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一个孩子被废掉,是从遇上这种父母开始的

[ 3666 查看 / 0 回复 ]

一个孩子被废掉,是从遇上这种父母开始的

创世记2:21 耶和华 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于是取下他的一条肋骨,又把肉合起来。2:22 耶和华 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个女人,领她到那人跟前。2:23 那人说:“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称她为‘女人’,因为她是从男人身上取出来的。”2:24 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


有人开“三无”车辆,也有人做“三无”父母。“三无”父母感动了自己一时,却耽误了孩子一生。

最近有娱乐消息称,明星朱雨辰和他的妈妈,退出《我家那小子》的节目录制。退出的原因,也许和妈妈在节目上讲述的一番母爱言论,遭到网友热议有关。

究竟是怎样的母爱,会惹来铺天盖地的议论?

01
不敢嫁没法娶
只因有个“三无”妈妈

朱雨辰的妈妈堪称是“三无”妈妈:无微不至、无所不能、无孔不入。

在她眼中,没有自己,只有子女。

朱妈妈的爱无微不至。儿子都40岁,不小了。但拍戏到哪儿,妈妈要全程跟到哪儿,电磁炉和铁锅也带到哪儿,完全是儿子的移动厨房,御用厨娘。

怕儿子上火,妈妈每天凌晨4点起床,熬梨汁给儿子喝,这一熬就是10年。节目中其他的妈妈听到后都惊呆了,纷纷摇头,表示自己无法做到这般伟大。

朱妈妈的爱还无所不能。70岁的年纪,一个人顶两个菲佣,包揽全家的活。连她自己都说:

“我完全没有自我,我是用整个生命去对待我的儿子的。”

对朱雨辰来说,这沉甸甸的母爱,是无法喘息的压力。他曾在采访中透露:

“我觉得会累,但是很无奈,又气,又爱,但你也没法说她。”

朱妈妈的爱更是无孔不入。她自己坦言:“儿子的每一段感情我都知道,我都是会干扰的。”她认为,自己贤妻良母的要求,就是儿子的择偶标准。

为了给孩子把好关,她对儿子的每次恋爱都要干涉。


图片来源于综艺节目《我家那小子》

朱雨辰在感情上一直不顺。最出名的一段恋情就是跟汤唯。当时两人感情特别好,但见过朱妈妈后,最终都分手了。

后来朱雨辰又谈了恋爱,遇见姜妍,上得厅堂下得厨房,非常贤惠。可是后来也没能在一起。姜妍依然没达到完美儿媳的标准。

朱雨辰40岁,依旧单身。他坦言,自己如果结婚,百分之五十也是为了妈妈。

节目中,朋友聚会后散去,自家狗狗也走开,朱雨辰趴在桌子旁哭了,“怎么就没一个愿意留在我身边?”

朱雨辰的孤独,朱妈妈要承担很大的责任。

朱雨辰还有个姐姐,至今也还没结婚。她曾经坦诚自己不敢结婚的原因:看到妈妈对待弟弟的方式,她自问做不到这种奉献和牺牲,负不起这个责任。

妈妈着急儿女的终身大事,却不知道因为自己,儿子未娶,没女孩敢进门;女儿未嫁,陷入极度恐婚。

无微不至、无所不能、无孔不入的“三无”爱,非但没能让孩子感到温暖,只会让人觉得窒息。妈妈以为自己用整个生命在爱孩子,却没意识到,这种母爱对孩子来说是一种极大的困扰。

父母是该心疼孩子,但不是事无巨细地关爱,更不是不顾及边界的横加干涉。一个成人,生活完全操控在母亲的手里,这不是幸福,而是无奈,是悲哀。

在中国,这不是特例。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伟大的“三无”父母,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地,活在以爱为名的绑架里。

