侍卫服,为伊丽莎白女王站岗。当时,已是七十多岁的女王看到后忍不住偷偷笑。仿佛刚新婚的小两口甜如蜜。

还有一些稀松平常的时刻,也处处彰显动人的真情。比如,每当女王面对电视镜头紧张万分,表情僵硬时,菲利普就在一边说一些风趣幽默的题外话,故意让女王笑起来。

“ 他们走过残酷的二战,经历过漫长的冷战,感受过家庭危机。从青葱少年到银发老人,从二人世界到子孙满堂。不论兴盛或衰落,不论风光或艰难,在公众场合,他一直走在她身后,恭敬地称她为「陛下」。”

2017年,伊丽莎白女王和菲利普亲王,举行了他们七十周年的白金结婚纪念日。

91岁的伊丽莎白女王身穿米白色长裙,胸前佩戴着菲利普亲王1966年送给她的「圣甲虫」胸针,上面镶有红宝石和钻石。相信这颗钻石胸针陪伴了他们生活中点点滴滴的珍贵时刻,也见证了他们彼此珍视的旷世爱情。

如此的典范,让人们更加渴慕厚爱无言和深情久伴的爱情,以及「珍如此心 真如此钻 | REAL IS RARE REAL IS A DIAMOND」的爱情信物。但愿我们都能将天长地久的爱,融入在每一天的小细节和小举动中,让爱变得更加真实和珍贵。

七十年的风雨同舟,伊丽莎白女王和菲利普亲王用行动告诉我们:爱是细微瞬间,爱是恒久忍耐,爱是凡事包容,爱是永不止息。

每个人的情感,都是由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组成,那些真实而又珍贵的瞬间。爱是付出,也只有在付出中,才使虚妄的人生有了真实的意义。真正爱你的人,绝不会离开,离开了便不是真爱。

生活中,纵然有千百个理由想要放弃,却也总会找到一个理由坚持下去。每当你看到那些满头白发,依然手牵手,相互偎依的老人,就会感受到真爱的真实。或许你会想,到底是时间让爱流逝,还是爱让时间飞逝?

喜欢有保质期,而爱却是无限期。喜欢可以随时更换,爱却是一心一意。爱就是英文词 LOVE = Listen (倾听) + Obligate (感恩) + Valued (珍视) + Excuse (宽恕) 的意思。学会倾听对方,学会感恩彼此,学会珍视个性,学会宽恕过失。

真正伟大的爱情,莫过于在各自缺点和弱点的婚姻中,依然彼此相互信赖,依然彼此坦诚相待,依然彼此互相遮盖,依然彼此温柔相爱。

来源:丹尼尔先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