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如何破除被同龄人抛弃的“年龄恐慌”?

[ 5311 查看 / 0 回复 ]

如何破除被同龄人抛弃的年龄恐慌

作者:韩乐

年初,一则新闻称,“24岁博士毕业28岁成副院长,90后女科学家持续刷新纪录1,主人公被称为中国高校最年轻的副院长,曾留学海外,拥有开挂人生2015年也有一则类似新闻:一位27岁海归女科学家,成为国内某高校特聘研究员,具有博士招生资格2。相形之下,她们的许多同龄人还在念书,或刚刚找到工作,而她们却早已成为了行业中的佼佼者,站在了学术的最高点。
几乎就在27岁女博导被炒了一波热点的同时,另一则新闻报道了一位在美国工作的中国女博士后被遣返回国,身上只带着精神药品,且说不清自己的来历。它吸引眼球的地方,也仅仅是主人公是一名女博后,且年近40
虽然这是一篇本身有不少错误或未经核实的新闻,然而它也因为前述几个特点而成为网民热议的话题。

恐慌于被抛
人们崇拜年轻有为者,因他们走在同时代人的前列,正如近日一篇被批评为贩卖焦虑,制造恐慌[1]
的公号文《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所大力推崇的80后前记者,摩拜创始人,他在并购案中套现15亿,一跃成为创业精英、人生赢家。在作者看来,你和你的同龄人起点也许一样,但是若不想被抛弃,你必须始终加速前进,别说原地踏步,稍微走慢一点都不行。
一心求快的新闻和自媒体总能在不经核查的情况下,用博取眼球的标题来吸引读者,而它们之所以屡屡得手,正是抓住了这样的受众心态:人们似乎天然地崇拜年轻,对年纪轻轻便取得巨大成就津津乐道,而对于人到中年一事无成则极尽嘲讽,这其中也包含着对自己的怒其不争。
学历、金钱、荣誉可以衡量一个人在世界的成就,并且当这些指标来得越快、越早,就更能证明一个人的优秀。
人们炒作年轻而成功的人,看不起年纪大而一事无成的人,所以27岁博导海归风光,年近40博后遣送丢人。除了年龄的对比之外,同龄人恐慌对于在各方面还处于上升期的年轻人来说,最富挑战性——那些和你住一个宿舍,每天一起打游戏翘课的,如今工资、资产、职位早就超过你了,你还在龟速前进吗?

不仅要早出
张爱玲在大半个世纪前提出的出名要趁早(编注),在当今这个时代更合适不过了。我们这个时代对成功的渴望与褒奖多少是带着这样的预期的——正如张爱玲接下来描述的一般:出名来得晚的话,快乐也来得不那么痛快。
可今天的人们,不仅想要出名趁早,还必须保持加速快跑。
人生那么短,有多少时间可以拿来为出名而奋斗?努力奋斗了一辈子,得来一点小小的成就,自然是不如年纪轻轻就得到多数同时代的人得不到的东西更值得被羡慕。在同时代的人还在每日疲于奔命按部就班往上爬时,他还有大把的青春年华享受成名带来的快感。
这个时代驱赶着每个人快跑向前,出名要趁早”“同龄人正在抛弃你”……正催促着我们花更少的时间走完目前还在跋涉的路。但时不我待,永远有比你优秀的人走在你前面,让人心无法有真正的平安,且恒常处于一种落后于时代的惶惶不安之中。
正如赵雷曾经在《歌手》节目中唱过的《理想》,讲述的是年轻人年复一年无法实现理想的失意和一直不停歇的追逐。从歌中我们可以听到那种常年一事无成之后对自己的不满和失落。
当下各样新兴现象与产业,再加各路媒体炮制并贩卖的年轻有为励志典范和只要你努力,也可以像他们一样的鸡汤,都在给年轻人制造一种幻觉:在可羡慕的年轻有为的偶像面前,越发显得自己还距离遥远。

时间在上帝手
其实对于出名趁早的崇拜,以及对于落后于时代的恐慌,都来自掌控自己人生的企图。

我们不是时间的主人,对于生命的计划和步调的掌控,其实并不在我们手里。如果我们把判断的标准进行置换,就会发现每个年龄段的人,都有他存在的意义和尊贵的价值,而只有当我们认识这尊贵价值的来源时,才能够超越年龄和属世成就的局限。
这种价值如果是被神赋予的,世界就无法用其成就与取得成就的速度来定义。这个世界告诉我们等不起,可是神却常常要我们等待。
神让摩西等了40年,才交付给他带领以色列民出埃及的使命,而当他年轻还住在法老宫中拥有一切时的见义勇为,却不是神想要的。如果用我们的标准看,那他的青春早被耽误在了旷野,该成就一番事业的时候却在放羊,耗尽一生却连应许之地都没进去。神用这40年的时间预备摩西,直到他不再有年轻时的意气用事,而是顺服神的旨意去带领百姓。
这样的例子在圣经中有很多。对于一般人来说,可能一年两年就已经足够漫长,尤其是在一个求快、求变的时代。我们常巴不得跑在时间前面,然而在神要成就的计划中,却没有趁早一说——或早或晚,都是神的旨意;而等待的过程也是人的生命被更新的过程。
神从没轻看年长者,而是给予他们极高的尊荣:他们年老的时候仍要结果子,要满了汁浆而发青(《诗》92:14);又说:白发是荣耀的冠冕,在公义的道上,必能得着。(《箴》16:31)。神对年幼者也有鼓励和极高的期望: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轻,总要在言语、行为、爱心、信心、清洁上,都作信徒的榜样。(《提摩太前书》4:12
以神的标准来看,生命的意义从来不在于你几岁时取得了世人认可的成功,甩掉了多少同龄人,重要的是你的心在何处。年老的亚伯拉罕因着对神的信心,可以献上自己的独生儿子;年轻时的所罗门有向神求智慧的心,这是他们被神看重的原因。

超越恐慌的平
我们所生活的是一个快速衰朽的时代:被捧起来的明星人物迅速走红,也被迅速忘记。世界驱赶着我们向前去追寻那些随时可能失去的,出名可以趁早,然而得到的快乐也会迅速被新生出的欲望取代。
可是,神所赐的平安和处世智慧却是世界夺不走的!正如保罗所说,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利比书》4:12-13)因此,我们无须惧怕被同龄人抛弃,被出名要趁早催逼。
或跑得快,或走得慢,无论在哪里,只要顺服神的旨意,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都可以活出真正的卓越人生。

摘自《福音》
最后编辑齐鲁 最后编辑于 2018-07-21 19:40:5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