图片来源于综艺节目《我家那小子》

02
越催越不生
只因有个“三无”爸爸

结了婚,那就算成家了。可以搬出去,独立门户了。但就算搬出去,也未必能逃不过父母爱的挟持。

前几天,看到湖北的一则新闻:29岁的章强和同岁的妻子盈盈,已经结婚2年了,两边的老人都催着他们赶紧生娃。

盈盈的爸爸认为,现在是女儿最佳的怀孕年龄,不容错过,最好要在半年内怀孕。于是他认真细致地,搜集和整理了一大堆备孕材料。趁着小两口回娘家吃饭,把资料拿给女儿女婿,吩咐他们要仔细学习相关知识。

女儿和女婿接过厚厚一叠材料,面面相觑,但想着爸爸的提醒也是一番好意,就答应下来。

没想到之后,爸爸的关爱开始无孔不入。他经常来电指示,先是叮嘱女儿,坚持吃叶酸3个月,严格监测排卵期,提高几率。

然后要求女婿戒烟戒酒,养精蓄锐。甚至两夫妻平时应该吃什么,多久做一次运动锻炼,都要进行全方位的指导。

图片来源于电影《万有引力》

这位爸爸还无所不能,作为曾经的高校教授,他发挥所长,精准计算着女儿的生理周期,一到排卵的“时间窗”,就准时打电话来,提醒夫妻两人同房。甚至还要进行他觉得必要的技术指导。

别的都先不说。这不尴尬吗?

本以为这样精打细算更易受孕,哪知盈盈的肚子始终没有动静。更可怕的是,章强渐渐有心理阴影,觉得一进房间,岳父的眼睛就好像盯着他一样,搞得他没法进行正常的夫妻生活。

爸爸着急了,催着两人去医院看看。盈盈孕前检查正常,章强的检查也是正常的。问来问去,医生终于找到了问题根源。

原来,是章强产生了严重的心理障碍,精神压力过大,导致夫妻生活不成功,妻子不易受孕。而病根,就是三无爸爸——岳父的过度干涉。

孩子已经结婚成家,但很多父母还没转换思维,不习惯将原来控制的领地拱手让出。他们觉得,自己是过来人,父辈的意见能让孩子少走些弯路,孩子应该照做。

大事小事不插把手,等于缴械投降。所幸干脆死守阵地,寸土不让。

但明事理的父母应该懂得,子女长大后,我只能给予他们最好的祝福,至于其他,就靠他们自己了,和我无关。所以老辈子说“儿孙自有儿孙福”。

小两口要过好自己的婚姻生活,从父母懂得缺席开始。

图片来源于电视剧《荼靡》

03
都生娃了
父母还是把我当孩子

在父母的眼里,我们永远都是孩子。这句话平时说出来很温馨。但要事事如此,却只有说不尽的烦恼。

我的一个好朋友阿廷,作为男人,竟然得了产后抑郁症。而始作俑者,是他家里的母亲大人。

他的妈妈堪称三无妈妈的代表。她从小溺爱阿廷,儿子要什么她就给什么,宠得不行。阿廷结婚后,老婆很有主见,他妈妈心里很是不愉快,总觉得媳妇会欺负儿子,处处跟媳妇作对,要做儿子坚强有力的后盾。

婚后不久,阿廷和老婆生了一个可爱的女儿。老婆开过刀,身子虚弱,要好好调养。她又不想把宝宝交给婆婆照顾,于是带孩子的重任就落在阿廷身上。

为了随时观察宝宝的状态,夫妻俩在房间装了监控。妈妈担心儿子带娃辛苦,又想着媳妇坐月子,指不定会对儿子乱发脾气,就问阿廷要来监控密码。说是想看孙女,实际是利用家里的摄像头,无孔不入地监视儿子和媳妇的一举一动。

有一天,老婆无意中看到摄像头自己在转,逼问阿廷,才得知婆婆在偷窥自己。一气之下,拿起扫帚把摄像头打了下来。情绪一激动,乳腺炎发作,还晕了过去。

阿廷心疼躺在医院的老婆,劝妈妈别搞小动作。妈妈顿时就哭了,一把眼泪一把鼻涕地诉苦,我生你养你的时候多辛苦啊,你现在倒好,娶了老婆忘了老妈,我有孙女都不给多看几眼,我怎么这么凄凉……

阿廷无言以对,只得两边奔走劝说,心力交瘁。还要给女儿喂奶把屎把尿,精神崩溃。

由于休息不够,工作表现差,老板要将他减薪调岗。一连串的风波,明明生宝宝的是老婆,老公却反而产后抑郁了。

图片来源于电影《万有引力》

作家武志红在《感谢自己的不完美》中说:幸福的家庭,都有一个共同点,家里没有控制欲很强的人。而不幸的家庭,都有一个控制欲很强的人。

孩子组建家庭,刚为人父母,需要全心全意地赚奶粉钱和照顾自己的小家庭,没有足够的精力,去应付太多的家庭纠纷和风浪。

而很多时候,父母能给的最大的帮助,其实是撒手,而不是插手。

需要求助时,得到父母的支持固然是好的。但支持是支持,绝对不应该是把控。

如果孩子决定自己负责,不需要帮忙,这时候,父母最好是坦然远离。把自己照顾好,让孩子少些顾虑,也是最大的支持。

图片来源于电视剧《荼靡》

04
教孩子生活而不是替孩子生活
是最好的家教

最近,一位妈妈在一期综艺节目里火了。她不是什么明星,儿子也是一名普通中学生,只是因为她逼孩子做家务,被网友称为史上三观最正的妈妈。

节目中,儿子当众向妈妈大胆控诉:学校要我们做的是社会实践,不是家务实践。为什么妈妈你要我刷碗、擦地、摘菜,还要学做饭?做完家务,我第二天晨跑都是迷糊的。不要逼我做家务了,行吗?

妈妈静静地听完,笑着回答:不可以。

她对儿子说,家务是生活的一部分,你已经长大了,必须承担。现在做家务,你会有责任感,将来才学会对你的另一边承担责任。

儿子还想反抗,搬出了学习这张大皇牌:我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因为做家务,我都把密西西比河都念成亚马逊河了。

妈妈又笑了:我认为你在找理由。家务是生活的一部分,生活也是学习的一部分,学习重要,家务也很重要。

不得不说这位妈妈的明智。在一般家长认为学习至上,为孩子包办家务的时候,她却舍得逼孩子做家务,认为孩子做的还不够多。

舍得爱孩子,还得舍得用孩子,孩子学会生活的技能,有了责任和担当,也才有幸福的能力。

这样的孩子长大了,绝对不会成为巨婴,妈宝男,而是敢面对生活的真正男子汉。

图片来源于综艺节目《少年说》

05
爱自己
是父母另一种伟大

赵婕曾说:

“我钦佩一种父母,她们在孩子年幼时给予强烈的亲密,又在孩子长大后学会得体的退出,照顾和分离都是父母在孩子身上必须完成的任务。

亲子关系不是一种恒久的占有,而是生命中一场深厚的缘分,我们既不能使孩子感到童年贫瘠,又不能让孩子觉得成年窒息。

做父母,是一场心胸和智慧的远行。不仅仅是做父母,人生的许多时刻都应懂得进退。”

如果说父母前半生太辛苦,为了子女付出了太多。那子女成年后,成家后,父母就应该学会自私一点,去为自己而活。

我们总以为,父母最大的责任,就是照顾孩子,要无微不至,无所不能。

其实每对父母,他们首先的身份不是爸妈,而是人,最大的责任,就是过好自己的人生。

只有知道自己想过怎样人生的父母,才能体会独立的珍贵,才会愿意倾听孩子的意愿,尊重孩子的选择,还孩子一个原本就属于自己的生活。

用整个生命去爱孩子,陪伴他走过人生,是父母的伟大。

用整个生命去爱自己,过好自己的人生,是父母另一种伟大。

来源:好妈妈必读
TOP